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党支部开展读书活动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身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党支部开展读书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8 22:32:00

作者:刘洋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按照省人大机关“争做悦读党员干部,打造学习型机关”读书活动要求,7月6日,法制委、法工委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民法典,推进地方立法工作”的读书活动。读书活动由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党支部书记孙首峰主持。

  会上,韩金华同志就学习贯彻民法典精神,进一步做地方立法工作作了专题发言,郭红卫、尚鹏飞、杨淋清三名同志分别从不同角度讲了学习民法典的心得体会。

  韩金华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充分认识、深刻领会和贯彻实施民法典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民法典坚持的指导思想、遵循的基本原则、蕴含的基本精神、确立的基本民事法律制度有着鲜明特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规范;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适应时代发展,回应现实需求;坚持法治与德治并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法;树立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典范;灵活处理个别问题,彰显立法智慧。进一步做好地方立法工作,要深化和完善既有工作理念和机制,遵循和体现民法典的精神内涵,准确理解和把握民事法律规范与行政法律规范的关系,继续探索立法实践与民法典的有效衔接。

  郭红卫谈到,民法典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要深刻认识总则编在整个民法典体系中统辖作用,分则各编及商事法、知识产权法等特别法,都要遵从总则编的规定。尚鹏飞谈到,民法典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的立法导向和精细化立法的客观要求,地方立法要作出正确的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共同推进地方立法事业。杨淋清谈到,民法典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要深刻把握民法典蕴含的人民情怀和法治精神,把民法典的新规定、新精神、新要求贯彻到立法工作中,践行新时代立法人的使命担当。

  会上,党支部就落实机关党委关于“争做悦读党员干部,打造学习型机关”读书活动要求,深入开展读书活动作出具体安排和要求。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