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代表履职知识

群众联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04 21:05:00

字号:【  大      】

宪法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七十六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应当同原选举单位和人民保持密切的联系,听取和反映人民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

(资料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人大网.2019.12.02

他山之石

北京市

20199月份,全市16区人大常委会同向发力,市、区、乡镇三级人大代表联动,500余位市人大代表、3000多名区人大代表、近8500名乡镇人大代表,总计1.2万余名代表深入全市247个代表之家、2348个代表联络站,面对面直接听取24万余名市民、社区工作者、物业管理者、环卫工作者及4170个单位的意见建议。从在媒体上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到组织万名代表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有的区印制调查问卷,面向社区居民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有的区制作宣传折页,利用农村大集和人口集中区发放宣传,有的则组织人大代表走进学校、幼儿园,注重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走访、入户、座谈,市领导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先后深入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和农村地区,市领导带着问题,与市民群众面对面,倾听民意。这一系列动作是立法程序逐步完善、立法制度不断进步,更是立法工作日趋民主科学的体现。

(资料来源:万名人大代表下基层 全民参与垃圾管理条例修订活动综述//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2019.09.06

上海市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全国人大要求,不断探索和改进代表工作,加强代表联系群众的阵地建设。目前,上海市已建成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系点等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平台共5356个,其中代表之家250个、代表联络站940个、代表联系点4166个,基层代表活动阵地网络布局已基本形成。

(资料来源:本市已建成“代表之家”等平台共5356//上海人大网.2019.12.12

青海省

2018年新年伊始,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人大工作的新思路和新要求,要全面开展代表“大调研、提建议、献良策”活动,着力发挥代表作用。省人大农牧委员会积极响应,认真探索创新代表履职方式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和新举措,紧密结合人大农牧委联系“三农”的工作实际,特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努力寻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创新代表履职方式的最佳切合点,提出了“人大代表进乡村”这一代表履职方式。参加活动的代表们白天开展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晚上还不辞辛劳,认真研究讨论,撰写材料,提出意见建议。通过“人大代表进乡村”这一有效形式,使代表们更进一步了解了基层情况,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代表意识,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资料来源:积极探索代表履职新举措//青海日报(数字报).2019.12.0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不断推进代表工作平台建设速度和质量,按照有场所、有牌子、有设施、有专人、有制度、有公示、有活动、有记录、有资料、有经费的“十有”要求,在全区推广建设基础设施完善的代表履职场所,全面推进代表“家、室、站”三位一体的工作平台建设和升级,统一规范名称、明确功能定位、健全管理制度。

目前,新疆全区共建设3800多个代表工作平台,其中自治区直接管理的1个,各乡镇、街道直接管理的1350多个,设立在村、社区和村民小组活动室等基层工作平台2470多个。要让代表作用在基层充分体现,面对面听取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不断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新疆各级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新时代人大代表参与决策、监督促进、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四个作用,将开展“十个一”活动,即每月接待一次选民、走访一次选区,每季度开展一次调研视察,每半年开展一次代表议政日、参加一次培训,每年听取一次政情通报、提出一条代表建议、开展一次扶贫帮困、一次履职交流、一次述职评议作为落实代表履职的具体表现形式,在具体实践中加强顶层设计,突出特色,细化量化,做到每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真正实现“代表之家”常开门、代表活动常开展、代表履职有实效。

(资料来源:新疆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之家”建设代表活动常开展代表履职有实效//中国人大网.2019.12.03

陕西省

陕西省五级代表有8.1万多人,其中全国人大代表65人、省人大代表558人。截至目前,陕西省由各级人大工作机构直接管理的“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代表活动室”等1681个,在村、社区建立的有3349个,这5030个各级各类履职平台,使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面对换届后70%以上代表为新代表这一现状,本届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把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作为着力点,先后整理核对了在陕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的详细信息,并为每位陕西省人大代表配备了律师,提供一对一履职免费法律服务。

(资料来源:活动有阵地 工作有载体我省八万余名人大代表与群众密切联系//中国人大网.2019.12.11

广东省中山市

为了让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中山市各镇建立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双联系”机制,定期开展活动。按照“八有八要”要求,所有镇区共建成71个代表联络站;实行站点结合,设立了86个联络点,采取定期和定点接待、定期走访和定题专访相结合,累计接待选民5000多人次。市人大代表基本实现进站活动一次,收集意见1000多条,全部得到答复。采取集中主题、集中履职、集中宣传、协调联动四级人大代表的形式,于20188月下旬开展了“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集中主题活动。

(资料来源:增强代表履职积极性规范建设呈现新局面//中山日报.2019.02.20

湖北省广水市

广水市着力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强化阵地建设。要求各镇办严格落实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以蔡河镇为规范化试点,推动各乡镇人大代表工作室实行标准化建设,有牌子、有办公设施、有代表信息、有工作制度、有学习资料、有活动记录,做到制度上墙、宣传醒目、氛围浓厚,使之真正成为代表活动的场所、学习培训的园地、联系群众的桥梁。

(资料来源:广水市人大常委会:六个着力,助推精准扶贫//湖北人大网.2019.08.01

浙江省新埭镇

为了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拓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选民)、反映民意的渠道,建立起为民排忧解难的便捷通道,充分发挥闭会期间人大代表作用,根据新埭镇人大代表联络站《2019年接待群众(选民)工作安排表》,决定在新埭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人大代表接待群众(选民)活动。活动的有关事项公告包括:接待时间、接待内容(1、受理涉及本镇范围内的群众(选民)对本镇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等相关事宜。2、受理涉及本镇范围内的群众(选民)对政府及部门工作的重要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转办事宜。)、接待地点、参与接待的代表名单(姓名职务 联系电话)。

(资料来源:新埭镇人大代表接待日公告//浙江人大网.2019.08.01

浙江省嘉兴市平湖市新埭镇

一、要根据宪法、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做好宣传、解释、疏导、教育工作,支持来访群众依法办事;

二、要耐心、细致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并认真做好记录;

三、代表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核实,分析整理,需要向有关部门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及时反映并督促办理;

四、代表对有关部门处理群众意见、建议情况,适时向反映人反馈;

五、接待来访既要注意维护群众的合法权利,又要注意支持政府和司法部门依法履行职责;

六、人大代表联络站年初制定接待方案,安排接待代表,在联络站进行公示,并于接待日一周前向群众公告。

(资料来源:嘉兴市平湖市新埭镇人大代表接待群众工作制度//嘉兴市平湖市新埭镇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2015.08.17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