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侧记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侧记
——用学习之光,照亮履职之路

发布时间:2018-11-27 1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8月26日至9月1日,来自吉林省的80余名省人大代表,参加了在全国人大北京培训基地举办的吉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其能力素质状况、履职水平高低、作用发挥大小,直接关系到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质量的整体水平。2018年,作为十三届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开局之年,代表依法履职的第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抓好代表工作作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把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特别是新当选代表的履职能力,列入今年常委会工作的重中之重。

怎么学

  人大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和专业性,工作内容涉及方方面面,这要求代表必须具有较高的思想理论水平、政策水平、法律水平和广博的知识,必须具有宽广的视野和全局观念,必须具备参与决定国家事务的能力。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组织代表学习培训,提高代表特别是新当选代表的履职能力,是省人大常委会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程。

  怎么学,如何做好新一届省人大代表的培训工作,如何让代表培训工作打破旧框框,创出新模式,作为一个课题,摆在了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面前。“代表培训工作要立足于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创新培训模式,提高培训层次,进行全员轮训,可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使代表培训工作做到有深度、有力度、有宽度、有温度。”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金振吉对代表培训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给出了答案。

  按照这一要求,省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了代表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绍俭担任组长,负责领导培训的各项工作。人事代表选举委员会作为牵头部门,经与全国人大培训中心协调沟通,研究制定了2018年省人大代表学习培训计划和第一期履职培训班方案,金振吉副主任亲自审定了培训方案。确定第一期履职培训班在北京的全国人大培训中心基地举办,共有包括省人大有关部门负责人、各代表小组组长、副组长在内的80余名省人大代表参加。金振吉副主任出席了结业式并做总结讲话,王绍俭副主任全程参加培训活动。组织省人大代表到最高层次的培训基地进行培训,这在省人大代表培训历史上还是首次,是我省代表培训工作的一项创新之举。

学什么

  确定了怎么学,学什么就是这次培训成功与否的关键。提高代表的政治站位,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自觉性,提高履职能力和素质,这是代表培训必须坚持的根本要求和目标。据此,这次培训的主要目的和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政治理论素养,增强代表党的观念、政治观念、大局观念、群众观念;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观念;增强代表意识,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围绕这一主题,此次培训班聘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中央党校教授田应奎等六位有关方面的领导、专家和学者,作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宪法修改、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人大监督工作、‘一带一路’及其面临的挑战、人大预算监督工作”六场辅导讲座。

  “人大代表应当是‘两个坚决维护’的维护者、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勤奋学习者、是人民群众利益的根本代表者、是社情民意的真实反映者、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执行者、是依法治国的坚定践行者、是党纪国法的严格遵守者、是人大制度的积极传播者、是各行各业的突出模范者、是同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者。”金振吉副主任在讲话中这样讲到。

  “人大代表必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水平;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桥梁;要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做为党分忧、为民尽责的模范;要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始终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勤勉尽责。”王绍俭副主任在讲话中这样说。

  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李伯钧作的《熟悉人大制度,增强人大意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辅导讲座中讲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只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决定了我们政治制度的全貌,其他政治制度都是衍生出来的。”“在今年的全国人大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真正打通、有机统一起来,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毫不动摇地体现党的领导。”

  从讲话到辅导讲座都体现了一个共同的特点,即把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代表政治站位、加强思想政治作风建设,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增强代表意识,摆在了首位,结合在了每一次讲话和课堂教学中。

勤学善思

  这次培训辅导讲座,同时,还安排了分组讨论、大会交流、参观学习等多种培训形式。目的就是为了让代表能够交流心得,深入探讨,互相启发,使学习更深入,体会更深刻,真正能够把履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学懂弄通,增强在学习和实践中解决问题的本领,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在学习培训期间,大家也切实感受到了勤学、善思的氛围无处不在。

  8月27日上午,一场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作的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宪法修改》的专题报告,让代表们不仅课堂上三个多小时的时间听得聚精会神、意犹未尽,在讲座结束后,大家把徐主任团团围住,抓紧时间向他请教并继续交流学习感想。

  “听了今天的课感觉非常受益,换届以来,栗战书委员长非常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李主任在这方面有什么看法?”8月28日,在《熟悉人大制度,增强人大意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讲座结束前的交流互动环节,代表提出了这样的问题。“这说明这届的全国人大工作作风非常扎实,确确实实想做点事情。”授课的李伯钧主任这样谈了自己的看法。

  像这样代表与授课老师之间、代表与代表之间的交流探讨,在整个培训期间,随时都可以感受得到。分组讨论上,代表们纷纷抢着发言,场面十分热烈。

  “这样的培训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履职过程中的困惑,为下一步当好代表打下基础。”东北师大附小校长于伟这样说。

  “听了田教授的讲座,知道现在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的比重比国有企业都大,作为民营企业,感到很自豪,这是党领导的好。”陈安源既谈了自己听课之后感受,也表达了今后一定要更好地履职尽责的决心。“我对人大工作很有感情,当过两届区人大代表、一届市人大代表,这次能够当选省人大代表,很珍惜,也想很好地履职尽责,这次的学习培训对我今后的履职会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我要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建设吉林。”

收获良多

  在大会交流环节,来自北华大学的郑毅教授带着学者特有的风范和幽默,讲起了他在这次培训班上的收获,“这次履职培训选聘了六位国内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六场高层次、高水准、高质量的专题讲座,具有信息量大、专业性强、观点鲜明、通俗易通的共同特点。六位专家对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法治思想、新时期经济思想的解读和诠释高屋建瓴;对如何行使人大代表的监督权、预算审查权解读的清晰、准确;对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剖析的形象、生动。六场专题报告既有‘学术大餐’的思辨严谨性,又有对履职工作的具体指导,达到了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培训目标。通过培训学习,思想境界升华了,履职能力提高了。”

  宋鹍代表对今后如何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谈了四点体会: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作为人大代表,在政治建设和政治意识上不能有丝毫偏离,这是根基和前提。二是要坚持不懈地提高政策法规水平,要熟知、解读和灵活运用与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三是要坚持全面学习,时刻学习,终身学习,视野窄了不行, 知识旧了不行,站位低了不行,偏居一隅也不行。我们肩负着2700万吉林人民的重托,责任很重大,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有比较全面的个人综合素质,必须拥有比较全面的知识能力和视野。四是我们代表要坚持自律,勇于担当和创新,树立良好的作风形象。以前我觉得自己这个身份微不足道,当了人大代表以后,特别是经过这五天的培训,我感觉对自己的这个新身份感到敬畏,日常点点滴滴生活、工作当中要更加严格自律,勇于担当, 树立人民代表的良好形象。

  “通过这次培训,代表普遍反映,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很有收获。一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二是进一步提高了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三是对如何当好代表、履行代表职责有了新的思考;四是提高了履行代表职责的能力和水平。”王绍俭副主任这样总结这次培训的收获。

  金振吉副主任最后指出,人大代表要议大事、懂大局、管本行,时刻关注国内国际重大事态趋势发展,时刻关注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找准履职定位和方向,将做好本职工作、履行代表职责与全省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要积极参加视察、执法检查活动,深入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要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真实反映群众诉求。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努力为吉林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文/图  梁  晨  姜  新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