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圆中国梦强军梦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代表之声
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共圆中国梦强军梦

发布时间:2018-03-15 06:37: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国富兵强,乃盛世之基。

  3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要加强战略引领,加强改革创新,加强军地协同,加强任务落实,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

  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奋力谱写新时代强军兴军、军民融合崭新篇章。

  “延边地处边疆,国防建设任务艰巨。”金寿浩代表说,历史证明,没有稳固的国防就没有国家的安宁。延边将统筹兼顾国防建设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既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又为国防设施建设打好基础,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水养鱼,鱼活水,军民鱼水一家亲。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延边自解放战争时期起,始终是全国拥军模范地区,积累了很多经验。延边以构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为中心,以创建双拥模范城为载体,军民一心,携手并进,开创了边疆安定团结,社会和谐进步,军民亲如一家的双拥工作局面。

  “今后,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继承发扬优良传统,进一步做好双拥工作,通过党委政府引导,让边境地区的百姓从心坎里认同国防建设和双拥工作的重要性,紧密联系部队工作和地方经济建设,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金寿浩说。

  金寿浩的观点引起了王冰代表的共鸣。他说,白山市是东北抗联第一路军的发祥地和主战场,是杨靖宇将军抛洒热血的殉国地,也是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四保临江战役取得伟大胜利、为东北战场奠定全面大反攻基础的坚强阵地,积淀了深厚悠久的爱国拥军传统。

  “多年来,全市军民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及军队建设全局,大力弘扬双拥光荣传统,在创新活动载体、完善保障机制中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高标准推进双拥创建常态化规范化。”王冰说,下一步,白山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和军民融合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构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全面加强双拥宣传教育,大力支持军队改革和国防建设,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部队战斗力生成为重点,以构建新型和谐的军政军民关系为目标,不断提高双拥工作整体水平,力争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创。

  “此外,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对重点边境地区军民融合的政策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王冰建议,从巩固国防建设、维护边境稳定、促进地方经济振兴的高度,应将白山市机场、高速、高铁等建设纳入国家相关规划,同时进一步加大对鸭绿江界河以及边防、口岸、革命老区等专项公路和河流规划建设的支持力度。

  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强军之策,又是兴国之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的杨承志委员备感振奋:“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杨承志说,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涉及多个机关部门,不能单打独斗、独立作战,而要依靠各部门联动,制定体系化政策。对教育系统而言,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既要承担人才培养任务,又要承担科学研究任务。

  杨承志建议,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首先,要加强领导,在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领导下,形成国家机关各部门之间的联动,制定相关政策和机制,规划设计好路线图、框架图和施工图。其次,要搭建军民融合发展平台,建立以军队院校为主体、以普通高等院校为支撑、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核心的联盟,通过教育和科研活动,形成教育科技创新共同体。第三,要建立相关实验室,在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拓展国防科研领域新的延伸点和增长点,瞄准主战场,实现军事科学研究和实战对接。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我省代表委员一致认为,当前,各地要强化思想和战略引领,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各地区、各部门落地生根,在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取得实效。真正做到与国家发展战略协同呼应,探索出一条具有本地特色、满足军地需求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路子。

  文/潘锐 王丹 粘青 黄鹭 吕航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