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议案建议

关于成立吉林省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 2011-02-13 14:39:00

字号:【  大      】

  吉林省和龙市作为国家重点革命老区之一,是东北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地,无论是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还是解放战争,无论是对延边、对吉林,乃至对全国的解放,和龙市人民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就是和龙市各族人民在战争年代为革命事业做出巨大牺牲的真实写照。现全市革命烈士共2145名,仅解放战争时期参军参战的就有14700多人,支前人员12000多人,烈士800多名。1979年和龙市被国家民政部、财政部认定为革命老区。作为国家级重点扶贫县的和龙市现有32700人,占全市户籍人口的16%,其中低收入人口25300人,绝对贫困人口7400人,农村现在的贫困县还很低,每人每年只有1196元。尤其是和龙市地处边境地区,尽管近年来经济上有了重大突破,但仍然处在跨越式发展的起步阶段,财政状况依然紧张。为了促进革命老区的建设和发展,1990年7月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简称中国老促会)在国家民政部正式注册登记,成为全国性社会团体。2008年延边州成立老促会后,州内8县市相继成立了老促会,和龙市2009年10月成立了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以下简称老促会),并开始积极发挥老促会的作用,为促进和龙革命老区的经济建设做了大量的好事实事。利用和龙市是全国重点扶贫县的政策优势、革命老区的品牌和资源优势,为革命老区农村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饮水难、看电视难和老区城市公共设施老旧等特点,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联系,加强沟通,跑项目,争取资金,做了大量的让百姓高兴、让政府满意的事。工作中感到,吉林省至今未成立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使基层革命老区建设促进工作缺乏具体的指导,基层老促会向国家争取资金和项目等工作缺乏省级老促会的支持。为健全老促会的体制,发展老促会的作用,形成省老促会的合力,加快革命老区的建设和发展,建议恳请省政府早日成立吉林省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

  对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74号建议的答复

  高永道代表:

  您在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成立吉林省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的建议》(第174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吉林省革命老区以省境东部的长白山为主体,加中部丘陵和部分平原区,包括30多个县(市、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老区人民为我国的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我省革命老区多处偏远地区,经济水平落后,新中国成立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老区建设焕发了勃勃生机,但个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仍然相对滞后。成立省老区建设促进会可以衔接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与地方促进会工作,有组织的动员、协调民间各方力量支援革命老区建设,为推动我省革命老区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鉴于以上原因,我厅拟同意在业务主管单位批准同意及相关要件齐全的情况下,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相关要求和省社会团体审批程序筹建吉林省老区建设促进会。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