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议案建议

吉林省人大人事代表选举委员会关于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09年11月27日吉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

来源:

发布时间: 2010-07-09 14:15:00

字号:【  大      】

  

  

吉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按照《吉林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条例》的规定,省人大人事代表选举委员会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办理情况。 

  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含议案转建议)220件;闭会期间,省人大人事代表选举委员会又陆续收到代表建议11件,总计231件。按照代表建议的内容,交付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办理5件,省人民政府办理202件,省高级人民法院办理4件,省人民检察院协办2件。还有20件代表建议,由于其内容不够具体,难以确定承办单位,经征求代表本人意见,将其转为参阅件,在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之声》或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摘编》上刊登。截止目前,所有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都已在规定的期限内答复了代表,绝大多数代表对建议答复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一些建议得到落实,部分建议正在落实,少数建议限于各方面原因暂时难以办理,已经向提出建议的代表进行了解释和说明,得到了代表的认同。 

  为推动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省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唐宪强亲自带队,于2009年7月6日至7月10日,对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对建议办理工作全面汇报和10件重点建议办理情况汇报,逐件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各承办单位、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和省人大有关部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部分建议落实情况。总的看,2009年代表所提建议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建议质量相比去年有所提高。各承办单位能够认真贯彻实施《吉林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条例》,按照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安排,强化办理措施,加大督办力度,保证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2009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高度重视代表建议,保证办理工作顺利进行。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结束后,省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了代表建议交办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唐宪强做了重要讲话,对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部署,提出明确要求。韩长赋省长亲自过问,做出重要指示。省委常委、副省长马俊清在省人民政府建议交办会上,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多数承办部门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对重点建议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参与办理,其他建议分管领导牵头调度,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办理工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领导在会议期间主动与提建议的代表当面沟通,就建议答复取得初步共识。由于多数建议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认识到位,责任明确,措施具体,保证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完成。 

  2.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办理效率。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采取有效措施,创新办理方式,使办理工作有序进行。一是会上审核。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对20余件建议,主动与代表进行沟通,了解代表意图。二是集中分办。集中时间、集中地点、统一分办,进行部门对接,提高了分办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三是网上办理。建立了吉林省政府议案管理系统软件平台,实现了外网分办、受理、答复上报、统计汇总和监控办理。四是强化督办。对没有反馈《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的代表,通过电话征求代表对所提建议答复情况的意见,并将意见及时通报给承办单位,使承办单位进一步了解情况,促进办理工作的完成。 

  3.强化沟通协调,提高办理工作质量。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普遍实行“三次沟通”,办理前了解代表所提建议的完整内容,办理中沟通办理情况,办理后征询代表对答复件的意见。同时,采取上门走访、现场办理、实地调研、电话短信联系、邀请代表座谈等形式,努力提高面复率。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连续六年召开代表建议集中面复座谈会,班子成员集体面复,现场解答代表提出的问题,坚持做到代表满意后,再正式答复,深受代表欢迎。 

  4.注重办理落实,改进和推动工作。承办单位把办理工作着力点放在解决关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上来,做到能解决的尽快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做好基础工作抓住机遇解决,涉及到上级部门的,积极反映尽力争取解决。省公安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承办单位,坚持办理一件建议,解决一个实际问题,使办理建议的过程成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过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接到沙广立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恢复大安市乐胜乡永安村前立顺召屯铁道口的紧急建议》后,立即责成专人核实情况,积极与有关部门协商,使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得以解决。省水利厅在办理曹志强代表提出的《关于节约资源,全面推广节水技术和节水器材的建议》时,根据代表建议和我省的实际,提出了对东部地区水资源和节水方面的规划和技术支持意见,代表非常满意。 

  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得不够平衡。个别承办单位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抓得不深、不细、不实,影响了办理质量。个别承办单位负责人对建议检查,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2.个别部门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还有凑合、搪塞,甚至草率回复代表的现象。个别承办单位对建议答复、面复不重视,在汇报办理情况时,说已经答复了,但代表却反映根本就没有答复。 

  3.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依然存在。多数建议答复都说是在办理和计划之中,真正落实到位的比重还不够。有的单位只满足于一般的答复,抓落实的办法少。个别单位的答复内容过分强调客观原因,涉及实质内容少。有的建议由于承办单位落实得不够好,代表对办理情况不够满意,导致代表就同一问题重复提出建议。 

  4.需要几个单位承办的建议,仍然存在着协办单位与主办单位配合不够,协办意见提供不及时的问题,有的答复件不够规范,分不清哪个是主办单位哪个是协办单位。 

  5.个别新组建单位和有调整承办人的部门工作衔接不到位,对办理工作业务不熟,办理程序不规范,互相接不上茬,导致工作脱节,影响了办理质量。 

  三、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 

  1.要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抓好代表建议落实工作。人大代表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办理代表建议是国家机关的法定职责。代表建议的落实,是一项严肃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高度重视,下功夫抓好落实。解决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是今后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点,也是省人大常委会集中检查的重点。要以落实结果作为衡量办理工作质量高低的标准,各承办单位都要建立抓好落实的长效机制,凡是能够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问题,要制定落实方案,排出时间表,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切实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 

  2.要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认真做好建议办理工作。建议办理条例是办理代表建议的重要法律依据。承办单位要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领会条例,掌握办理程序,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扎实做好工作。各承办单位要根据建议办理条例,健全办理工作制度,使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承办人员要相对固定。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要加强配合,协办单位要及时提供协办意见,并由主办单位综合协办意见,统一答复代表。办理代表建议要本着实事求是原则,区别不同情况,将建议办理结果明确答复代表,要力戒空话、套话。 

  3.要加强与代表的联系,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要坚持由承办单位主管领导面复代表制度。凡是有代表建议的承办单位,必须由承办单位主管领导亲自面复代表,要讲求实效,切忌流于形式。如果因有的代表以工作忙谢绝面复,承办单位必须按条例的规定,请代表填写《代表建议答复征询意见表》,并反馈给交办机关,以便交办机关及时了解掌握办理情况。承办单位已经面复的,还应采取多种方式,继续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就建议的落实情况进一步征求意见。 

  4.要结合办理工作实际,推动和改进本部门工作。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通过办理代表建议,举一反三,推动本部门工作的开展。要密切与代表的联系,针对代表建议中提出的问题,结合自身实际工作,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论证,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克服薄弱环节,切实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着眼点放在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上,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