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以更广阔胸襟拥抱世界
——代表委员热议扩大开放合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7 14:51:00

字号:【  大      】

  近海却不靠海,曾经制约了吉林这一内陆省份对外开放的脚步,留下了一些遗憾。

  如今,建设大通道、开展大招商、开拓大市场、构筑大平台……我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以开放的姿态、开阔的眼界,立足国内、国外两个大局,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

  连日来,代表委员围绕我省如何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展开热烈讨论。

  边陲小城焕新生

  今年元旦,当人们乐享团圆、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气氛时,中俄珲春—马哈林诺铁路口岸迎来最忙碌的时候。

  2020年第一天,经珲春铁路口岸进境列车4列、174节,载货12295吨,同比分别增长100%、93%和95.5%,创历史新高。

  “曾经,珲春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市。由于对外通道不畅,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口袋嘴’。”高大斌代表说,如今的珲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成为珲春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城市面貌和人民生活也今非昔比,这些都得益于我省开发开放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

  2009年,长吉图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我省内,以长春和吉林为直接腹地,以延边地区为开放前沿,以珲春为开放窗口,各地协同发展,一批创新发展平台相继设立。

  2020年,珲春将紧紧围绕发展海洋经济、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全省首个50万以上人口规模的沿边开放型中等城市目标奋斗。“珲春发展海洋经济意义重大,前景广阔。”冯堤委员说,近年来,珲春打破内陆城市发展模式,已经蝶变成东北亚国际合作的“最前沿”。

  全方位开放格局见雏形

  “2019年,我省对外开放工作再上新台阶。”丁肇勇委员说,《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颁布实施,为进一步对外开放奠定坚实政策法律环境基础。

  同时,他表示,我省开放格局更全面,“丝路吉林”大通道建设格局初步形成;开放领域进一步拓展,在制造业开放的基础上,服务业开放合作不断扩展和深入。

  为进一步畅通对外通道,夯实开放新高地基础,我省着力实施“3631”工程。向东,三线联通东北亚,珲春经扎港至韩国釜山、束草、日本新潟3条陆海联运航线,实现“借港出海”。向南,六线对接国家“三大战略”,推进珲春经扎港、罗津、斯拉夫扬卡至南方城市3条内贸外运航线,长春至大连、至天津铁海联运开通运营,通化内陆港对接24个国际、国内港口。向西,三线联通欧亚,“长满欧”稳定运营,“长珲欧”完成进境测试,“平蒙欧”稳步推进,为“滨海2号”建设奠定基础。向北,一线联通欧美,谋划开通新“北冰洋航线”。

  2019年,长春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完成综试区线下兴隆园区整体规划。“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突破,为长春发展开辟了新路径、找到了新方向。”何泉秀委员说。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珲春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也是吉林省继长春市后第二个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

  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开放成果让2700万吉林人民切实受益。

  走进兴隆综保区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俄罗斯的面粉、韩国的大酱、日本的厨卫清洗用品……进口商品应有尽有,琳琅满目,消费者无需走出国门就能进行一站式“海淘”。

  2015年开通的吉图珲高铁,横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不到3个小时,就能从长春直达珲春,途径吉林、延吉等重要城市。

  栽好梧桐树,凤凰自然来。2019年全省投资促进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利用外资、招商引资增长双双超过20%,对外投资合作增幅全国第一。

  冯堤说,开放伴随改革,开放本身也是一种改革行为,吉林正在做着这件事。今年两会上,他带来一份《关于创设科创飞地赋能吉林振兴的建议》的提案。“我建议借助吉林浙江对口合作发展省份的东风和优势,我省在杭州设立飞地,特别是科创飞地。通过发展飞地经济,从而解决传统产业比重高、转型升级落实难、技术创新实力弱等难题。”他说。

  乘风破浪正当时。吉林在对外开放的道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自信。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