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询问 精准监督 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委员会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委员会工作

专题询问 精准监督 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发布时间:2020-07-31 17:07:00

作者:文字:姜新 李娜 王瑞 摄影:李朝瑞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7月29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询问。这是省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要论述和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也是省人大常委会依据宪法和法律规定,针对本地区重大突发事件行使决定权、监督权的一项措施。

  疫情防控是上半年全省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省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出台关于依法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与省政府紧密配合、协同发力,构筑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法治防线。省人大常委会启动相关立法工作,开展企业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野生动物保护等监督检查。这次听取省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是以精准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一项重要措施。

  专题询问是人大监督的重要形式。这次专题询问的目的是总结经验、查找问题,进一步提高我省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询问和回答,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更具针对性,直接回应人民群众的广泛关切。省政府对这次专题询问非常重视,认真对待,精心准备,严格把关,问答效果好,见实效。

  这次专题询问,涉及的内容包括我省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具体防控措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相关领域科研攻关;疫情防控中的社区和物业管理;加强医疗应急物资保障;疫情防控基础能力建设;野生动物保护;药品和医疗用品应急审批;激励医护人员的政策措施;校园疫情防控;完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惩治造谣传谣违法犯罪等诸多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回答询问的有关单位负责人主要从落实举措、取得成效、存在问题以及未来展望和改善计划等方面作答,实事求是,情况详实。表明了省政府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形势分析研判准确、认识清醒,表明了省政府对做好我省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各项工作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具体工作安排。

  省人大常委会对省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省人大常委会结合当前疫情实际情况,深入分析了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对下一步做好防控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设性意见建议。

  专题询问,是为了压实责任。省人大常委会在这次专题询问之后,将继续加强相关立法,强化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全力支持省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