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代表履职知识

监督措施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04 21:13:00

字号:【  大      】

宪法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第六十二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一)修改宪法;(二)监督宪法的实施;第六十七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一)解释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六)监督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第七十七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原选举单位的监督。原选举单位有权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罢免本单位选出的代表。第一百零二条:省、直辖市、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原选举单位的监督;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选民的监督。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单位和选民有权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罢免由他们选出的代表。第一百零四条: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各方面工作的重大事项;监督本级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撤销本级人民政府的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撤销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不适当的决议。

(资料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人大网.2018.03.22

他山之石

广东省

1121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省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座谈会。9位省人大代表在会上就全省养老工作统筹协调机制、推进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支持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开办医养结合机构、推进以社区为载体的居家养老、专业从业人员培养及完善养老相关保险制度等方面的问题与国家机关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沟通。

针对医养结合工作在行政管理上多个部门交叉重叠管理问题,代表建议要进一步明确部门管理责任,加强部门联动,整合资源,并制定统一、相互衔接的政策和制度,制定监督考核的“硬指标”,形成工作合力,打破民政、卫生、医保三线分立状态。

(资料来源:省人大代表就推进全省“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工作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广东人大网.2019.11.21

深圳市

126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本级2020年度预算和政府投资项目计划主要内容预先审查会议,全市10个代表团的100多名人大代表对2020年的“政府账本”进行预审。

  在代表大会召开前专门组织人大代表对“政府账本”进行预审是市人大常委会近年来监督工作的一大亮点。通过代表的提前“介入”,使政府的计划预算安排得更加科学、合理。2019年的预算审查工作还创新构建了“四审”机制。一是昨天进行的预先审查。二是近期将进行的重点审查,开展医疗卫生重点支出预算和政策专题审议、10个部门预算专家评估、10个政府投资项目代表评议。三是召开计划预算委员会全体会议,对计划预算草案进行初步审查。四是大会审查,结合大会期间各代表团对计划预算草案的审议意见,提出审查结果报告。

“四审”机制综合运用多手段、多角度、多层次、多要素的审查方式,开展民生项目评议、部门预算评估、重大项目论证,拓展了计划预算审查的深度和广度,有利于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和咨询专家的智囊作用,推动计划预算审查从程序性向实质性转变,切实提高审查监督实效。

(资料来源:百名人大代表预审明年“政府账本” 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网.2019.12.09

武汉市

为制定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根据监督法的规定,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即日起至1031日,向社会征集2020年监督工作议题建议。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建议的范围。武汉市行政区域公民和单位可以就市人大常委会需要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专项工作报告或者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提出议题建议。

二、提出建议的要求。监督工作议题建议应当围绕关系武汉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提出,写明监督议题名称、开展监督的必要性和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等内容,并注明联系方式,以便及时联系。

三、提交建议的方式。监督工作议题建议可以采取信函或者电子邮件方式提出。

(资料来源: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向社会征集2020年监督工作议题建议的公告//武汉人大网.2019.10.11

湖北省松滋市

为进一步深化市人大常委会司法监督工作,拓展代表参与司法监督新渠道,促进市法院、人民院依法履职、公正司法。松滋市人大常委会从2019年坚持“市委领导、人大主导、政法委督导、两院主体”的工作原则,开启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

此次评议工作从20196月中旬开始,到12月底结束,分动员部署、评查考察、审议评议、结果运用和整改落实四个阶段进行。人大代表将从遵守职业道德情况、依法履行法律职责情况、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情况、执行各项廉政制度规范的情况等四个方面,对评议对象进行综合考评、量化评分。

试行“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是完善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是加强人大对司法监督、更加充分履行好人大法定职责的需要,也是营造良好的司法工作环境、塑造“两院”良好形象的需要,更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需要。通过监督事、监督人与监督案的有机结合,提升法官、检察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提高司法公信,维护司法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资料来源:人大代表当裁判 松滋市人大开启司法履职新模式//湖北人大网.2019.09.20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