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路在何方?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代表之声
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路在何方?
——人大代表热议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31 17:17: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关键词:服务业转型提质

  促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培育物流龙头企业,建设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搞好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等建设,加快发展文化创意等产业,提升文化软实力。继续推进长春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探索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现代服务业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的重要途径。

  放眼全省,现代物流、商务服务、信息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健康养老、社区服务、休闲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服务功能和水平不断提升;金融、旅游、文化产业实现高速增长。伴随服务业发展的节节突破,我省产业结构正在向“三二一”华丽蜕变,一条稳中求进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正徐徐铺向远方。

  政府工作报告相关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我省服务贸易增长10%,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1.3%。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服务业如何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代表们表示,振兴东北要着力发展服务业,实现各业态百花齐放,多领域创新突破。

  对外开放:服务业发展的“加速器”

  温暖的室内,老人们围坐在一起闲话家常,温馨惬意……日前,记者走进“幸福里助老之家”,仿佛走进“春天里”。

  从2013年起,裕宸集团承接“吉林省社区居家养老定制化服务试点”工作,成立了省内第一家养老服务公司,创立“裕宸幸福里”品牌,探索出一条“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产业事业融合,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兼顾”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模式。

  这只是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一个侧面。我省将居家养老服务作为养老服务工作的重点,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目前,全省已有637个社区依托社会力量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社会组织或企业达800余家。

  “养老服务产业是朝阳产业。”杨大勇代表建议,应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这对提升我省服务业发展质量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他认为,应积极探索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新领域和新举措,加大力度重点推进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改革,平衡好保护和开放的关系,切实提高开放水平;对接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着力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提高我省服务业的发展质量。

  融合发展:服务业发展的“新高地”

  科技进步引发新需求,催生服务业新业态。

  在我省,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向生产、消费领域不断渗透,“互联网+”“卫星+”成为我省服务业发展的新生力量和标志性产品。具有“吉林特色”的电子商务步入快速发展期,各类电子商务平台注册企业1.7万余家。借助大型电商平台,农村电商加速发展。家庭服务业规模不断壮大,形成了“吉林大姐”“吉林小棉袄”等一批闻名全国的家庭服务企业品牌。

  上网点开“9521买药网”首页,药城名企、医师在线、自助找药等板块让人们足不出户即可轻松求医问药。2015年正式上线的“9521买药网”是通化隆晟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创立的医药电商平台,他们致力成为医药B2C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优质服务商。

  实现服务业与其他业态高度融合发展,促进行业结构优化,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我来自企业,所以对这一点感受颇深。企业和医疗资源优势互补,促使行业间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实现了集约发展。”王琪代表认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应该打破传统的区域格局,打造紧密协作的发展链条,形成共赢的产业升级新格局,从更高维度辐射全省各个产业。

  诚信+人才:服务业发展的“王牌”

  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当前,制约我省服务业发展质量提升的重要因素就是高端服务业人才供给不足,服务业高层次人才缺口较大。

  “比‘引进来’更重要的是‘留得住’,确保优惠政策落地,提供精准服务,建立用才、育才、惜才的长效机制,让更多人才扎根基层。”潘首德代表建议,应加强服务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加大力度支持省内高校、职业学校加强服务业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和服务业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构建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体系。

  “完善政府购买培训机制,鼓励职业院校、培训机构提供普惠性服务业职业技能培训,引导高校和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创新应用型、复合型服务业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做到不仅要靠感情留人,更要用激励机制留人。”潘首德说。

  业无信不兴。诚信是企业的生存之本,是企业竞争力的王牌。宁凤莲代表说,服务业要更快更好发展,必须把“诚信”二字时刻铭记心中,这样企业才能做大做强。他建议,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管体系建设,推动监管方式由按行业归属监管向功能性监管转变、由交叉监管和分散多头监管向综合协同监管转变,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对电子商务等行业,要将各项监管职能有机衔接、深度整合,开展常态化市场监管。完善互联网环境下的市场管理机制,规范网络经营行为,保障网络消费安全。”

  弓已开,箭在弦。我省服务业已驶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必将在更为广阔的天地大显身手。

  文/刘巍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