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罗霞:打好乡村振兴的“组合拳”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代表之声
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全国人大代表罗霞:打好乡村振兴的“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08-18 18:25: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打好乡村振兴的“组合拳”

——罗霞代表关于加强农村物流发展的建议

罗霞代表(右二)在乡村调研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阶段性谋划,提出要“改善农村交通物流设施条件”。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聚焦“三农”,提出要“完善县乡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加强农产品物流骨干网络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政协副主席、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霞代表表示,乡村振兴就是要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让广大农民安居乐业,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乡村振兴战略与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紧密相关。农村物流为农业生产、农民生活以及其他农村经济活动提供了运输、配送、加工、仓储等基础服务保障,对于促进农民增收,支撑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罗霞代表长期致力于城市及区域交通规划、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规划等研究,尤其关注农村公路网规划、农村客货运、民族地区通县油路等问题,经常去农村地区调研考察。“交通运输不仅是为城市更好地发展服务,还应该为乡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服务,要让农村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促进城市和乡村融合发展。”

  在实际调研中,罗霞代表发现,农村公路总体水平明显提升,但是其物流网络系统不完善,往往导致时令的水果、新鲜蔬菜及肉类等农产品不能及时运达市场,影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亟待加强。“比如我们调研发现,四川阿坝州的车厘子品质很好,不比智利的差,但是售价却相对很低。正是由于缺乏完善的冷链物流体系,影响了果品保质,市场竞争力低。”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罗霞代表提出《关于加强农村物流发展,支撑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对进一步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献计献策。建议指出在健全农村公路规划、建设、管理、养护机制的同时,做好物流包装、仓储、运输车辆、冷链等配套基础设备配置,科学规划建设一批农村物流配送中心、物流中心、物流园区,加强城乡物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提升农村物流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我国农村地区传统的居住和耕种特性使得农村物流服务对象和服务需求呈现出分散性、周期性、动态性、多样性、小规模等特点,给农村物流组织管理带来了困难。

  要加强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物流信息化技术在农村物流中的应用,及时采集、整理、分析农村物流有关信息,实现农产品供需双方的有效对接和物流供应链快速匹配,降低物流成本。还要加强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供应链智能化技术在农村物流中的应用,发展具有协同效应的农村物流供应链公共平台,实现农产品信息数据的正向追踪和逆向溯源,为农产品的生产、检测、周转、销售、品控、管理等提供智能支持。

  探索满足农村市场需求的物流体系。农产品上行方面,在农村物流信息化和智能化基础上,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结合当地农产品特色打造农产品集散中心和加工配送中心,提高农产品上行效率。重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优化投递作业流程,合理引入补贴机制,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点结构,在农村公共服务中心、农家店等当地居民比较熟悉的地点灵活设立物流网点。

  加强农村物流相关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校企联合、校地合作等方式,制定合理培养发展方案,定向培养农村物流规划、运营、管理复合型人才,鼓励专业人才创业,或到相关企业、部门施展所学。

  对罗霞代表提出的建议,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取得了良好的实效。交通运输部在答复过程中多次和罗霞代表沟通,并邀请罗霞代表参加调研,明确在围绕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提升农村物流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建立满足农村市场需求的物流体系等方面,积极采纳了罗霞代表的建议。并联合国家邮政局等部门围绕农村物流网点建设、资源整合、模式创新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相关工作,为农村物流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提供了可行的实践指引和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肩负重任,要自觉履职尽责,不断强化学习,选准问题,深入调研,了解民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需要和期盼,发挥桥梁作用,反映的问题真实,提出的建议可行。”罗霞代表锚定乡村振兴战略,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始,连续四年,围绕农村交通的建设、加强农村物流发展、提升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和发展农村公路路衍经济等提出一系列建议,环环相扣,打出乡村振兴“组合拳”。“未来,我将持续高度关注乡村的交通运输与物流问题,将产学研结合起来,继续开展深入调研,力争再形成高质量的代表建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免责声明】“吉林人大”微信公众号对转载、分享的内容、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善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参考,并请承担全部责任。

  • 责任编辑: 王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