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议案建议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
2009年11月27日吉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

来源:

发布时间: 2010-07-09 14:13:00

字号:【  大      】

 

  

省人大常委会: 

  现将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省政府共收到省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202件。其中,工交建设方面35件,占17.4%;财贸金融方面26件,占12.9%;城建环保方面18件,占8.9%;农林水方面19件,占9.4%;科教文卫方面44件,占21.7%;人事劳动方面18件,占8.9%;社会法制方面21件,占10.4%;其它方面21件,占10.4%。2月26日,省政府交办会后,所有建议分别交省发改委、工信厅、教育厅等34个省直部门和6个市州政府具体承办。截止目前,202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根据答复意见统计,所提问题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0件,占25%;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解决的119件,占59%;因当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待以后解决的25件,占12%;留作参考的8件,占4%。从收到反馈意见看,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5%以上。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证办理顺利开展 

  省政府领导十分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省长韩长赋多次听取汇报,提出要求。省政府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省政府绩效考核中。全省“两会”召开前,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明传电报,要求省政府各部门在总结上年度建议办理工作的同时做好今年代表建议办理的准备工作。省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后,省政府及时召开交办会,按照省人大交办会精神,部署今年政府系统建议办理工作。会上,省委常委、副省长马俊清就今年的办理工作对省政府各部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指出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促进政府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的高度办理代表建议。要求各承办部门在严格依法办理、规范办理程序的基础上,拓宽办理渠道,探索建议办理新模式,加强调查研究,确保建议答复切实可行,工作落到实处。 

  省政府各承办单位也十分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及时传达贯彻省政府交办会精神,召开厅务会或厅长办公会专题研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及时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对重点建议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参与办理,其他建议分管领导牵头调度。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民政厅、省农委、省卫生厅、省地税局等单位实行“三级负责”的办理机制,成立了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将办理代表建议纳入工作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省水利厅在以往办理工作基础上,完善了“业务处室具体承办、分管领导负责把关、主要领导统一签批”的办理程序,以“快分办、快办理、快办结”为原则,采取“定处室、定责任、定时间”的“三定”方式,实行重要问题召开专题会研究制度。这些措施对积极开展办理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保障作用。 

  今年适逢省政府机构改革,但各承办单位都能结合各自实际,合理布置工作力量,严格执行《吉林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条例》,做到承办工作力度不减、时限不变、程序不缺、质量不降,实现了机构改革和承办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省工信厅、省人保厅、省经合局、省能源局等单位针对机构新组建、职能调整等情况,及时明确承办工作机构和人员,认真协调、承接、统筹管理承办工作任务,切实落实承办工作责任,为承办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办理效率 

  今年省政府在进一步健全办理制度、规范办理程序的同时,努力创新建议办理工作方式方法,在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上下功夫。 

  (一)会上审核。为及早介入建议办理工作,“两会”期间,办公厅组织议案组中省政府有关单位的人员对收集来的建议进行先期审核,对不宜立案、内容把握不准、重复提出的20余件建议,在议案组的建议审核会上提出,共同商议,及时与省人大人代选委的同志沟通确定处理意见。同时,与省人大人代选委的同志一同约见代表,沟通情况。通过与代表沟通,了解和把握了代表所提建议的完整内涵,保证了会后承办质量。 

  (二)集中分办。针对代表所提建议内容多、涉及面广的情况,省政府尝试了集中时间、集中地点、统一分办、一次性固定承办单位的做法,以进一步提高分办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省政府交办会后,办公厅把有承办任务单位的具体负责同志集中在一个会场,利用半天的时间集中审核本部门的承办件,并进行部门间的对接。对有异议和需要增加协办单位的建议,承办单位与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当面沟通协商,同时填写《建议调整通知单》,送由办公厅有关处室负责人组成的仲裁小组裁定。针对今年机构改革,一些部门人员职责有变化的特点,各部门都是几人来领承办件。如省工信厅由五个单位组建,工信厅办公室将各单位的有关人员找来,一起研究所承办的代表建议。通过这种方式第一时间确定了主、协办单位,避免了部门间相互推诿和建议中一些问题漏办情况的发生,今年办理的202件代表建议中,有两个以上单位共同办理的达到150件次。 

  (三)网上办理。近年来,信息化建设取得了较大进步,省直各单位之间、省市之间在网络上基本实现了互联互通。为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去年10月,由省政府办公厅牵头,组织开发了“吉林省政府议案管理系统”。该系统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实现网上分办、受理、答复上报、统计汇总、实时监控办理情况等功能,达到政府、承办单位之间共用一个平台、流程透明、信息共享、监管有力的目标。审核协调会后,办公厅选择了省直25个承办建议较为集中的单位进行试点运行,并对试点单位的办理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目前,根据试点单位反馈回来的意见,该系统正在进一步完善,明年将在所有省直机关和市州政府中全面推广使用。 

  (四)强化督办。为确保代表建议办理时限和质量,交办会后,办公厅按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考核表》,对省政府有关单位,主要是新组建的厅局和承办建议数量较多的10个部门的办理工作进行了督促检查,了解掌握办理过程中的有关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为真实了解和掌握代表对承办部门的意见,在收到承办单位答复件后,还对没有反馈《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的代表,通过电话征求了代表对所提建议的满意程度,并将意见及时通报给承办单位,使承办单位进一步了解情况,促进办理工作的完成。 

