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代表审议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11-02-14 11:29:00

字号:【  大      】

  在出席了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后,代表们开始分组审议王儒林省长在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关于《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巴音朝鲁代表在参加辽源代表团审议时说,王儒林省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系统、求真务实、生动具体,对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分析透彻,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措施积极稳妥,贯彻了中央、国务院要求部署,切合吉林省情实际,我完全赞同。提交大会审议的《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目标宏大而务实,内容全面而具体,是一个科学规范、严谨务实,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和操作性都很强的纲要。继续保持好的发展势头,实现报告和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关键取决于我们认识上的统一、行动上的一致。

  巴音朝鲁说,近年来辽源市在转型发展上认识得早、探索得早,从发展理念和思路到工作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都走出了一条具有辽源特色的独特发展路子,充分体现了辽源小而灵、特而精、好而给力的特点。当前辽源的转型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实现发展转型,首先要观念转型。一是要用好转型优势,加快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坚持用好转型升级的良机,继续做好转型升级的文章,再造科学发展的优势。二是要立足区位优势,加快提升区域发展水平。进一步加大南联北引力度,主动地承接长春生产要素外溢和沈阳经济圈辐射,把辽源打造成东北中心城市群的重要节点支撑和腹地依托城市。三是要发挥文化优势,加快发展自身特色的文化产业。充分挖掘农民画、二人转、琵琶、剪纸等辽源特有的文化资源,重点培育符合自身特色特点的文化产品,坚持走市场化、产业化的发展路子,使文化优势更好地转化为产业优势。四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为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竺延风代表在参加白山代表团审议时说,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当前的形势和历史定位下,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报告作出了很好的回答,也很给力。当前最为迫切的是催生发展的内生动力,只有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发展才具有活力和持久性。所以我省提出在投资拉动中更加注重项目带动,在项目带动中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提出要加快发展十个方面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新一轮民营经济腾飞等计划,让老百姓创造财富的激情充分奔涌、创造财富的才能充分展现。白山市未来的发展必须在深入探索资源变资产、变资本、变资金的途径,以及正确把握投资与消费的关系上下功夫,破解体制、机制性难题,真正催生出发展的内生动力。

  黄燕明代表在参加松原代表团审议时说,报告中提出我们要在“十二五”抓住一个机遇期,突出两个关键词,把握五句话的指导方针,这是我们把握“十二五”最关键、最根本的原则。现在我们的发展目标比较明确,任务也很清楚,关键是要抓落实。从组织工作方面来说,就是要把班子和队伍建设好,因为抓落实最终还是要靠人、靠班子、靠队伍。要集中力量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推向深入,特别是今年市县乡三级党委都要换届,从下半年开始就要整体推开。总体说,就是要通过换届,把各级班子配备好,真正把那些能够推动事业发展、能够打开局面、能够促进各项工作上新台阶的干部选拔上来,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人事保障。

  邓凯代表在参加延边代表团审议时说,报告中提出的“三化”统筹、“三动”战略,是对省情的再认识。“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把握五句话指导方针”是对全省工作的总要求。下一步关键是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十二五”期间,延边发展机遇很多。实现好延边“十二五”发展目标,需要我们深入实施开放先导、项目带动、城乡统筹、和谐保障四大战略,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城镇建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民生及社会事业建设。州委还将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用过硬的干部队伍来组织各项任务的落实。

  马俊清代表在参加白山代表团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主线突出,通篇贯穿了“发展”和“民生”这两个重点,充分体现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转变方式、科学发展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今年工作,必须继续紧紧抓住“发展”和“民生”这两个关键,围绕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扎实推进十大产业发展计划,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实施富民工程,扎实推动全民创业,认真办好民生实事,把省委确定的各项目标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长春代表团的甘建国代表说,报告提出了坚持“创新机制、融入市场、创造技术、研发产品、培育产业、做大做强”的思路,强化创新驱动和市场驱动,推动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长春市提出了“政府、企业、科研院所、高新区”四位一体的创新驱动联盟发展战略,将长东北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为长春高技术研发基地、高技术成果转化基地、高技术产业发展基地和高科技企业上市融资孵化基地的“四个基地”的建设要求,这使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省市两级政府把长春建设成为创新型城市的战略定位和方向引导是深得民心、符合实际的,为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施展才华、发挥作用的平台。

  白城代表团的李晋修代表说,报告通篇体现了一个“实”字,体现了省政府重实情、讲实际、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报告五处提到白城,充分体现了省政府对白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十二五”期间,我们计划利用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优势和靠近内蒙古煤炭主产区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煤化工产业,利用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打造吉林西部绿色能源中心,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