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代表履职知识

预算监督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04 21:12:00

字号:【  大      】

宪法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六十二条(十一)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审查和批准国家的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第六十七条(五)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国家预算在执行过程中所必须作的部分调整方案;第九十九条: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本行政区域内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以及它们的执行情况的报告。 

(资料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人大网.2018.03.22

吉林省人大预算规则

第三十五条: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举行的一个月前,省人民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应当就本年度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上年度计划执行情况、本年度全省财政预算及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向省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和其他有关的专门委员会汇报,由财政经济委员会进行初步审查。第三十六条 省人民代表大会每年举行会议的时候,省人民政府应当向会议提出关于本年度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上年度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本年度全省财政预算及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并将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草案、全省财政预算收支表草案和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表草案或决算表草案一并印发会议,由各代表团审查,同时由财政经济委员会和有关的专门委员会进行审查。省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和有关的专门委员会的审查意见,对关于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全省财政预算及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进行审查,向主席团提出审查结果报告,经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会议,并将关于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关于全省财政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决议草案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第三十七条: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经省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在执行过程中需要作部分变更的,省人民政府必须将变更方案提请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批准。

(资料来源:吉林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吉林人大网.2019.02.25

其他文件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五年规划(20182022):规划包括“持续加强人大监督”“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与监督立法”。以下为节选。

一、持续加强人大监督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创新方式方法,实行全方位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一)研究建立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评价指标体系

紧扣《意见》规定的人大常委会审议和监督重点,在国有资产管理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研究建立体现不同种类国有资产性质、功能和人大监督特点的评价指标体系,突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依法管理国有资产情况、人民群众获得感及满意情况。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价值管理与实物管理,全面、客观、科学、准确评估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二)建立与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有效衔接机制

1.适应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和监督工作要求,完善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决算、部门预算决算编制和审查,研究完善决算报告报表,拓展相关预算决算对预算投资、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形成、配置国有资本和资产情况的反映。

2.改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决算,加快扩围提标,逐步将全部国有资本包括金融企业国有资本纳入,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到30%的要求。规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范围的划分,逐步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成为加强国有资本治理、战略布局、优化配置的基本平台。

3.结合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情况,对相应国有资产情况进行研究分析,提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的意见建议;结合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和监督情况,提出对相关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意见建议。

(三)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整改问责

1.找准突出问题。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全面梳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审计查出、巡视发现和纪检监察处理有关案件反映的问题,研究提出和分析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

2.强化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进行梳理,提出分类整改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时间表,严格对标对表,督促落实整改和问责要求。

3.加强跟踪监督和日常监督。对常委会审议意见、国务院报告以及监督调研报告等提出或者反映的重大问题、报告期内无法完成整改的问题,依照法定程序,可以组织常委会工作机构开展跟踪监督、持续监督,推动问题切实解决。逐步建立国务院有关部门定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报送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机制。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及时将有关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向有关专门委员会通报。

4.综合运用各种法定监督方式。根据监督工作需要,研究开展询问、质询,组织特定问题调查,及时作出决议决定等,用足用好法定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本届内,可以适时安排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同时,有效发挥专项审计对人大国有资产监督的支持作用。

(四)加强对地方人大工作指导

1.推动县级以上地方建立报告制度。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实现省级、设区的市级、县级地方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全覆盖。

2.推进各级人大常委会国有资产管理信息联网。有计划、有步骤地将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纳入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2019年,争取实现全国人大常委会与各省级人大常委会联网;2020年,实现省级人大常委会与其所辖设区的市级人大常委会联网;2022年,实现设区的市级人大常委会与其所辖县级人大常委会联网。

3.探索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工作联动机制。根据发现的突出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可以组织各省级人大常委会同步开展专项调研、执法检查,也可以委托部分省级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活动。

4.及时总结有益经验,引导地方探索创新。加强工作信息交流,及时总结推广地方创新性做法和有益经验。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培训班等方式,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5.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适应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需要,落实《意见》“加强队伍能力建设”要求,健全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工作机构,打造专业化工作队伍。

二、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与监督立法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实现国有资产管理与监督的制度化、法治化。

(一)修改完善相关法律。研究修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修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等相关法律,体现《意见》要求,实现政府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法定化。

(二)制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的决定。在总结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实施情况,归纳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工作实践创新做法和有益经验的基础上,到2020年,制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的决定,实现国有资产监督工作和程序的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三)研究制定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法。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安排,加快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立法的研究论证工作。

(四)组织开展制定综合性国有资产(资本)管理法的可行性研究。总结梳理各类国有资产(资本)管理、监督中遵循的共同原则和面临的共性问题,从必要性可行性、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等方面开展研究论证,争取2022年提出可行性研究报告。

(资料来源: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财政:开展项目资金使用绩效人大询问会/谢婧//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网站. 2019.11.15

他山之石

北京市

为加快实现互联网+大数据的监督模式,市财政局本着“开放共赢”的原则,主动接受代表对财政预算管理工作的全口径、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积极配合市人大加快推进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运用好联网监督这个新载体,构建立体化监新格局。

是提升数据的完整性,让人大代表“看得更全”。通过联网系统向人大代表推送的数据涵盖政府“四本”预算,同时覆盖所有部门的预算执行明细数据,使代表实现全口径监督。

二是提升信息的全面性,让人大代表“看得更清”。通过系统推送预算编制、执行等各环节的预算管理信息,使人大代表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

三是提升推送的及时性,让人大代表“看得更快”。通过对预算执行数据的实时传输,使人大代表实现对预算收支管理的实时动态监督。

四是提升监督的针对性,让人大代表“用得更好”。在联网系统中设置预警规则,主动提示执行中存在的潜在问题及风险。同时,设置批注及回复功能,代表在审查过程可以对执行数据标注监督意见,更好地实现政府部门与代表的交流互动。

