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艳凤:脱贫奔小康 一个都不能少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代表之声
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全国人大代表王艳凤:脱贫奔小康 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20-04-07 22:26:00

作者:王泰泉 李朝瑞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王艳凤是一名来自吉林省农村的人大代表,每次进京参加全国人代会,她都会随身带着一个鼓鼓囊囊的行囊,当有来访的媒体朋友采访她时,她就会把行李包打开,拿出里面的“宝贝”如数家珍的向大家介绍起来“这是榆树的干豆腐、榆树的大米、榆树的黏玉米……”因为这些黑土地上的农产品不但是王艳凤的“心头宝”,更是她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金疙瘩”。

  王艳凤生活的榆树市是全国闻名的“粮仓”,曾多年粮食产量在全国居于首位。可她所在的永生村却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当时这个村1077户3547人中,贫困人口就有231户578人。在得知自己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王艳凤坦言自己压力很大“要对得起乡亲们的信任,我想代表他们首先做好的事儿就是找出路,脱贫致富,拔掉穷根儿!”永生村的村民颜世有至今还记得,他称为“闺女”的王代表和他唠的知心嗑。当时老人因病致贫,尽管得到帮扶,日子过得仍旧艰难,王艳凤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来到老人家中,一进门就坐在老人家的土炕上说:“您老有啥要对国家说的,我是咱们的代表,给你带到北京去!”“这些年政策非常好,就是有些药医院推荐的不在报销的范围里。”颜世有说。看到王代表认真地把这段话记录在她的笔记本上,颜世有说这个人民代表选对了。

    和老颜有一样心思的永生村村民很多,大家从最初的观望到最后的敬佩。“这个代表真给咱百姓办实事儿!”“有啥知心话就想找王代表唠唠,和她说完了,感觉就踏实了,有指望了。”村民们提起王艳凤的履职能力无不交口称赞。而百姓们的信任也成了王艳凤履职最大的动力。她平日里跑项目、谈生意、促合作、谋发展,很快在她的努力下就为黑土地上的农产品带来了广阔的销量,让农民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同时,到了农闲时节,王艳凤便走东家串西家挨家挨户的倾听村民对产业发展想法,畅谈对国家政策的意见,为自己新一年的建议意见找灵感、寻思路。正是有了这样对人民负责为百姓代言的工作态度,王艳凤代表的建议和意见既有深度又有“温度”,不但让村里的百姓们感到十分的满意更是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2018年底永生村在王艳凤的带领和努力下实现了贫困户彻底“归零”。

    轻装上阵后的王艳凤想法更多了,她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从人民中来,大家的事儿就是我的事儿。”为了能让乡亲们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敞亮,王艳凤把目光放在了产业升级和人才培养上,“现在的农业农村发展和进步可以说很迅猛,过去那种粗线条的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运营模式已经与现代农业的要求相差太远。现在的农业生产、管理、运营需要科技化、精细化、市场化。”王艳凤说:“我们的资源就是土地和劳动力,所以要在这些资源上下功夫、做文章。”一方面,调整种植结构,种植多种经济作物,提高产出效益。另一方面成立农业公司,根据市场需求谋划产品,立足当地作物进行深加工,用得到的利润帮助村里的农民和贫困户。同时,王艳凤通过调研发现,乡村振兴更离不开人才支撑:“乡村振兴,要以产业振兴为基础、人才振兴为根本,有再好的项目,如果人才队伍建设跟不上,这样的项目也坚持不久。拿我们村来讲,现在村里急需经济发展的规划人才、农业生产和新产品创新的科研人才、农业生产的管理人才和市场运营监管的高素质人才。”为此,在去年的全国人代会上王艳凤建议,国家能够尽快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一些涉农类毕业生扎根农村、服务农村,让他们的所学能够在农村的广阔土地上尽情施展。

    今年,王艳凤又一如既往的带着她那本厚厚的笔记本行走于村屯之间,她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她要多听听百姓中对此有什么好的意见和想法,好带到大会上,反映给政府听。王艳凤信心满怀地说:“我们赶上了新时代,这是给美好的时代,今年同步小康我一定带领乡亲们向前奔,一个都不能少!”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