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情省况

白山市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04 21:26:00

字号:【  大      】

概况:白山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自然风景秀丽的长白山西侧,东经126°07-128°18,北纬41°21-42°48。东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相邻,西与通化市接壤,北与吉林市毗连,南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隔鸭绿江相望。东西相距180公里,南北相距163公里,国境线长454公里,幅员17505平方公里。市区面积2729平方公里。

(资料来源:白山概况//白山市人民政府.2019.12.17

2019年经济发展回顾

    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有进。

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加快改造提升煤、林、铁等传统产业,着力培育矿产新材料、现代食品、医药健康、全域旅游、现代服务业等五大新兴产业集群,“新五样”产业增加值占比达62.1%

特色农业优势凸显。以农药化肥“双减半”为切入点,大力推进“一增一减”,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217户,“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51个。

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出台工业经济稳增长方案,一手抓包保帮扶、调度跟踪、责任落实,一手抓增加总量、盘活存量、提升质量,全力遏制减量因素,稳增量、稳预期。预计全年盘活企业19户,新增产值17.9亿元。

现代服务业转型提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出31条精品旅游路线,举办“白山之夏”“白山之冬”“冰雪嘉年华”等系列活动,鲁能漫江、泰安湖等一批旅游节点加快建设,预计全年接待游客129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10%

重点突出项目建设。实施“项目建设年”,推行一个重大项目、一个包保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推进计划“四个一”模式,全面落实“五项攻坚”行动,冰雪旅游、夜间经济、假日消费等新增量正在形成。

精准务实招商引资。坚持招商选资、招商引智,市级领导带头,选派32名干部开展挂职招商,全年洽谈、签约、新开工项目分别为101个、78个、52个。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工作,全面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全市民营企业1.4万户、个体工商户8.7万户,民营经济对GDP、财政收入贡献率分别达到52.2%60%

(资料来源:开启绿色转型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吉林日报.2019.12.10

白山市积极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为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统筹抓好“五项攻坚”任务落实,市直有关部门抓重点、强措施、加力度,全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经济内生动力。市政务服务中心不断将便民便企作为工作目标,加快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率先搭建起新型“不动产+金融”服务平台,让百姓办理抵押登记业务从两头跑、重复跑,转变为“零跑路、零环节、零材料、零时限”。百姓办理房屋抵押贷款时,在银行签抵押合同的同时,就可以一次性把不动产备案的手续全部签完,信贷人员送到窗口审批后,银行就可以发放贷款了,实现了百姓“零跑路”。

  对于企业来说,节省时间就是为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市市场监督局采取多项措施,推动便民利民。企业来办理营业执照,整个流程只用了五分钟,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加快职能转变,针对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推出30条便民服务套餐,企业开办、公积金贷款、不动产登记等100个最多跑一次高频服务事项,进一步压缩群众和企业办事环节,减少提交材料,缩短办理时限,方便群众企业办事,坚决打赢营商环境攻坚战。

(资料来源:我市积极打造良好营商环境//长白山日报.2019.12.10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