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议案建议

关于保留历史遗迹、纪念英烈、建立英雄博物馆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 2011-02-13 14:39:00

字号:【  大      】

  牢记自己国家的历史和尊重自己民族的英雄是一个优秀民族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无论是近邻的俄罗斯,还是欧洲的英法等强国,无一不把自己的精英分子和仁人志士的名字和事迹铭刻在国家的街道和城市中,甚至在大校的主要活动场所,如俄罗斯国立地质勘探大学的教学主楼大厅,以纪念英烈和鼓励后人为国家、民族的利益而奋斗。因此,建议:

  1、保留历史遗迹:长春是一个年轻而又多难的城市。而在短短200多年的建城史中,14年日本殖民地的经历给长春留下了过于深刻的痕迹和烙印。目前,长春市中心地带的可以称为精品的建筑,几乎都是那个耻辱时代留下的作品。建筑物本身没有过错,我们可以以宽容的心态把它们当成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融和各民族(汉,满,日,欧)建筑文化因素的纪念文物。但是,我们留给后代的绝不应该是这几栋"精美"的"兴亚式"伪满文物,我们要告诉后代,落后就意味着被征服和被耻辱,庸庸碌碌就意味着遗忘和背叛。在14年漫长的殖民地历史中,我们并不是低眉顺目地被征服和被奴役,事实上,在以长春为中心的东北的白山黑水之间,许多不同阶层的中国人进行了抗战史上最为艰苦和惨烈的反抗和斗争。

  2、纪念英烈,在中国主要街道建立杨靖宇大街:杨靖宇,一个把共产党,国民党,东北军以及各地民间武装(包括少数土匪)等抗日力量联合在一起的杰出代表,在以吉林省东部为主的广阔地带,和人数·装备均占尽绝对优势的日本关东军进行了无数次殊死的战斗。当时日军凭追踪估算认为,杨靖宇率领的抗联主力能在当时那样艰苦条件下坚持下来简直不可思议。1940年2月23日,在零下二三十度的森林里断粮5天的杨靖宇筋疲力尽,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自由流完了最后一滴热血。当日寇将杨靖宇的肠胃切开后,看到的只是草根、树皮和棉絮,在场的中国护士禁不住流下热泪。日本关东军将杨靖宇的头颅切下送到伪满的“新京”(长春)保存。同时又在烈士殉难处破例举行了一个祭奠仪式和对躯体的葬礼,以杨靖宇的顽强为例训诫部属。杨靖宇的视死如归的斗志震撼敌胆,以至于幸存到战后的一些日本关东军老兵只要一提到杨靖宇,依旧发出来自内心的敬佩和危惧。

  解放后,虽然人民政府将杨靖宇牺牲地改为靖宇县以嗣纪念。但由于靖宇县地处山区,到现在为止,即使在吉林省内也不算广为人知,长春也有一条街道为靖宇街道,但这不是主要的道路,产生的影响也很小,长春最主要的南北向主街道一直是当年远东最为宽阔的斯大林大街,前些年已经被改名为人民大街,因此提议:将人民大街改名为"杨靖宇大街",以纪念半个多世纪前民族英雄们的不朽功勋。"人民大街"名称固然不错,但过于平泛,毫无长春的地域特点和人文纪念意义。如果改名得以通过,对改善我国目前城市以名人和英烈名字命名的纪念物极其缺乏的现实应该有一定促进作用。

  杨靖宇既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又是卓越的中国军事指挥家,领导的又是一支极具统一战线意义的抗日武装,其历史意义超越了党派和时代的局限。用主要街道纪念命名这位伟大的英雄,既有利于团结海内外一切爱国的力量,又极其容易得到各阶层的共识。

  把长春这个殖民地色彩浓厚的城市的最主要街道以著名抗日英雄命名,是表明我们永志不忘那段屈辱的历史,对后代的长久教育意义重大!目前,在青少年中有对这段悲壮历史玩世不恭的不良趋向,有意识地宣传为自己的民族利益而献生的英雄们是大有现实意义的。

  我们要赢得包括日本人在内的所有民族的尊重,首先需要自己尊重自己!

  3、建立英雄博物馆:

  每年到清明节,我们很难找到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纪念馆,只好去南湖的纪念碑、长春息园的墓地等场所,在城里缺少一所独立的具有纪念意义的英雄博物馆。

  英雄博物馆是指以革命英雄人物为主线建议的博物馆,它以念物及其所承载的革命精神为吸引物,它可以以纪念、组织接待青少年、广大人民群众、海外人士包括日本等友好人士进行参观游览,实现学习革命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振奋民族精神。

  英雄博物馆可以作为增加阅历的旅游活动。即红色旅游。红色旅游可以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的一种新型的主题旅游形式。其打造的红色旅游线路和经典景区,既可以观光赏景,也可以了解革命历史,增长革命斗争知识,学习革命斗争精神,培育新的时代精神,并使之成为一种文化。

  对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55号建议的答复

  王清代表:

  您在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保留历史遗迹、纪念英烈、建立英雄博物馆的建议》(第155号建议)收悉,吉林省文化厅现答复如下:

  一、东北沦陷十四年,长春市作为伪满洲国的首都—新京所在地,保留有大量风格各异的殖民建筑,如伪满洲国皇宫、八大部、伪满洲国国务院等。这些殖民建筑既是进行国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人类优秀的宝贵遗产,因此,保护、利用好这些珍贵遗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多年来,我厅和长春市非常重视伪满建筑的保护工作,多次将伪满洲国皇宫、八大部、伪满洲国国务院等建筑提出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由于这些建筑隐含“国耻”,故未能通过国家审核。2009年,省文物局主要领导陪同长春市市长崔杰同志专程去国家文物局汇报工作,拟把长春市的伪满建筑申报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次汇报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高度重视。

  2009年12月,吉林省文物局向国家文物局报送了包括长春市伪满洲国重要建筑在内的93处文本,以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二、建议中第2项“纪念英烈,在中国主要街道建立杨靖宇大街”的内容与民政部门地名管理业务有关,属于城市道路命名、更名问题。作为城市街、路的命名、更名工作,都是属地管理,长春市的街路名称皆由长春市政府批准,省里只进行业务指导。

  经民政厅与长春市民政局沟通,他们提出以下意见:

  1、国家《地名管理条例》第四条(二)规定“一般不以人名作地名”。

  2、从稳定大局考虑,不易更名。更名是需要付出社会成本的,尤其是会给沿街单位及居民带来诸多负担。

  三、英雄博物馆是党员干部了解党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是广大群众培养爱国情感的重要阵地,也是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建立英雄博物馆可以大力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推动红色旅游活动。

  1998年,经省编委批准、国家文物局注册登记,成立了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由于没有独立馆舍,“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牌子暂时加挂在省博物院,目前有东北抗日联军相关文物3万余件,为全国之最。

  2006年9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在长春市净月旅游开发区长春科技文化中心建设省博物馆新馆和省美术馆新馆,文化厅党组在两馆合并建设的思路明确后就进行了认真研究、讨论,提出了明确意见。通过内部资源整合方式,将省博物院旧馆交由省美术馆和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共用,计划于明年年初申请资金对省博物院旧馆进行装修后正式开馆。由于拥有大量的东北抗日联军相关文物和便利的交通条件,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正式开馆后将成为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将成为吉林省具有纪念意义的英雄博物馆。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