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监督纵横
您的位置: 首页 > 监督纵横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8年11月30日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

发布时间:2019-01-29 20:40: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吉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现就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今年省“两会”后,省政府收到省人大交办的代表建议共263件,由办公厅组织协调落实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全部建议分别交省发改委等53个部门(单位)具体承办。截至5月31日,所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据统计,代表建议涉及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占38%;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占47%;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待条件成熟解决的占12%;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的占3%。从收到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反馈表看,代表对承办部门的办理都表示满意。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接受人大监督、以宪施政、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是了解社情民意和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省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做好代表建议办理作为政府的法定职责和重要政治任务。年初,景俊海省长在省“两会”期间明确表示,要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在今年的省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上,侯淅珉副省长表示,省政府一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努力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过程,转化为执政为民和推动发展的具体实践,体现在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之中。省政府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作为省政府重点工作,列入目标责任制,切实将办理工作与推进各方面工作“统筹考虑、一并部署、共同推进”,

  准确的分办是做好办理工作的基础。彭永林秘书长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求省政府办公厅在人代会期间,要全程参加大会议案组工作,积极组织政府有关部门人员,做好代表建议办理的前期准备。为协调落实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第一时间提出办理意见,办公厅分管领导亲力亲为,对办理工作出具体安排。“两会”后,有关人员认真研读代表建议,做好办前分析,对建议进行科学分类、深入剖析,提炼出普遍性、趋势性问题,研究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分办方案。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协调沟通千余次,分批召开代表建议分办协调会,逐件逐项把代表建议的办理交办落实到位。对涉及多个部门办理的,指定牵头部门,厘清主办、协办关系,使每一件建议都有承办单位办理,每一项建议内容都有责任单位答复,做到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与此同时,办公厅印发了《关于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与政协提案交办函》(吉政办函〔2018〕45号),对省政府各承办单位提出明确具体要求,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层层有人抓、件件有人管。

  省政府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将其作为倾听人民群众心声、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渠道,纳入部门重点工作和处室的目标责任制。省发改委、工信厅、公安厅、民政厅、环保厅(部门名称为机构改革前,以下同)、文化厅、交通厅、国资委、工商局、经合局、辽源市政府等单位接到代表建议后,主要负责人及时召开会议安排布置建议办理工作,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工作责任表,建立督查台账,落实责任。省科技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将建议办理情况与处室工作绩效管理考评挂钩,从质量、时限、实效等方面全面考核。其他各承办单位,也采取多种形式,落实办理任务,形成了有领导、有组织、有分工、积极有序的良好工作态势。

  (二)依法依规,规范有序开展办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和时效性都很强的工作。年初,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承办单位认真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规定》严格规范办理工作;要坚持依法办理、协商办理,接受监督、注重实效,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依法履行承办责任,建立健全办理责任制;要密切配合,健全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并全力做好建议办理各环节工作;要从讲政治、谋全局的高度出发,认真负责,切实推进办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

  省发改委、教育厅今年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数量多,两部门严格按照办理规定,指定处室负责代表建议办理的协调、审核、催办、督办,对每一件建议进行分解细化,根据职责分工,合理确定主办处室和协办处室;省交通厅实行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的“五定”管理制度;省公安厅、财政厅、原省农委、省畜牧局第一时间制定本部门的实施方案,严格执行“三级负责制”和分办、承办、督办、审核、答复、总结、存档等各个环节的承办责任制,安排专人对建议办理进行定期跟踪督导;省工信厅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形成了“统一受理、归类办结、限时反馈、跟踪回访”的工作链条。省科技厅制定了相互衔接、严格把关,规范办理的“六级审核”制度,做到答复内容实事求是、简明扼要,格式准确规范,严格按照统一规范的公文格式,制作正式公文回复代表;原省环保厅对每件建议建立办理台账,由具体承办人员详细记录办理过程中各环节完成时间和备注说明,责任处室根据时间进度进行督办催办;省中医药局、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原省粮食局一些只有2、3件承办任务的单位,也都严格按照办理规定,完善制定本部门的办理工作制度,保证每一件代表建议的办理程序依法依规,规范有序。

  (三)加强沟通,不断提升办理质量。及时有效、充分沟通是不断提升办理质量的重要保证。省政府办公厅在组织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过程中,十分重视加强办理中的协调沟通工作。一是加强了与省人大人代选委的密切联系,针对今年代表建议偏多、新代表多、综合性宏观性建议多等特点,办公厅妥善安排落实热点、难点建议的办理及重点建议督查等工作,在人代选委的指导和支持下,今年的重点建议的办理和检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二是主动与代表沟通,了解建议立意,对承办单位提出针对性要求,提高建议办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了强化对各承办单位调度督导,沟通配合,随时了解情况,及时解决办理中遇到的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建议办理工作。同时要求各承办单位切实加强办理过程与代表的及时沟通,针对代表的关注关切开展多形式交流,做好政策说明,通报办理进度,根据代表反馈意见优化办理方案和复文。要求各承办单位做好承办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明确责任分工,协调办理进度,统筹办理内容,有序与代表答复、走访,切实形成办理合力。要求各承办单位创新沟通方式,采取上门走访、现场办理、实地调研、电话短信联系、邀请代表座谈等多种形式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