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韩杰表示:“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配合市人大,进一步丰富联网数据、完善系统功能。借助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这个平台,更好地服务代表履职、提升财政预算管理效能,形成财政管理与人大监督互促双赢的良好局面。”

(资料来源: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助力人大代表履职——市财政局积极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网站.2019.04.03

重庆市

2020年市级预算公开评审结束。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向13个报送项目支出预算执行进度低于40%的部门发出了“提醒”。

市人大财经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继续突出绩效约束,拓展“四本预算”绩效管理,扩大财政重点评价范围。

启用电子投票、增设项目评分机制。2019年的公开评审在‘控制规模、优化结构’的基础上,继续加力提效,特别是突出绩效导向,比如开展重点专项事前绩效评估,将评估报告作为公开评审的重要参考。”市人大财经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的评审新增了以往年度的绩效目标自评结果和运行监控情况,全方位、全过程衡量资金使用效益。

2019年还优化了专家团队,将市财政业务室处室对口评审服务部门的方式调整为交叉评审,同时启用了电子投票,即时生成结果,增设项目评分机制,强化后期项目分析管理。

利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持续跟踪执行进度。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向13个报送项目支出预算执行进度低于40%的部门发出了“提醒”,希望其说明原因。接下来,将充分利用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持续跟踪项目支出预算执行进度,必要时将督促市财政局调减预算,收回财政资金。

(资料来源:市人大公开评审市级预算 13部门被“提醒” //重庆人大网.2019.12.10

湖南省岳阳市

在“保障一系列经费、建立两项制度、围绕三个抓好”上下功夫,全力支持市人大依法履职。

一、保障“一系列”经费,把人大工作经费落实作为公共财政的支出重点。二、建立“两项”制度,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作为财政工作的基本准则。一是建立健全报告工作制度。按法定要求向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全面工作,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汇报财政工作及预算执行情况,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专门汇报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财政管理改革、城建计划等热点难点问题。二是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报告审查制度。建立了全口径预算编制体系,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政府全部收支预算均接受人大审查和监督。三、围绕“三个”抓好,把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作为提升管理的有效途径。一是抓好审计问题整改。认真落实《岳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办法》,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方案、时限整改、问责到底”要求,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确保涉及财政问题整改到位。二是抓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市八届人大会议以来,共承办建议68件,建议办理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实现了“办理一份代表建议、赢得一份理解支持”的目标。三是抓好人大视察检查调研结果应用。近五年来,市财政局认真抓好人大调研成果转化,先后参与印发了20多个规范性文件,涉及债务管理、专项资金、结余结转资金、政府采购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土地出让收入管理等方面,既完善了财政体制机制,又促进了

代表作用的发挥,调动了代表参政议政和履职为民的主动性。

(资料来源:湖南省岳阳市财政:在“一二三”上下功夫 全力支持人大依法履职/吕昱江//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网站.2019.09.02

广东省佛山市

坚持主动配合监督与依法接受监督相结合,积极支持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向“全口径、全覆盖、全过程”纵深推进,为人大更好依法履行预算监督职责创造条件,让人大财政预算监督“看得更全”。

一、预算资金全口径纳入监督范围。认真落实预算法规定,将政府全口径下的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及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账”资金全部纳入预算联网监督范围,让人大对政府钱袋子“每一分钱”的使用情况清晰明了。同时,依法依规拓展和细化联网监督的内容,借助财政综合管理平台“大数据”管理优势,不断优化与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对接方式,实现财政收支执行情况、部门预算执行进度、单位项目支出等明细数据能够实时查看,切实提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内容的详实性和时效性。

二、市区镇三级全覆盖纳入监督体系。在2016年实现市级、五区和试点镇纳入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基础上,佛山市财政部门近几年着力加强对基层财政部门配合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力度,在总结、推广试点经验的同时,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不断解决新问题,逐个啃下“硬骨头”。截至2018年底,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已经延伸至全市所有32个镇(街),在全国首批实现市、区、镇(街)系统全覆盖,其中市级系统目前已连通市级77个部门、256个预算单位,极大提高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系统性、完整性。

三、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纳入监督链条。通过在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设置“预算审查、预算执行、预测分析、项目监控、预警防控、资料查询、扩展链接”等功能模块,将监督贯穿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评价全过程,推动完善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链条。财政管理运行与人大监督环节的有效衔接,一方面实现了人大对预算单位预算编制执行和财务管理监督的延伸,让人大可以“看得更远”;另一方面依托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的震慑效应,倒逼预算单位主动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和预算执行规范性,从而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资料来源:佛山市财政助力人大预算监督“看得全”//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网站.2019.09.09

 

代表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律师协会会长、甘肃东方人律师事务所主任尚伦生认为,要做好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准备,需要认真学习每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审查预算的基本标准。

在尚伦生看来,代表在审查预算时,重点审查预算是否真正贯彻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收支政策是否切实可行。如何判断预算是否真正贯彻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衡量的标准就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

尚伦生同时认为,除了关注和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外,还要了解和掌握党中央在其他一些会议上作出的部署和安排。掌握了党中央的部署和安排,便于我们判断预算是否体现了党中央方针政策。

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财政厅厅长徐宇宁看来,人大代表建议站位要高、措施要实,兼具指导性和操作性,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紧扣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来谋划。

“比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重要指示精神,2019年我提出了‘关于统筹支持大运河文化带发展的建议’,建议中央加强对涉及大运河全流域生态保护、文化遗产保护、航道整治等需要各地协同事项的统筹协调,并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发展。”徐宇宁举例说。

(资料来源:提高代表履行预算审查监督职责能力和水平//中国人大网.2019.05.21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