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养”辽河流域 护好生命之源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疗养”辽河流域 护好生命之源
——省人大常委会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题询问侧记

发布时间:2019-08-02 10:45:00

作者:本报记者 董鹏宇 祖维晨 实习记者 朱文丽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7月31日下午,长春市清华宾馆三楼会议中心座无虚席,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正在举行联组会议,对以辽河流域为重点的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专题询问。下午2点,询问准时开始,10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代表相继拿起话筒,就辽河流域的水污染防治工作向省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展开询问,面对“连珠炮”似的提问,回答者也毫不回避,正面回应。

  吴玉珩委员率先提问:“省政府为解决东辽河流域污染突出问题,加大了治理工作的综合协调推进力度。针对近一年来的治理工作,在推进中还面临哪些问题和困难?”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孙铁回答:“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辽河流域水污染治理问题,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经各部门合力推进和2市5县的共同努力,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同时也应看到,辽河流域水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许多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他随后就下一步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

  随后,赵亚忠委员接过话筒。他抛出问题:“虽然财政对推进流域内重点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但资金依然是加快项目建设最大的制约因素。目前,财政通过哪些方式筹措了多少资金,剩余的资金缺口怎么办?”

  “近年来,在全省经济发展减缓、财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的情况下,省财政通过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加大省级投入、整合专项资金等多种方式,全力支持全省水污染防治。”省财政厅副厅长王慧群先是对水污染防治资金筹措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针对剩余资金缺口问题,列举了三方面解决措施并逐一阐述。

  刘春明委员将问题聚焦在综合治理上:“水生态保护涉及各个部门,面对信息数据离散的现状,怎样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和生态环保工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问题结合当前大数据时代背景提出,很有针对性,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局长宋刚回答得很干脆,他表示,在把全省大数据建设基数摸清的前提下,统一信息化平台,强化数据库建设,实施集约化管理,同时将信用实施整合,联合惩戒违法排污的企业和个人。

  “近些年,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支持力度很大,我省围绕争取国家支持都做了哪些工作?争取到了哪些项目和资金?”

  “我们围绕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扎实做好项目储备、组织好项目申报与实施三方面开展工作。‘十三五’以来,我省共争取国家发改委4个专项的中央预算内资金20.7亿元,支持了207个项目建设。其中,辽河流域48个项目,争取资金4.18亿元。”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成全用详实的数据坦诚作答,并就辽河流域具体项目进行了说明。

  “目前,我们省生态修复涵养林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如何?”“针对辽河流域水污染问题,我省在耕地、土地利用等国土空间管控层面采取了哪些措施?”“省政府对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在政策和资金上作了哪些安排?”……

  问题接踵而至,应询者不疾不徐,依次回答。专题询问在热烈的氛围中有序开展,会议凝重而不失生动。委员和代表们直面水污染防治的难点痛点展开询问,代表群众利益,传达群众声音。询问主题明确,抓住关键和要害,为打赢碧水保卫战吹响了号角。应询者列数据、讲实例,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处理办法,并对未来作出了合理预期和规划。双方面对面问答,不回避矛盾,不掩盖事实,对于不满意的回答进一步深入询问,全方面展开作答。整场询问下来,双方从全省大局出发,深刻分析问题症结,共同答好“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这道必答题。

  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雷在专题询问结束后表示,辽河流域生态环境的污染防治问题是我省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今年,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工作部署,针对辽河流域的污染问题,我们组织实施三项具体工作。第一项就是制定辽河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省人大发挥主导作用,成立立法工作领导小组,与省政府有关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吉林省辽河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立法进程。第二项就是开展水污染防治法的执法检查,对‘两河一湖’进行实地检查,推动水污染防治等环保法律有效实施,充分发挥‘法律巡视’的监督利剑作用。第三项就是这次以辽河流域为重点的水污染防治工作的专题询问,目的就是发挥人大力量,加快解决辽河流域水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

  “人大开展这种形式的专题问询,既有利于依法监督政府的工作,使工作更为精准,也使政府相关部门能够重新审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孙铁说,“将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组织生态环境系统,补短板、强监管、优服务,帮助地方补齐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监管地方工作的实施开展,同时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格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持续保持执法的高压态势。”

  “水污染问题事关民生,也事关可持续发展,希望借助此次会议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进一步开展,引起各方共同关注,同心同德,把我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持续向前推进。”吴玉珩委员感触颇深地说,“这次询问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视,划分了责任主体,明确了下一步的主攻方向,针对目前问题能够做到心中有数,所以我对解决好辽河流域水污染问题充满信心。”

  “面源污染是水污染的重要贡献者,而面源污染的主要来源是化肥和农药。我得到这样一组数据:我国用占世界8%的耕地,生产了占世界22%的粮食。与此同时,我们使用了全球1/3的化肥和50%的农药。可见我国化肥、农药用量超标问题十分突出。作为农业大省,我省在控制或者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主要困难是什么?下一步的主要措施是什么?”车黎明委员对专题询问中有关农业种植中化肥、农药使用问题特别关注。他认为,通过专题询问,能深入了解我省为消除污染做出的努力,尤其了解了政府在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方面所做的多项卓有成效的工作,专题询问是非常有意义的。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