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报道:吉林基层立法联系点倾听来自群众的声音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工作 → 委员会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委员会工作

新华网报道:吉林基层立法联系点倾听来自群众的声音

发布时间:2022-01-13 18:23: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吉林省人大常委会探索在街道社区、乡镇村屯和企事业单位等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通民意征集“最后一公里”。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回应社会民众的期待,取得了良好成效。

  吉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吉林省于2016年在全省设立了1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5年多来,各联系点先后对每年的立法计划和70余部地方性法规草案,提出500余条意见建议,切实发挥了“察民情、汇民意、聚民智”的作用。

  在《吉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征求意见过程中,长岭县下设的立法联系点提出“把夫妻长期不与对方说话界定为家庭暴力的形式”和一家律师事务所提出“应当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反家庭暴力工作”等意见建议被采纳转化为法规规范,在条例中对家庭暴力的范围做了进一步细化,增加了“冷暴力”的规定,既有现实性,又有前瞻性。

  近期制定《吉林省物业管理条例》时,有基层立法联系点反映,当前一些小区存在“共有收入处置较乱、房屋维修资金长期闲置”等百姓普遍关注的问题。对此,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在条例中做出了共有收入业主说了算、放宽房屋维修资金使用条件等相关规定,着力满足广大业主对物业管理服务更高质量的需求。

  日前,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东平到新选设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梨树县林海镇人民政府实地了解情况。他说,要创造性地做好做实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切实发挥其倾听百姓呼声、回应百姓期待的功能作用,原汁原味反映基层群众意见建议,以良法保善治、促发展,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 责任编辑: 王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