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代表履职知识

询问与质询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04 21:10:00

字号:【  大      】

宪法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七十三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会期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在常务委员会开会期间,有权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提出对国务院或者国务院各部、各委员会的质询案。受质询的机关必须负责答复。

(资料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人大网.2018.03.22

《吉林省人代会》询问和质询

  第四十九条 各代表团审议议案和有关报告的时候,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应当到会听取意见,回答代表提出的询问。

  主席团和省人民代表大会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对议案和有关报告进行审议的时候,省人民政府或者有关机关的负责人应当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并可以对有关议案或者报告作补充说明。

  第五十条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代表十人以上联名,可以书面提出对省人民政府及其所属各工作部门以及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的质询案。

  质询案必须写明质询对象、质询的问题和内容。

  第五十一条 质询案答复方式由主席团决定,可以由受质询机关的负责人在主席团会议、有关的专门委员会会议或者有关的代表团会议上口头答复,也可以由受质询机关书面答复。在主席团会议或者专门委员会会议上答复的,提质询案的代表有权列席会议,发表意见;主席团认为必要的时候,可以将答复质询案的情况报告印发会议。

  质询案以口头答复的,应当由受质询机关的负责人到会答复质询案以书面答复的,应由当受质询机关的负责人签署,由主席团印发会议或者印发提质询案的代表。

第五十二条 提质询案的代表对答复质询不满意的,可以提出要求,经主席团决定,由受质询机关再作答复。

(资料来源:吉林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吉林人大网.2019.02.25

他山之石

辽宁省

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辽宁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要求,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应当通过完善地方立法、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方式,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行政机关配合调查取证、办理和回复诉前检察建议、执行行政公益诉讼判决裁定等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对于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落实诉前检察建议、不执行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导致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出现重大损失的,监察机关应当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责任人进行问责;对涉嫌职务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资料来源:行政机关责任人履职不力失职失责将被问责//辽宁日报(数字版).2019.12.03

河北省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专委会委员、省人大代表围绕深化三项联动监督,接连抛出尖锐问题,由河北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坦诚回应、提出措施。全省各级人大加强跟踪监督,对发现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部门依法问责,确保三项联动监督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资料来源:聚焦突出问题 持续跟踪问效——发自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深化三项联动监督专题询问现场//中国人大网.2019.12.02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财政

一、形式多样讲实效。首先由区财政局、审计局汇报相关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及绩效审计报告;随后由人大代表及有关专家围绕相关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提问,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作出解答和说明;再由人大代表进行相关项资金使用与管理绩效测评;最后由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作表态发言。二、把脉问诊解难题。通过人大问询,进一步推动解决现行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认真检视问题,深剖根源实质,加大整改力度,确保专项资金绩效的提升。落实好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在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健全绩效标准体系、强化绩效结果应用等方面做更多工作。三、常态机制求提升。进一步推动政府绩效管理与人大绩效监督的同频共振,定期研究、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绩效工作的开展,将预算绩效监督工作与项目监督、债务监督、专项资金监督等有机融合,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进一步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制度及问题整改责任制,加大绩效评价公开力度,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不提升人大监督水平。

(资料来源: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财政:开展项目资金使用绩效人大询问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网站.2019.11.15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