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情省况

松原市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04 21:26:00

字号:【  大      】

概况:松原是1992年成立的地级市,幅员面积2.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78万,有汉、满、蒙、回等40个民族。下辖宁江区、扶余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长岭县、乾安县和2个国家级开发区(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松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4个省级开发区(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哈达山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松原石油化学工业循环经济园区、前郭经济开发区),全市共有78个乡(镇)、1123个行政村。

(资料来源:松原概况//松原市人民政府.2019.12.11

松原市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扫描

松原市在扎实开展“五项攻坚”各项工作中,特别突出工业服务专项攻坚这条线,在坚持帮大扶强、盘活存量等方面,有效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为全市经济稳增长提供强大支撑。

坚持帮大扶强 提振发展信心

    全力帮大,巩固发展“三大支柱”产业。在油气开采业方面,加大服务力度,全力支持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油田分公司稳油增气,2019年油气产量当量争取达到470万吨以上。在石油化工业方面,推动吉林松原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释放产能,全年原油加工量力争达到45万吨;推动中化吉林长山化工有限公司、吉林云天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史丹利化肥扶余有限公司、吉林中盐红四方肥业有限公司、吉林新洋丰肥业有限公司等化肥生产企业不断扩大生产负荷。在农畜产品加工业方面,推动嘉吉生化有限公司200万吨玉米深加工扩能项目加快建设,延长玉米深加工产业链;推动扶余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吉林旭鑫油脂有限公司等新“入规”企业,尽快释放产能,提高企业生产负荷;支持吉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等重点食品加工企业丰富产品种类,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培优扶强,推动重点企业平稳发展。松原市的做法主要体现在推动“三个发展”上:一个是推动50户重点调度企业平稳发展,集中要素资源向全市重点调度的50户企业倾斜,政府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要素保障、市场开拓、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扩大生产、提高负荷,使其能够发挥工业经济“稳定器”作用;一个是推动重点增量企业快速发展,积极争取省里资金支持,继续加大对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重点增量企业政策扶持力度,帮助其成长壮大,形成支撑工业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另外一个是推动工业新增量长远发展,全力实施中小企业“入规”升级专项行动,实施分类指导,强化政策扶持,千方百计帮助其实现快发展。

坚持盘活存量 做强做优增量

    从年初数字来看,松原市“双停”工业企业共有154户,其中,规上37户,规下117户。他们按照《市级领导集中分片包保重点工作方案》要求,对这些工业企业实行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班子定向分片包保制度。加大对“双停”工业企业帮扶力度,通过市级领导点对点、面对面的帮扶,与企业共克时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尽快恢复生产。同时,指定专业力量,对已盘活的“双停”企业入库“入规”情况进行跟踪调度,符合入库“入规”标准的,及时指导企业做好申报工作,确保企业尽快“入统”,形成新的增量。

截至目前,该市共盘活“双停”工业企业49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9户,1月至11月实现产值1.02亿元。预计全年可盘活“双停”企业60户,其中规上企业25户。所盘活的25户规上工业企业全年将实现产值1.8亿元。

坚持促规“入统” 确保行稳致远

    为加大全市中小企业成长梯队培育力度,松原市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大发展的若干规定》《松原市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降本减负若干政策实施方案》《松原市落实全省“万名机关干部助力万户企业发展服务行动”工作方案》等多项政策、措施,相关部门开展有针对性的促规“入统”升级指导,确保孵化培育成型达到“升规”(小企业达到一定条件,升级为规上企业)标准后尽早“入统”,形成增量。同时,加快推进在建、续建、新建工业项目以及老企业技改项目建设进度,对符合“入统”标准项目促其尽早“入统”,形成增量。

2019年以来,松原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户,1月至10月实现产值13.8亿元,扩大了工业经济增量,对当地工业经济运行起到了拉动作用。

(资料来源:潮涌松江风帆劲//吉林日报.2019.12.10

松原市税务局:“四个精准”助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税务部门对中小微企业特别关注,真心帮助我们解决困难,使我们能够及时享受税费减免政策,而且减免幅度还比较大,因此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提起松原市税务局对企业的帮助,松原市兵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会计何玉金深有感触。

2019年以来,松原市税务局立足实际,把服务民营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四个精准”措施,倾听民营企业心声,了解民营企业需求,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无界限走访,精准问需问计。围绕个税改革、减税降费等最新政策,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走访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凝聚发展信心,汇聚改革动力。其间,共走访各级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39人,走访各层级纳税人287户,召开中小微民营企业座谈会19场,邀请不同类型民营企业代表657位,收集改善营商环境、简化服务程序等各类建议138条。他们听心声、纳建议,建立领导包保、分工负责制度,逐条研究解决,全部对账销号。

无盲区宣传,精准政策辅导。引导个体户转变经营思路,宣传“个转企”后商业信用、经营领域、品牌效应、竞争能力等方面的优势,结合宣传贯彻落实《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利用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宣传相关政策和办理流程,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大型商场及出租车顶电子显示屏等循环播放减税降费公益广告。通过纳税人学堂、组建讲师团巡回宣讲等方式开展“点对点”集中培训辅导,已累计上门辅导15551户、专题宣讲768户、座谈会594户、办税服务厅咨询11206户、其他(微信群、QQ群)方式20755户、纳税人学堂2207户,共辅导涉及减税降费范围的小微企业纳税人33822户次。

无障碍办理,精准提供服务。简化“个转企”办税流程,开启“个转企”绿色通道,认真做好“个转企”业务和咨询解答,贯彻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以优质高效精准的服务为“个转企”工作提供后勤保障。现已接受咨询314户次、解答问题409个。注重“个转企”实效,严格进行申报数据监控把关,持续跟进个体户在转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指导规范会计核算,协调解决优惠政策落实、财务管理等问题。

定制式服务,精准守信激励。积极配合市委统战部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3次,助力5户民营经济的杰出代表实现更大作为。同时,为民营企业纳税人量身打造“互联网+税务+金融”银税互动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共帮助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纳税人获得信用贷款9100万元。

(资料来源:松原市税务局:“四个精准”助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吉林日报.2019-12-15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