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情省况

辽源市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04 21:34:00

字号:【  大      】

概况:辽源市位于吉林省中南部,地处东辽河、辉发河上游,幅员面积为5140.45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2.8%。其中市区(包括郊区)幅员432.37平方公里,东辽县幅员2184.4平方公里,东丰县幅员2523.68平方公里,总人口130万。拥有“中国梅花鹿之乡”、“中国琵琶之乡”、“中国二人转之乡”、“中国农民画之乡”、“中国剪纸之乡”、“中国棉袜之乡”等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

(资料来源:辽源概况//辽源市人民政府.2019.12.11

20191-8月辽源市工业经济运行报告

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5.5%,比7月末降幅增加0.4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收窄0.6个百分点,增速位于全省第八位,仅比白城高9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4%,比7月末低1.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低1.7个百分点,增速位于全省第七位,分别比松原、白城高0.40.7个百分点。 

1-8月份,全市50户重点企业产值同比下降3.3%,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94.9%50户企业中,增速2129户负,正增长户数比上月末减少1户。鑫达钢铁、金刚水泥和启星铝业3户企业增量在亿元以上且增速均超过25%,拉动全市规上工业经济增长9.1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经济支撑作用明显。

1-8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工业用电量逐月回升,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其中,鑫达钢铁用电量同比增长8.5%,占全市工业用电量34.2%。自发电量同比增加了1.3亿千瓦时。

(资料来源:20191-8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辽源市工信局.2018.9.23

 

辽源市迈上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辽源,是一座位于吉林省中部转型核心区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曾经有过因煤而兴、因煤而立的辉煌,被誉为“东北小上海”。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辽源再次摆脱资源枯竭、举步维艰的困境,创造了中国棉袜之乡、中国琵琶之乡、中国高精铝加工基地等产业和文化品牌,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今日辽源,更加注重开放合作理念。立足本地资源,挖掘产业优势,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吉林长吉图战略,落实吉林中部创新转型核心区优惠政策,积极寻求外埠市场和区域合作,在哈尔滨城市圈、长春经济圈和沈阳经济圈的辐射带动下,围绕区域经济发展的工业走廊和医药健康产业走廊,以及吉林南部文化康养游等产业空间布局,积极争取战略性投资,吸引了一批产业集聚项目,开放性产业发展条件正在汇聚形成。

今日辽源,更加注重完善投资合作基础。通过不断创新转型创业,辽源的高精铝加工、纺织袜业、新材料、新能源、农产品深加工等接续替代产业初步形成规模;生物制药、汽车零部件、梅花鹿等产业表现出强劲市场成长性。模具制造、锂电隔膜等成为支柱产业,达到了行业内先进水平。围绕吉林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构建了“211555”产业格局,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纺织袜业达到200亿级规模,农产品加工+蛋品、冶金建材产业各达到百亿级规模,高精铝加工、医药健康+梅花鹿、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各达到50亿级规模,规划了一批潜力大、效益好、前景广阔的投资合作项目。

今日辽源,更加注重营商环境建设。通过深化改革和动能转换,不断强化投资要素保障,对企业在审批、规划、土地、环保、消防等方面实行“店小二”和“保姆”式服务,辽源市委、市政府愿意为企业发展当好“治安员”和“清洁工”,以一流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创业、省心办事。

今日辽源,更加注重吸引和培养人才。构建了具有辽源特色的聚才引智政策体系,以功在当下、利在长远的战略思维,谋划推进人才工作,真心实意尊重人才、关爱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全力为各方面人才施展才能、展现抱负、实现梦想创造条件。越来越多的智力资源,将成为辽源产业项目和民生改善的重要支撑。

(资料来源:辽源市迈上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2019.8.22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