为学前教育立法鼓与呼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代表之声
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为学前教育立法鼓与呼

发布时间:2018-03-12 15:20: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因为多起社会热点事件,学前教育话题一度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在这次全国两会上,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秦和代表呼吁,加快教育立法,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为孩子营造阳光快乐的成长环境。

  “孩子入托接受学前教育,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一种刚性需求,因此,国家出台的教育规划纲要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目标。”秦和说,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然存在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投入、管理、教师、监管等方面的制度不完善,违规办园屡禁不止等问题。

  “可以预见,学前教育面临双重矛盾挤压:一方面,园舍资源特别是普惠性资源严重不足,供需矛盾十分紧张;另一方面,诸多不规范办园乱象亟待治理,科学保教的任务尤为艰巨。”秦和话语中露出一种担忧。

  “为学前教育立法,迫在眉睫!”秦和表示,当前,迫切需要完善学前教育顶层设计,制定切实可行的学前教育发展规划。“最重要的是出台学前教育法,将学前教育的地位、各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责任、科学保教要求等从法律层面确定下来,推动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走上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

  秦和认为,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有责任为每名适龄幼儿提供适当的学前教育服务,应该加大公共财政对学前教育的保障力度。“学前教育立法应该对学前教育的目标、任务及教育内容作出明确规定,健全幼儿教师培养体系,保证幼儿教师合理待遇。”

  谈起大家关注的监管问题,特别是民办幼儿园的监管问题,秦和表示,民办幼儿园是学前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应该继续鼓励和支持发展民办幼儿园。可以通过政策扶持、财政调控等手段,引导更多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同时,要重点督查安全、财务、保教、教师等方面的情况,对无证园、黑园进行全面排查,坚决打击整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为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创造条件。”

  文/黄鹭 王丹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