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出群众关切 答出政府担当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问出群众关切 答出政府担当

发布时间:2020-12-01 11:41: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11月26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省政府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这是省人大常委会履行职权、完善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的重要举措,也是对政府工作最直接、最有效的一种督促和支持。

  省政府及各相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更好地发挥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用,10月中旬至10月底,省人大常委会组成6个视察组,对全省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开展了集中视察。视察组通过明察暗访,深入基层社区、深入企业商户,进行座谈交流,全面掌握情况,查找重点问题,及时反馈意见,督促整改落实,强化跟踪问效,为听取和审议省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做好充分准备。这次视察是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重要监督活动。

  专题询问是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手段。本次专题询问聚焦全省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旨在进一步强化前期“六稳”“六保”视察工作的监督实效,扎实推进全省“六稳”“六保”工作落到实处。询问聚焦关键,直奔主题,问出“辣味”;省政府及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态度积极,结合各自职责和工作实际,进行全面详尽的答复。一问一答,既问出了社会关切,也答出了责任担当。

  这次专题询问,涉及的内容包括我省在推动项目建设、扩大投资等方面的具体措施;财政政策支持地方“六保”工作;我省今年的就业目标能否实现以及稳就业保就业的具体举措;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断点堵点;市场监管部门保市场主体的创新举措;企业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科技助企、科技兴企的政策措施;补齐消费短板促进消费能力释放;稳定粮食产量,保障粮食安全;城乡社区组织建设管理等诸多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对这次询问中提出的问题,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将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对关键问题跟踪督办,定期检查,做到有结果、有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深入阐述了在新形势新常态下开展这次专题询问的重要意义,对省政府各部门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六稳”“六保”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专题询问,是为了压实责任。省人大常委会在这次专题询问之后,将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谋划工作思路、提高履职能力、强化责任落实,真正使专题询问这一监督方式成为推动政府工作提质增效的强大动力。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