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秦和:“牢记初心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代表之声
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全国人大代表秦和:“牢记初心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发布时间:2020-05-20 15:35:00

作者:王泰泉 李朝瑞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当我得知我提出的《关于加快制定长江保护法的建议》被大会列为一号议案时,我倍感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肩头担负着人民群众沉甸甸的重托!”虽然已经时隔一年多的时间了,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秦和面对记者谈起当时的情景仍就难掩激动兴奋之情。

  秦和代表坦言,最初当她还是我国民办教育事业的开拓者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制定出台为促进我国民办教育在法制化轨道上良性健康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让她在心中深深植根下对法律的敬畏和信仰。

  自2018年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秦和已经向大会提交教育方面的议案、建议10多份,涉及高等教育、特殊教育、农村教育、职业教育、大学生就业、教师队伍建设等多个内容。“我要把多年来从事教育工作的经验和心得总结出来,为国家教育事业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秦和说。

  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在即,秦和将带着她精心准备的4份有关教育的建议上会,其中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尤其倾注了她的心血。“近年来,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突出。”秦和道出了她提出建议的初衷,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暴露出的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短板,同时,也是我们这个时代诸多社会问题的集中写照。秦和表示,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事关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事关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事关每一个家庭幸福的重大问题,需引起全社会足够的重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时发现、有效干预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已刻不容缓!为此,她建议要从改革教育评价制度入手,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着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更加重视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给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课程体验,在孩子们心中牢固树立起人人皆可成才的理念,不再将考试分数作为评价学生优劣的唯一尺度,将学生从沉重的课业负担中真正解放出来,从而促进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加强学校与家庭、社会的协同,重点关注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单亲学生等特殊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每所学校都要配齐配强学校心理健康教师和建设心理健康场地、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确保心理健康教育能常态化开展。“我定将不负人民重托,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关注民生福祉,牢记投身教育初心使命,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我的智慧和力量。”秦和坚定地说。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