  三、加强沟通协调,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在建议办理工作中,省政府各承办单位着力从办理时效、办理形式、办理深度等方面下功夫,采取切实措施,紧紧围绕提高“办复率、面复率、满意率”开展工作,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一)抓按时答复,确保办复率100%。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办理工作的要求,在法定时限内,认真办理和答复代表建议,没有出现不办、漏办和拖延办理的现象,保证了代表建议件件有回复,实现了办复率100%。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省水利厅、省粮食局等单位行动迅速,措施到位,6月初就全面完成了办理工作任务;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省财政厅、农委等单位历来都是办理建议的重点部门,建议内容大多与资金项目有关。各单位努力克服困难,积极向国家有关部委汇报,尽最大努力争取资金和项目,并在法定时限内圆满完成了办理任务。 

  (二)抓联系沟通,力争面复率100%。各承办单位在办理中实行“三次沟通”,办理前了解代表所提建议的完整内涵;办理中沟通办理情况;办理后征询对答复件的意见。同时,采取上门走访、现场办理、实地调研、电话短信联系、邀请代表座谈等多种形式,努力实现面复率100%。今年,代表面复率较历年相比是最高的一年,除经承办单位与代表本人沟通后,代表明确表示不用面复的建议外,其它均实现了面复。省人保厅连续六年召开代表建议集中面复座谈会,班子成员集体面复,现场解答代表提出的问题,坚持做到在代表满意后,再正式答复,得到了代表的好评。省国土资源厅由主管领导率相关处室负责人,认真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并对代表提出的问题采取措施加以落实。省工商局在办理宁凤莲代表所提《关于严厉打击制假售假不法分子的建议》前,第一时间与代表进行了电话沟通,向她转达了省工商局主要领导对建议办理的批示意见,在办理中结合代表意见,协调省质监局共同研究,最终形成了答复意见,局领导带领有关人员到代表驻地进行了汇报,得到了代表的高度赞扬。 

  (三)抓办理效果,不断提高满意率。各承办部门在办理过程中充分听取代表的意见,加强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对一些由于客观原因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也都认真细致地与代表进行解释,取得代表的理解,力争代表满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答复蔡国君代表提出的《关于适时取消墙改费收费的建议》时,将该建议划分为“D”类(所提问题留作参考),承办人员耐心向代表解释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取的依据及国家立项的原因,并承诺将代表建议向国家墙材革新行政主管部门反映,最终代表表示满意。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文化厅、省农委、省广电局等单位反复多次约见代表,力争每一件建议都面复代表,同时,做好《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的收集工作,对代表对答复件表示为基本满意或不满意的建议,及时进行沟通,重新办理答复,直到代表满意为止。今年,省粮食局主办的邰忠发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解决农民售粮难的问题》、省地税局主办的修保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专项打击“街头开发票公司”的犯罪行为防止国家税款流失的建议》、省交通运输厅主办的林青春代表提出的《关于对环长白山、鸭绿江旅游带加大投入的建议》、省公安厅主办的郭春生代表提出的《关于改进机场交通警察执法态度和处罚方式的建议》、省财政厅主办的李有昌代表提出的《关于取消梨树县粮食风险基金地方配套的建议》等均取得较好的办理效果,代表对建议承办单位的办理态度和办理结果均表示非常满意。 

  四、落实代表建议,推动和改进政府工作 

  省政府各承办单位将办理工作与本单位年度工作结合起来,一并考虑,整体推进。把办理代表建议的着力点放在解决代表反映的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上来,努力做到能解决的尽快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做好基础工作抓住机遇解决,涉及到上级部门的,积极反映尽力争取解决。力求办理一件建议,解决一个实际问题。使办理建议的过程成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过程,成为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过程。省工信厅在接到沙广立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恢复大安市乐胜乡永安村前立顺召屯铁道口的紧急建议》后,立即责成专人核实情况,积极与有关部门协商,使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得以解决,代表对办理结果很满意。省水利厅在办理曹志强代表提出的《关于节约资源,全面推广节水技术和节水器材的建议》时,根据代表建议和我省的实际,提出了下一步对东部地区水资源和节水方面的规划和技术支持意见,代表非常满意;省农委在办理郝富霞代表提出的《关于千方百计为多数难于上网的普通农民提供网络市场信息的建议》时,积极推广了吉林省蛟河市黄松店镇前河村农民乔换宝家中建立信息点的经验,并通过争取社会力量和与电信部门、计算机企业等合作,推动我省农村信息化网络的建设。省发改委、交通运输厅、商务厅、能源局等部门,也都通过办理代表建议,加强和完善本部门的有关工作。同时,为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建议的作用,省政府办公厅坚持编辑印发《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摘编》,筛选人大代表建议进行摘发,供省政府领导参阅,为省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 

  尽管今年的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和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新组建单位和承办人有调整的部门存在工作衔接不到位问题;二是个别协办单位与主办单位配合不够,协办意见提供不及时问题;三是有些单位办理工作制度仍然不健全,存在对答复意见审核把关不严、答复意见简单笼统的现象。针对以上问题,省政府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引起足够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改进。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