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委员会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委员会工作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8年11月30日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

发布时间:2019-01-29 20:35: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吉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现就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省法院共收到省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代表建议7件,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解放军团4位代表提出的关于为驻吉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以及为维军权工作提供法律支持的建议,共4件;第二类是呼吁解决基层法院人才储备难的建议,共2件;第三类是对“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提出建议,共1件。上述代表建议,内容涵盖了法院多项重点工作,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省法院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将办理代表建议作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形式,坚持以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为立足点,强化办理措施,狠抓责任落实,院主要领导对每一件代表建议都亲自阅研,并要求主动加强沟通、认真研究落实,同时责成分管院领导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交办要求,组织承办部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亲自赴代表所在地与代表进行沟通,进一步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确保代表建议有效落实。截至2018年5月底,省人大常委会交办的7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并及时答复代表,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均表示满意。

  一、关于为驻吉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以及为维军权工作提供法律支持的4件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为驻吉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以及为维军权工作提供法律支持,是全省法院的重大政治责任。对此,省法院高度重视,先后召开三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为驻吉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以及维军权工作,并五次召开“全省法院服务停偿工作推进会”,与省军区联合召开各军事单位与法院对接会,与驻吉军事单位建立信息沟通会商工作机制。省法院领导还多次带队到省军区进行沟通协调,并与省军区联合组成督导组,到案件较多的长春、吉林、四平等地进行现场督导。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各中级法院对辖区法院停偿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办责任,建立案件台账,实行院长包案,各中院每周向省法院报告停偿工作进展情况,省法院每半月就全省法院停偿工作进行全面调度,及时帮助下级法院解决停偿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开辟绿色通道,提升服务质效。全省法院对停偿案件坚持有案必立、快速审判、强化执行,军事单位无论什么时间申请立案都及时立案受理,军事单位作为原告的停偿案件一律缓交诉讼费用;对于评估鉴定需时较长或损失难以计算等原因造成审判时限过长的案件,采取先行判决,解除租赁合同;强化一、二审程序与执行程序的顺畅衔接,确保停偿执行案件责任到人、综合施策、限期办结、及时通报。

  三是发挥政治优势,多方协调联动。紧紧依靠军地协调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支持,对于重大停偿难案,通过报请军地协调领导小组通过资产重置、委托管理、移交地方、公开转让和社会化保障等方式妥善处理,实现双赢、多赢。

  四是坚持依法停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军队财产不流失,群众利益不受损,严格依法办事”三原则,确保停偿工作稳步健康推进,取得较好效果。例如,空军四平场站腾迁案,涉及业户76人,能否执行到位关系到四平航空飞镖表演顺利进行。四平中院和铁西区法院执行时,邀请公安、消防等部门150多人到现场配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见证、全程监督,腾迁顺利完成。再如,长春江山市场停偿项目,转租商铺240多个,衍生案件156件,80余业户曾到部队群体闹访。长春市宽城区法院执行时,全院百余名法官干警全员出动,公安出警50多人,依法将业户强制迁出。

  全省法院支持驻吉部队停偿工作得到了中央军委、吉林省委和最高人民法院充分肯定。中央军委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军发布了10个停偿典型案例,吉林省就有2个典型案例入选,分别为白城中院、洮北区法院“依法确认超长期合同效力”和梅河口法院“畅通绿色通道快速审结案件”,入选数量居全国之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同志批示:“吉林省高院全力支持驻吉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省委副书记高广滨同志批示:“省法院支持驻吉部队停偿工作做得很好、很有成效!”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吉林改革信息》上刊发了全省法院支持停偿工作做法。省军区领导也多次表示,省法院就停偿工作打出了系列“组合拳”,落实中央要求和省委会议精神很坚决,执行力很强,效果很好。驻吉军事单位也多次就停偿工作到法院表达感谢。

  二、呼吁解决基层法院人才储备难的2件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省法院党组历来高度重视基层法院人才储备问题,通过不断完善人才招录机制,搭建人才成长平台,拓宽职业发展空间,落实职业保障政策,努力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切实加强基层法院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年轻干部能够扎根基层。

  一是常态化招录机制确保基层法院人才来源稳定。全省法院每年都面向高等院校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近3年来共招录公务员971名,使全省法院人才队伍整体结构得到优化。目前,全省法院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2704人,占干警总数的357%,为审判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稳定的人才保障。