  原省工商局在办理中,坚持把沟通贯穿办理的全过程,与代表在思想认识、解决措施、办理成效形成良性互动,确保办理、答复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省长吉图办办理的王善斌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长平经济合作区的建议》,代表在反馈表写到:“感谢承办部门对建议的重视,先后多次沟通调研,形成了一个令人满意的答复。对此非常满意。”原省国土资源厅实行“过程三沟通”,一是接到承办件后及时沟通,了解代表真实意图;二是正式答复前主动沟通,做到“代表满意再答复”;三是正式答复后复文送达代表当面沟通,征求意见,改进工作。省人社厅办理的王东翠代表提出的《人才交流中心增设学生社会实践(实习)服务项目》建议时,人才中心主任带领有关人员到代表所在地,实地调研并与代表沟通,共同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代表深受感动,表示今后将更加尽责尽责,呼吁解决社会问题。代表对省发改委、工信厅、教育厅、原环保厅、交通厅、水利厅、原农委、原文化厅、原卫生厅、国税局、原经合局、长春市、延边州等单位的沟通意见也都给予了好评。

  通过办理过程中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深入细致沟通,增强了代表的参与感、提升了代表的满意度,拉近了承办单位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了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

  (四)督促检查,确保建议有效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加强办理情况的催办和督办,在定期调度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政务网、微信工作群,向承办部门发催办、督办通知,要求承办单位要坚持实事求是,分类办理,结合职责分工和工作实际,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有条件解决的,要集中力量尽快解决,决不打白条、开空头支票;一时难以解决的,列入工作计划,列出时间表,继续跟踪办理,分步解决;因条件限制目前无法解决的,要开诚布公地向代表介绍情况,征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要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建议,并分析各种问题的深层次原因,解决问题,举一反三,推动工作改进。

  今年,各承办单位在确保建议有效落实,切实推进工作改善方面有了明显加强。一是对建议反映的一些群众高度关注的社会问题,通过实地调研、邀请专家进行座谈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如省住建设厅在办理韩丹代表提出的《关于提高吉林省供热最低温度标准的建议》时,厅长、分管厅长组织相关处室认真研究梳理建议重点,采纳代表提出的具体意见,并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制定全省供热政策的重要参考,写入修订的《吉林省城市供热条例》。二是将建议提出的意见转化为可操作、可推广的的工作措施。如省工信厅在办理卢宪军代表提出的《关于调整吉林省重点发展专项资金分配方法的建议时》,会同省财政厅总结原方法分配专项资金不均衡的问题及原因,主动调整2018年专项资金分配方案,进一步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三是通过办理代表建议,注重在体制机制上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建立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如,姜伟和曲风采代表均对我省加快梅花鹿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省牧业局在办理时,结合朝鲁书记、俊海省长等领导对我省的梅花鹿产业做出重要批示要求,研究起草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家养梅花鹿产业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省人社厅办理的罗昭强代表提出的《关于结合吉林省实际落实好中央〈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促进吉林高技能人才健康发展的建议》,在认真研究,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已经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四是通过办理代表建议,使相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原省卫计委在办理金兰代表提出《关于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比例及一卡通建议》时,结合部门工作逐步予以落实。通过建议的办理推进“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政策,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大病保险试点工作。省公安厅在办理唐大为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的建议》时,建议中虽未涉及公安机关职能。公安厅立足本职、主动作为,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全力开展“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制定下发了《2018年全省电力电信广播电视设施安全保护工作要点》,并开展了宣传月活动。五是把建议办理工作与推动业务工作相结合,有效地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勇于正视,主动作为、不回避、不推诿,把办理建议当做解决问题,当做推动工作发展的重要机遇。原省国土厅在办理王海瑛代表提出的《关于破解制约长白山天然矿泉水资源开发瓶颈问题,促进矿泉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和全洪宝提出的《关于加强矿泉水产业保护与开发的建议》时,实事求是说明了此类事项中央环保督查对我省指出了问题并提出了整改要求,原省国土厅在积极整改的同时,与相关部门及国家部委沟通,争取到自然资源部调研组就此类问题来我省进行调研。目前,省自然资源厅在积极整改中努力推进我省矿泉水产业发展有关工作。

  总之,今年省政府系统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经过各方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省人大的要求和代表们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今后将在省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更进一步做好办理工作,不断提高办理质量,使政府系统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