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秀兰:加快护理专业人才培养

吉林人大网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吉林代表团专题

车秀兰:加快护理专业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0-05-25 09:25:00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子阳

来源:

浏览量:

字体显示:【  大      】

X
分享到  - 微信

  “疫情期间,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成为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因此,加快提高护理人员培养规模和质量水平十分重要。”今年全国两会,车秀兰代表带来了一份《关于全面提升应对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能力加快护理专业人才培养的建议》。

  车秀兰认为,职业院校是培养护理人才的主要教育机构,鼓励和支持职业院校积极开设护理专业,加快提高护理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是解决护理人员短缺矛盾的主要途径。

  为此,车秀兰建议,第一,大力发展护理专业高等职业教育,采用委托定向培养、医教一体培养、助学金资助、特岗计划等方式,支持具备条件的高职院校开设现代护理专业,扩大招生计划,提高专科层次的护理专业人员培养规模水平。

  第二,支持具备条件的中等职业学校与高职院校采用“3+2”学制贯通、独立开展5年一贯制培养等方式,开展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扭转目前由于招聘护理专业人才必须是“大专以上毕业”的门槛限制而造成的中职学校护理专业萎缩的局面。

  第三,考虑到中西部农村地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等地护理人员尤为缺乏的现实,应允许并重点支持一批条件较好的县级职教中心(农村职业学校)开设中专层次的护理专业,为乡村培养“回得去、留得下”的乡村社区医院专业护理人才。

  第四,发展本科护理专业职业教育,支持具备条件的医科高职院校升格为本科高职,探索本科护理专业教育模式,支持专科层次的高职院校与本科医学院校采用“3+2”学制衔接模式,积极开展专科、本科护理专业人才系统培养。

 

  • 责任编辑: 于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