  二是司法体制改革为优秀青年人才预留入额空间。根据《吉林省法院系统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规定,全省法院首批选任员额法官时,各院至少预留10%的员额,为优秀的青年人才预留入额空间。为落实代表建议,解决全省法院员额法官后备力量不均衡问题,我们还在全省法院范围内探索开展了员额法官公开遴选和下派任职等工作,通过政策引导,让符合入额条件的法官助理流动起来,充分调动了后备人才的工作积极性。

  三是进一步畅通了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的晋升通道。按照《法官助理和书记员职务序列改革试点方案》要求,我省法院在职数比例、工资待遇上向基层法院倾斜。目前,各基层法院三级(正科级)、四级(副科级)法官助理和书记员职数已超过两类人员编制的50%以上,较改革前有了较大提高,为法官助理、书记员职务晋升提供了更大空间,同时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的工资水平也得到提升。

  三、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决胜之年,省法院坚持目标导向,组织全省法院紧紧围绕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三个90%和一个80%”工作目标,向“基本解决执行难”发起决战总攻。截至10月底,全省法院参与执行人员3200多人,执结案件39302件,执行到位金额137亿元,实际执结率和实际执行到位率两项考核指标分别位列全国第4位和第5位。

  一是构建综合治理工作格局。省法院提请省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的意见》,就进一步发挥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的政治优势,切实解决协而不力、联而不动等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综合治理。推动建立执行救助机制,省法院针对涉民生小标的执行不能案件进行深入分析,形成专项报告,呈报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政法委,得到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省政府专门拨付财政资金3161万元,救助涉民生小标的执行不能案件1676件,救助人数近2000人。健全完善联合信用惩戒机制,省法院与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银监局联合出台《关于在“信用吉林网站”创建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的实施意见》,推进建成了具备公众查询、联合惩戒、举报老赖和吉林执行四大功能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目前,省法院向省政府“信用吉林网”每天推送失信被执行人更新数据近10万条。

  二是加强决胜攻坚组织领导。年初以来,省法院5次召开专题会议,特别是6月12日召开的全省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推进会议,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家福同志亲临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7月20日,徐家新代院长到任后组织召开的第一个全省法院会议,就是决战总攻“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思想再统一、责任再压实、措施再落实”三项明确要求和抓“执行质效、打击拒执、机制创新、执行管理、队伍建设、舆论宣传”等六大务实举措,坚持“六管齐下”,向“执行难”发起决战总攻。10月12日,徐家新代院长再次组织召开全省法院决战总攻“基本解决执行难”暨迎接第三方评估推进会议,对全省法院执行攻坚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提出了“盯目标”“固成果”“补短板”“准施策”的工作要求。

  三是坚持全院动员全员参与。全面强化“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工作力度,从省法院做起,从院长抓起,各级法院院长作为第一责任人,靠前指挥,精准推进攻坚任务,分管院领导和执行局长是主要责任人,执行法官干警是直接责任人,全面压实了各级法院从领导到普通干警的决胜攻坚责任。同时,在全省法院全面推行院领导分片包干轮流坐镇指挥制度,包片领导既包工作推进、问题解决,更包任务落实、目标完成,包片法院完不成任务的,由包片领导承担责任,以此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

  四是加强调度督导责任追究。徐家新代院长到任以来,先后深入到全省9个地区12个中院、28个基层法院和14个人民法庭调研指导决胜攻坚工作。省法院各位院领导认真贯彻分片包干责任制工作要求,按照巡帮结合、巡督结合的思路,带队对全省92个中基层法院无死角、全覆盖地进行了三轮现场督导检查。在督导过程中,省法院还分两次对攻坚措施不力、执行质效指标相对靠后的50名中、基层法院院长、执行局长进行了集中约谈,并对3名履职不力的领导干部建议作出组织处理。

  五是深化执行工作机制创新。探索建立财产线索集中管理平台,开通“96100”全省统一的财产线索受理电话,实现了对被执行财产线索的自动值机、统一受理、即时交办、限期核查、全程留痕,有效提高了财产线索核查效率,彻底杜绝了应查不查、暗箱操作等问题。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全面实现了“一案一账号”系统与财务管理系统和办案系统的对接使用。目前,全省法院实现归集案款4269亿元,已发放案款3784亿元,其中按时发放案款3757亿元。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见证执行工作机制,今年5月和6月,省法院分别邀请包括提出建议的沈帅代表在内的28名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全省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现场见证执行,全省法院共邀请2200多人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见证执行,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同。

  代表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的重要渠道,对于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维护和促进司法公正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在省委的正确领导、省人大的有力监督和各位代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解放思想、奋勇争先,继续务实重行地做好法院各项工作,推动实现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