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人大代表热议乡村振兴战略
向着农业现代化进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2 13:25:00

字号:【  大      】

  农,天下之大业也。

  吉林是全国粮食主产省,只有守住耕地红线,构建更具活力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才能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积蓄力量。近年来,吉林努力提升农业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更广泛地推广应用农业新技术,加快产业融合步伐,不断调整优化现代农业各个层面的点位布局。

夯实产业基础,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托管、流转、入股土地共75万亩,服务农户3万多户,成员合作社203家……在长春市农安县,吉林省乾溢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经营得风生水起。

  “今年合作社实现大丰收。通过多年的‘以家庭农场为基础、合作社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发展模式,实现了生产节本增效、农民增产增收。”合作社理事长徐国臣对合作社的发展信心满满。

  正是有许许多多像徐国臣这样的农业人在土地上默默耕耘,换来了我省粮食的丰产稳产。

  2019年,吉林省粮食总产量775.6亿斤,连续7年突破700亿斤!

  集中连片、集约化的适度规模经营,不仅能够实现向土地要粮,还能为农业生产提供农技施展空间,是提高粮食产量,保证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

  “农业技术的应用在农业增产增效上发挥着巨大作用。”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应用工作30余年的王贵满代表认为,应建立和完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形成从省一级到村一级的自上而下的精准技术推广模式,构建起全覆盖、零距离、立体化的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新格局,让好的农业技术真正为全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发挥最大作用。

  为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吉林省已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区7300万亩,建设高标农田350万亩,实施保护性耕作1000万亩。

  蔡雪代表认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还应大力发展绿色农业,追求质量至上。“应该强化源头管控,积极发展绿色有机农业、优选高品质品种,加快绿色食品标志认证,实现最佳种植效益。”

延长生产链条,做强农产品加工业

  在通化市柳河县干河子村,以前只卖苹果的果园主人辛宇晨也做起了苹果加工。“村里每年收获的苹果有不少质量不错,但卖相不好。这个加工对苹果外观要求不高,通过与当地食品加工厂合作制作苹果干,收入又能提升一截。”

  农产品加工业,一头连着农业、农村和农民,一头连着工业、城市和市民,沟通城乡,亦工亦农,是我省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力量。

  以“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为目标,吉林省的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势头稳中有进。已形成粮食、畜禽、特产三大产业格局,年均建设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105个,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总体保持平稳。

  在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上,吉林省鼓励加工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打造全产业链,通过引导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自主建立原料基地,发展物流营销、电商平台等业态,推动全产业链建设。

  谷凤杰代表认为,要在打通上下游链条上下功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在完善的产业链发展起来之后,可以将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生的价值反哺给上游农业,升值空间很大。

  “要以新理念引领农业农村发展,持续培育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撑,推动农副产品走出去。”谷凤杰说。

做好融合文章,拉长产业价值链

  寒冬腊月,距离舒兰市区20公里的小城镇南阳屯,一个热情洋溢的旅游节开幕式,展示着这个别具俄罗斯风情小村庄的“小精特”之美。

  自2017年,南阳屯依托“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对村屯进行特色文化墙、节点景观、俄罗斯风情广场、环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发旅游资源,提升旅游能级,综合效益逐渐提高。

  近年来,休闲农业作为联系农业农村农民、涉及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一二三产的新产业新业态,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成为农业农村新的增长点。特别是在设施建设、产业融合、产业结构、发展氛围、示范引领等方面亮点频现。

  对此,蔡雪认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是未来农业的发展趋势。“应进一步挖掘农业和农村潜力,做有特色、有故事、有内涵的旅游产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产业引导,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蔡雪认为,好的旅游项目发展离不开专业的规划团队、管理团队。好的发展理念、发展举措可以让旅游业迅速做起来。“还应吸引更多农业人才来吉林创业,加大返乡创业支持力度,助力美丽吉林乡村建设。”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