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宏祥:为农民增收加上一道保险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代表之声
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全国人大代表张宏祥:为农民增收加上一道保险

发布时间:2022-09-19 18:40: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为农民增收加上一道保险

——张宏祥代表关于改善和创新农业保险的建议

  张宏祥代表(左三)走访农户

  张宏祥代表是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威远镇张千户岭村村委会主任,也是张千户岭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在带领本村村民和周边10余个村庄1000余名农民实现脱贫致富的过程中,张宏祥代表发现,以前各家种各家的地,产出低,收入少,现在大家流转土地到一起,有了初步规模,有了更好效益,反而好些农作物不敢种了,好些养殖项目不敢上了,原因很简单,规模上去了,种植新品种农作物或者养殖新品种家畜的风险自然而然地加大了很多。

  通过进一步的走访调研和交流沟通,张宏祥代表了解到,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是增强农业和农民抵御自然灾害能力的有效途径,是保障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从我国目前推行政策性农业保险实际情况看,农业保险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少、小、低”:一是农业险种少,与发展现代农业的需求不相适应;二是保险宣传力度小,农民群众参加保险的主动性不强;三是保险金额低,相应地赔付比例不高。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按照扩面增品提标的要求,完善农业保险政策。推进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扩大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和“保险+期货”试点,探索推广政策性农业保险,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实施以奖代补试点。

  在我国,2003年以来,连续15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均对农业保险提出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在“三农”工作中越来越重视农业保险,将其作为重要的市场化手段予以运用。保险赔款已成为农民灾后恢复生产和灾区重建的重要资金来源,日益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

  张宏祥代表提出,当前观光农业、旅游农业、家庭农场、体验农业等现代化农业逐渐替代传统农业,特别是设施农业、生态农业等新型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现有的保险险种显然已满足不了需求。

  应该立足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创新保险险种,保险机构应顺势而为,及时调整发展策略,研发推出更多的保险品种,如特色小杂粮基地化种植保险、龙头企业订单农业保险、特色养殖保险、农产品加工保险等,以适应和满足农村保险市场的需要。特别是农业保险作为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有效地提高对农业经营者的救济能力,减少农民的经济损失,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应该加大政府引导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农民对保险的认知度。

  张宏祥代表建议,各级政府部门要积极引导,加强对农业保险工作的宣传,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简报、文体活动等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对农业政策性保险方针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使国家对农业保险的支持和参加农业保险的保障性尽人皆知,从而使广大农民自觉学习和运用“保险”这一经济手段转移风险,促进他们积极参加保险,保障经营效益。

  对不可抗力产生的大面积农业灾害以及巨灾等保险,应健全农业保险机制,完善保险政策,建立和完善国家或地方政府保险补贴、补偿机制,政府对保险机构提供无偿的保险补贴,增强保险机构承受能力,提高保险机构承保的积极性。加大对农户保险补贴力度,提高补贴标准,缓解农民经营生产和生活压力,增强抗风险能力。建立多元化保险市场,在注重发展好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同时,引入商业性农业保险,以适应和满足日益发展的广大农村市场对保险的需求。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积极和张宏祥代表联系沟通,向代表反映建议的办理进展情况,及时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加大指导力度,引导保险公司因地制宜,开发出更多适应农户需求的保险产品,推动农业保险的进一步“扩面、提标、增品”。

  如将制种保险纳入可以享受中央财政补贴的农产品中,选择6个省份(内蒙古、辽宁、安徽、山东、河南、湖北)、24个产粮大县开展为期3年的三大主粮作物(水稻、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

  如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自缴部分保费给予减免。如选取了内蒙古、广西、贵州等10个省份,在自主自愿、自愿申请的基础上,每个省可以申请两个优势特色农产品品种,在省级及省级以下财政至少补贴35%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补贴30%,对东部地区补贴25%,进一步加大了中央财政对于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的保费补贴力度。

  如进一步扩大三大主粮作物大灾保险试点范围,由目前的200个试点县扩大到500个试点县等。

  目前,水稻、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以及能繁母猪、奶牛、育肥猪、棉花、森林等16种涉及国计民生的品种已纳入中央财政保费补贴目录,此外还有200多种地方特色农作物由地方财政提供保费补贴的方式承保,如新疆的瓜果、安徽的中药材、四川的辣椒、浙江的茶叶、山东的蔬菜等,已基本覆盖了农、林、牧、渔等领域的主要农产品。

  据统计,截至2019年8月末,农业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551.18亿元,同比增长19.2%;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2.91万亿元,同比增长31.09%;支付赔款342.04亿元,同比增长33.94%。

  张宏祥代表肯定了政府主管部门和保险企业的工作,肯定了农业保险在防范农业灾害风险、稳定粮食生产、促进农民增收、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服务脱贫攻坚、支持乡村振兴等方面积极且重要的作用,希望进一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新需求,创新发展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参考之用,禁止用于商业用途,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免责声明】“吉林人大”微信公众号对转载、分享的内容、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善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供读者参考,并请承担全部责任。

  • 责任编辑: 王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