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决胜小康使命在肩 振兴号角催人奋进 巴音朝鲁主持会议 景俊海作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2 18:54:00

字号:【  大      】

  1月12日上午,全省人民瞩目的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长春开幕。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应到代表503人,今天出席会议的代表483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巴音朝鲁、高广滨、金振吉、车秀兰、王绍俭、张焕秋、贺东平、彭永林、常晓春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巴音朝鲁宣布大会开幕,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彻会场。景俊海代表吉林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大会审议。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工作安排;三、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景俊海说,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吉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负重前行,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具体表现在:经济企稳回升,从10月份开始回暖复苏,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5%左右,先行指标不断好转;新动能不断集聚,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是上年的4倍、3.4倍,大数据、人工智能、通用航空等加快发展;粮食生产喜获丰收,总产量达到775.6亿斤,净增量居全国第1位,粮食单产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0.1%;开放合作成果丰硕,恒大、万达、宝能、福佳、联创、阿里巴巴、华为、浪潮、科大讯飞、中兴通讯、神州数码等知名企业纷至沓来,一批百亿级、千亿级项目签约或开工,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488.5亿元,增长20.2%;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省市县各级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获全国综合评比第2名;民生福祉加快改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增长7.1%、8.6%,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等级优130天、良189天,优良天数比例89.3%。

  景俊海说,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当前国内外环境变数明显增多,面临不少风险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市场化、法治化程度有待提高等等,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下定更大决心,强化更实举措,扎扎实实加以解决。

  景俊海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这既是决胜期,又是攻坚期。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深入实施“三个五”发展战略,统筹推进中东西“三大板块”建设,扎实推进“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21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3.5%左右,实现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在实际工作中力争更好结果。

  景俊海说,做好今年工作,要坚定不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落实重大战略举措,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

  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紧扣稳定经济增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切实增强工业经济支撑能力,促进消费提质扩容,狠抓项目建设不松劲,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农业基础,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化农村改革创新,统筹抓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县域经济。

  三是紧扣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持续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加大力度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举措深化财税金融改革。

  四是紧扣扩大开放合作,集聚要素拓展空间。深化全方位对口合作、深化多层次战略合作、深化紧密型专业合作、深化前瞻性共建合作、深化开放性国际合作。

  五是紧扣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优化产业布局,打造现代产业集群,推进创新创业。

  六是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七是紧扣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努力保持社会安全稳定。

  景俊海说,要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各级政府必须从自身做起,旗帜鲜明讲政治,解放思想转作风,科学施政重法治,勇于担当抓落实,清正廉洁作表率,坚持执政为民、夙夜在公、忠诚履职、勤勉尽责,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景俊海最后说,决胜小康使命在肩,振兴号角催人奋进。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力攻坚,创新实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加快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而努力奋斗!

  姜治莹、吴靖平、胡家福、王晓萍、王凯、李景浩、石玉钢、刘维、张忠,原省级老领导王云坤、洪虎、张岳琦、黄燕明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其他在长省领导、部分原省级老领导和主席团其他成员。

  参加今天会议开幕式的还有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这次会议列席单位的负责同志。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宣传中心 

吉林日报彩练新闻 合办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