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机关干部与特殊扶贫户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身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人大机关干部与特殊扶贫户

发布时间:2020-07-07 22:25:00

作者:王立国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人的高矮不都是遗传造成的,由于小时候营养不良,今年42岁的三团乡六十八村秦中忱的身高也就停留在十二三岁时的模样,村里人都称呼他“秦部长”。

  秦中忱是家里的老幺,父亲在他不满十岁的时候就去世了,患有智障的母亲经受不了打击也变得沉默寡言,郁郁寡欢。在亲戚邻居的帮助下,他们一家勉强维持生计。

  “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现在的我和以前的我虽然是同一身肉,但是,我的精神世界可截然不同了。以前,我人生没有目标,像玻璃瓶子里的苍蝇,四处乱飞,也到处碰壁,得过且过,但通过帮扶,我知道了人生要活得有意义、有奔头儿。”秦中忱说。

  2014年12月,秦中忱被村里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省人大驻村工作队到来后,他成为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党支部的结对帮扶对象,他的人生也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家这破屋子,原来四处漏风,谁都不来。这回,第一书记带着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一趟趟地往我家里跑。”秦中忱抱着可爱的儿子乐呵呵地说。

  省人大驻村工作队到来后,详细了解秦中忱家庭人员情况,文化程度和健康信息后,问秦中忱都能做些什么。他说,我除了个子比同龄人矮点儿之外,其他我都不比别人差,我会开四轮子,也会种地和放羊!

  几天后,施工队来了,秦中忱的低矮土坯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大瓦房,他和母亲一起纳入低保。就在这一年,好事不断,通过帮扶人员介绍,他与邻村的姑娘喜结连理。一年后,他家的大胖小子呱呱坠地。“在产前,驻村干部还特地带着我的爱人到医院做四维检查,确认孩子是正常健康的。秦中忱见人就说。

  2016年,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给秦中忱买了20只母羊糕,现在,已经发展到了38只,每年光卖羊糕,他就能收入近万元。

  以秦中忱为榜样,六十八村村民彻底改变了“一懒懒到底,政府来兜底”的等靠要思维。2018年,秦中忱主动退出低保。他说,不是钱不好花,我觉得心里不安,人家都帮我这么多了,我靠自己的双手完全可以生活得很好。

  “虽然我的母亲神智还是和以往一样,但她看到我们幸福的三口总是笑不离口。我也不再是靠邻里和亲戚帮助的那个别人永远长不大的秦部长。”秦中忱信心十足。

  “现在,我们村的村民把我的‘秦部长’改成‘羊部长’了。”秦中忱看着雪白的羔羊笑得合不拢嘴。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