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县人大常委会推动梅花鹿产业三产融合发展工作纪实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州人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州人大

东丰县人大常委会推动梅花鹿产业三产融合发展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01-05 20:46:00

作者:吉林人大融媒体采访报道组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2019年,东丰县人大常委会牵头,成功举办了第十届中国鹿产业发展大会。东丰县人工养鹿历史长达三百余年,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人工饲养梅花鹿的发源地,享有中国梅花鹿之乡的美誉。2017年以来,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由县人大常委会负责牵头抓梅花鹿产业项目发展。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亲自挂帅,一名副主任负责具体工作,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全力以赴,使全县梅花鹿产业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有力地推动了梅花鹿产业三产融合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  实施政策推动

  为创新县域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县域经济发展后劲,东丰县加大了梅花鹿产业发展组织领导力度,先后成立了“东丰县梅花鹿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东丰--国际梅花鹿创投园区PPP项目推进领导小组”,由县长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双组长,共同负责项目综合协调,推进具体事项实施,统筹相关政策,督促项目落地。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七个推进组,严格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分工,切实加大梅花鹿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力度。县人大常委会在抓梅花鹿产业发展工作中实行周例会制度,采取倒排工期的办法,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在此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建议县政府以梅花鹿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为依托,成立了梅花鹿产业发展局,正科级建制,下设梅花鹿科技服务中心和东丰梅花鹿种源保护中心2个单位,承担全县梅花鹿产业发展的具体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建议县政府先后出台了《梅花鹿标准化规模养殖实施意见》《东丰县梅花鹿产业发展基金使用管理办法》《东丰县金融支持梅花鹿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东丰国际梅花鹿产业创投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梅花鹿养殖保险实施方案》等文件,2018年开始每年设立基金2000万元,对梅花鹿一二三产给予补贴资金扶持,累计投放扶持资金2300多万元,实现了投资有政策、发展有扶持、贷款有贴息、风险有保障、服务不缺位。

立足种源优势  培育特色品牌

  经过三百多年的发展,东丰梅花鹿已形成种性纯合、遗传性能稳定、抗病性好、耐性强、生产性能优良的特性,鹿茸具有“产量高、品质好、茸型正、细毛红地、根圆、梃圆、嘴头圆”的特点,品种优势非常突出。为了保护种源优势,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带领县财政、发改、鹿业中心等相关部门到国家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全国畜牧总站畜禽资源处协调申报国家种源保护项目。目前,东丰县梅花鹿种源保护中心建设项目在国家农业农村部指导下,成功被省畜牧业管理局确定为“吉林梅花鹿种源保护中心”项目,为今后申报国家级种源保护项目奠定了基础;同时,东丰文福种鹿场申创国家级种源保护场项目,专家现场验收通过,成为全国首家梅花鹿种源场列入国家种源保护项目,开创特色产业种源保护项目先河。东丰县还充分依托种源优势,积极推进产品开发,大力培育名优品牌,成功打造了“马记”鹿茸、“强身”“神益”“六嫂”“立鹿”等业内知名品牌,东丰梅花鹿及鹿产品先后获得“吉林省名牌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等多项称号,特别是“马记”鹿茸享誉海内外,“马记鹿茸制作技艺”被吉林省政府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马记”鹿茸被吉林省评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十大农产品品牌”,2019年“爱关节的开发与产业化”项目被评为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

推进项目建设  引领产业发展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力培育龙头企业,引领和带动梅花鹿产业发展。2017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加大扶持力度,做大做强东丰药业、莎普爱思强身药业、睿康生物和鹿乡土特产等4家龙头企业的发展思路,主要生产涉鹿药品、保健品、食品等88种产品。立足打造全国最大的梅花鹿产品交易集散地,建设集现代农业、旅游业、加工业、服务业和金融业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在经济开发区精心谋划了总占地面积74万平方米,总投资23亿元的“东丰——国际梅花鹿产业创投园”建设项目,与中庆投资控股集团采取PPP模式合作建设。一期建设工程投资5.9亿元,重点建设梅花鹿产品研发中心、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产品交易中心、国际会展中心、特色餐饮服务中心。目前,五层三栋综合服务楼主体建筑工程完工,二栋标准化加工厂房完成基础和一层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梅花鹿产业的研发、加工、销售、综合服务等融为一体,形成梅花鹿产业发展核心区,对促进梅花鹿产业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大力发展涉鹿文旅项目,组织实施了梅花鹿驯养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驯化的300多只梅花鹿,达到与游人零距离接触、抚摸、拍照、喂食、点头致谢等观赏效果,年接待游客达10万余人次,成为文化旅游又一靓丽风景线。驯化基地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鹿产业联盟授予 “中国观展梅花鹿驯化基地”。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积极协调下,投资2177万元,建设了养鹿官山园,占地16万平方米,目前一期工程已完工,投入观赏型梅花鹿300余只,供游人观赏;投资3500万元,建设亚洲规模最大的皇家鹿苑博物馆,占地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690平方米,已对外开放;投资2000万元的“吉林梅花鹿种源保护中心”项目,已完成选址,将于2021年底建设完工。

注重宣传推介  提升品牌效应

  2019年,由县人大常委会牵头,成功举办了第十届中国鹿产业发展大会。此次大会突出了“新时代下中国鹿产业发展”这一主题,以鹿王大赛为重头戏,开展了以梅花鹿为主题的农民画大赛、摄影大赛和健美大赛,办成了有史以来参会人员最多、辐射面最广、领导层面最高的一次盛会。以这次大会为载体,有力宣传推介了东丰梅花鹿品牌,对全县梅花鹿产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在做好宣传推介工作的同时,东丰县人大常委会每年还承担调研、考察等工作任务,三年来接待省市领导视察、调研及区外领导、企业考察60余次,同20多个科研院校开展技术合作,参加各种博览会、展会、推介会等活动10项以上。梅花鹿进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后,首次“国家鹿产业发展座谈会”在东丰召开。东丰县与北京元上都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制作千集中药纪录片《中药故事——鹿茸》,现已拍摄完成,正在剪辑制作,将在多家电视台和报纸等媒体上播发。通过多种媒体的宣传推介,东丰县鹿产业知名度越来越高,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强。

  2018年,东丰梅花鹿成功申创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20年,东丰梅花鹿成功申创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东丰县被授予“中国观展梅花鹿驯化基地”,东丰梅花鹿地理标志商标被评为2020世界地理标志产业博览会金奖,东丰县鹿业公司被评为吉林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四星级示范企业。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积极推动下,东丰县正在全力打造中国的“奈良”,如今的东丰梅花鹿已声名远扬,正在以全新的姿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