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访省人大代表辛国良

来源:

发布时间: 2010-07-09 15:48:00

字号:【  大      】

  “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重民生、务实效、科学发展的内涵,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加快发展的信心。我省正处在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将为吉林振兴和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提供有力的能源支撑。”在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休息室,省人大代表、长春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辛国良高兴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辛国良代表介绍,国家电网公司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发展战略目标,赋予电网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内涵,这也为高起点谋划长吉图能源电力布局指明了方向。加快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电网供电能力,特别是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是当前一个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这一提法引起了记者的兴趣。辛国良代表介绍说,这是我国今后一个时期内电网建设的趋势和目标,它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电网为基础,利用先进的通信、信息和控制技术,构建以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坚强智能化电网。

  辛国良代表说,与传统电网相比,智能电网具有更为强大的兼容性,风电、生物能源、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接入电网就会非常顺利。当然这只是智能电网的一个特点,它还具有大范围优化配置电力资源、与客户信息共享、抵御重特大灾害和应对事故的自愈能力等诸多优势。

  辛国良代表建议,我省应加大对电网建设的扶持力度,完善电网协调机制,出台配套政策,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并大力推广绿色清洁能源,实施能源替代工程,发展地源热泵、电采暖等经济环保的新供热形式。同时,广泛宣传动员,集合各方力量,发挥各方积极性,形成合力,统筹推进。目前,地源热泵采暖在长春大学光华学院等单位已有尝试,电采暖已在沈阳军区勤联部长春离休干休所小区等试点推广,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另外,长春将建设1个高科技含量的电动汽车充电站,推进电动汽车的社会化应用。

  长春作为长吉图战略的中心城市,强化电力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尤为重要。辛国良代表表示,在政府部门和省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的努力下,目前长春市城市“十二五”配电网规划已初步完成。预计“十二五”期间,长春市电网投资将会达到创纪录的36.3亿元,新建66千伏变电站21座,新建66千伏线路118公里。届时,将以8座220千伏变电站为中心,形成8个相对独立的供电区域,电力交换能力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会显著提高,电网供电能力和运行可靠性明显增强。

  探索新的供电服务方式,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最大程度地满足百姓的民生需求,应是供电企业的一个重要课题。辛国良代表介绍,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和尝试:在22个开发区成立了重点项目供电服务推进办公室,对150个重点项目超前服务,开辟供电服务绿色通道,确保重点项目尽早投产,多渠道多角度服务百姓民生需求。为了让电力客户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我们将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发建设智能用电小区示范工程,实现光纤到户,实现智能家居应用与绿色能源推广。同时,结合“多网融合”新商业模式需要,实现电费数据查询、停电信息与有限电视对接,拓展远程移动办公缴费网点等。我们还要积极服务长春楼道亮化工程,进行楼道照明标准化改造,体现“小灯泡、大民生”。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