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关区人大:履职尽责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州人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州人大

南关区人大:履职尽责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15 10:36:0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长春市南关区人大常委会以最坚决的态度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职能优势,迅速组织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全力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助力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做表率,站排头,南关区人大党组各成员各司其职

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有序、政令畅通

  大年初七,节后上班第一天,南关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鲁月,分别深入南关区鸿城街道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鸿城街道鹏程社区,东风社区,慰问坚守在防控疫情一线岗位上的社区工作者们,并对社区防控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在鹏程社区好人工作室,鲁月详细了解了好人志愿者们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及捐赠物资等情况,对志愿者们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和辛勤付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导社区要充分发挥网格长、综治协管员、楼栋长、老党员的作用,加强与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各部门之间的联动配合,形成疫情防控的工作合力。

  疫情不分白昼,治疗争分夺秒。为了保证南关区隔离、疑似、发病数据及时、实时上报市委、市政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良义按照区委部署要求,24小时值班在市防控疫情指挥部临时驻地华友开元酒店,第一时间上报南关区疫情进展,第一时间接收上级工作指示,确保了中央、省、市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在南关区得到及时有效的执行和落实。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最根本的原则

  根据疫情形势,1月24日,国家文旅部要求全国文旅系统紧急暂停经营活动。这无疑给以冰雪旅游著称的长春旅游市场带来巨大冲击。一面是企业求生存发展的效益,一面是群众的生命安危,面对抉择,长春市人大代表、长春文化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崔源玉坚决响应号召,服从大局,克服困难,立即暂停了全公司一切经营活动。对已报名未出发的200余个团队、3000多名游客,全力开展劝退,未发生一起纠纷。对已接待的2000余名游客,积极制定防控预案,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未出现一名疑似和发病案例。

  面对长春市一线防控人员口罩紧缺的局面,崔源玉及其公司充分利用行业优势,向境外合作伙伴纷纷发出求购信息,11000个印着不同文字、各式包装、林林总总品牌的口罩等医用防护物资,从东京、从曼谷一批批运抵长春并第一时间交付公安、社区、医护人员手中。

精湛医术 大爱医德

人大代表在医疗战线践行诺言

  面对全市日益严峻的病毒传播发病疫情,长春市人大代表、吉大二院院长张学文,中日联谊医院副院长房学东,继承和发扬白求恩精神,作为长春市定点发热门诊医疗机构第一梯队主要成员,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从大年三十开始,始终奋战在为患者治疗的第一线。

    在医院自身医护人员不足、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发扬大爱精神,积极响应号召,在最短的时间内精心选拔医护人员,组建援鄂医疗队伍,彰显了一名人大代表、一名医护人员的使命和担当。

守土有责 奋战一线

严把疫情防控第一关

  疫情发生以后,南关区人大代表、长通街道龙兴社区党委书记路亚兰和同事们加班加点进行流调工作的同时,还做起了心理疏导工作,聊聊知心嗑,帮助大家消除恐惧,正确对待疫情防控。“话疗”的方式,被经历过非典的路亚兰运用到了抗击疫情工作中,“话疗”大师成了“小巷总理”之外大家给她的新绰号。

  需要疏导的不仅是居民,还有社区人员。路亚兰说,龙兴社区的工作人员都是80后、90后,独生子女又占大多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起初大家有些恐慌,工作起来也是措手不及。发现这种情况,她先给自己的“兵”上起心理疏导课。“我说首先咱们心里不要慌,要正确面对。尤其咱们一线工作人员,如果咱们一慌,居民不更恐慌嘛!”

  一面稳住大家情绪,一面用行动给大家吃下“定心丸”。信息显示,过完除夕,从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返回一对父女,面对这种棘手的情况,路亚兰没有把流调工作交给辖区网格长。“重点人群,我要率先去走访。大家看到我没事,她们也就放心安心了。”

  除了自己身先士卒,路亚兰还利用社区拥有10名专业社工的优势,经过“集训”,让大家都变成“话疗”大师。“及时劝导来电话的居民,耐心解释,然后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他们会说疫情什么时候能过去啊,我们就说长春这么大,只有4例病例,而且是输入型的,而且第一例已经出院了。科学防控,定会战胜疫情。大家一听,也是这么回事。”聊天过程中,居民们的紧张情绪也慢慢平复下来。

  龙兴社区有4名重点人员在家隔离,目前情况稳定。路亚兰告诉大家:“不要恐慌,保持良好心态,要相信党,相信政府,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

各条战线其发动,贡献力量打战“疫”

  疫情发生以来,南关区人大第一时间向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号召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各自优势,汇聚代表力量,有序有效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募捐和公益慈善活动,为医疗、交通、公安、社区、村屯、武汉等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资金支持,各尽所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代表关恒所在的大政药业向省红十字会一次性捐赠价值200万元的药品。

  代表王心睿所在的亿联银行向长春市和南关区捐赠六万只、价值80万元的口罩。

  代表王福胜向公安、医疗等一线指战员和医疗工作者捐赠价值近95万元的中之杰元宵、汤圆。

  代表张伟所在的韩亚银行在筹集10万元善款的同时,对单位和个人通过韩亚银行向湖北疫区专用账户捐款或划转专用款项的一律免收手续费。代表马明个人捐资9.5万元并组织筹集善款11.53万元,为长春市中心医院捐赠口罩5.4万个。代表李淑娟所在的金恒集团组织员工捐款10.6万元……截至2020年2月9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各种途径,向各级红十字会、慈善会、防控指挥部、一线作战单位以及武汉捐赠口罩、消毒液、护目镜、药品等价值701.2万元,直接或组织筹集捐款共计188.7万元。

  每一件物资有大有小,每一分善款有多有少,但却饱含着每一位人大代表浓浓的情怀和担当,“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为人民站好岗,履行代表职责,汇聚战疫能量,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每一位人大代表的责任,更是烙在每一位代表心里的铿锵之声。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