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代表审议

开言路 谋振兴 谱新篇
省人大代表继续分组讨论

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2-04 09:29:00

字号:【  大      】

  谈体会、谈感想、谈思路……连日来,出席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们畅所欲言,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聂文权代表在参加辽源代表团审议时说,报告客观、清晰、着实、流畅,振奋人心。辽源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城市,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科学研判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着力破解影响发展的要素瓶颈,全力加大投资拉动力度,加强项目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着力增加总量,提高层次,尽快提高服务业比重。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村持续繁荣和农民收入增加。要加大就业工作力度,继续关注好大学毕业生、新生劳动力、退伍转业军人等重点人群的就业问题。

  刘润璞代表在参加白城代表团审议时说,去年我省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地方级财政收入和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大幅增长,能耗大幅降低,这“三增一减”具有说服力,是科学的。今年的工作要抓住战略期机遇,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在发展战略上,以长吉为关键节点,推进实施长吉图开发有实质性发展。在调整产业结构上,要重点发展服务业。我省三产发展空间较大,应有更优惠的政策鼓励三产发展。同时,要发挥科技优势,加大科技投入,发挥大学科研人员的作用,用待遇吸引人才,营造一种鼓励科技创新的氛围。

  杨绍明代表在参加松原代表团审议时说,加快吉林经济发展,首先要以加快工业化发展速度为重点,继续扩大经济总量。经济发展的核心是要突出工业化,要通过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扩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要加大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二要突出投资拉动,重点突出工业项目和基础建设的投资。三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要加快推进农、畜牧业产业化、农业合作化、农业设施化以及农业科学技术创新等,要抓住国家对粮食主产区支持政策的机遇,加快我省农业现代化的步伐。四要重视改善发展环境。要切实在软环境建设上加大治理力度,为吉林经济发展创造宽松优越的发展环境,推动全民创业。 

  车秀兰代表在参加四平代表团审议时说,报告总结2011年成绩全面客观、实事求是,部署2012年工作主题突出、措施有力,通篇贯穿了“科学发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展示了一以贯之的创新意识和务实作风,凸显了省委的凝聚力、政府的公信力、干部的执行力。报告提出的目标切实可行,与“十二五”规划有效衔接,准确判断了我省发展阶段的需要与可能,体现了全力而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高度重视民生工作,体现了政府“富民、利民、惠民”的决心。 

  陈伟根代表在参加辽源代表团审议时说,实现新的经济增长目标,要在抓好投资、消费和外贸出口的增长方面下更大的功夫。要千方百计争取中央投资,吸引民间投资,扩大招商引资。要积极走出去、请进来,搞好项目跟踪落实,提高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履约率。要挖掘消费潜力和空间,把城乡消费体系和流通体系更加有效地建立起来。要大力发展旅游业,力促在“十二五”期间实现更大发展。在外贸出口方面,要着力增加净出口规模,增强利用外部资源能力。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图们江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争取更多国家政策支持。 

  王祖继代表在参加白城代表团审议时说,我省今后的发展要突出抓好投资和消费。投资靠工业项目,消费靠加快城市化来转化,在调整结构上下功夫,这样才能在科学发展、转变方式上实现更大的突破。近年来白城的发展较快,五大基地建设成效显著,城镇化推进速度较快。百亿斤商品粮基地建设、水利工程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抓得好、落得实,为“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希望白城在今后的发展中,能够有所突破。 

  王守臣代表在参加白城代表团审议时说,报告体现了四个特点:一是体现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二是重视民生、改善民生;三是突出改革创新;四是报告求真务实,语言朴素、鼓舞人心、催人奋进。201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方面取得较大突破,百姓得到更多实惠。农业农村经济主要表现四个方面:一是粮食生产实现历史性突破;二是农民人均收入增幅较快。三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历年来投资最多,发展最快。四是通过结构调整,农产品加工业独树一帜。今后农业还有潜力,农村大有作为。 

  王化文代表在参加长春代表团审议时说,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加快吉林发展,要加大力度,促进教育优先发展。要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加快薄弱学校建设,加快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引导高校优先发展与我省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密切相关的学科和专业。二要进一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下大气力抓好就业,引导劳动者创业,增加居民工资性收入,提高社会保障待遇。三要积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加快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创作出一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文艺作品。 

  马明代表在参加辽源代表团审议时说,实现吉林发展的美好愿景,满足人民的民生需求,必须把维护社会稳定放到突出位置,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推进平安吉林建设。一要把握好稳定是发展的根本保证这一要义。二要把稳定作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重要发展环境来抓。三要让城乡居民生活更加美好作为社会稳定的重要标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12件民生实事,件件涉及稳定。要强化治本抓源头措施,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刘淑莹代表在参加通化代表团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很丰富。2011年,省委、省政府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赢得了良好的“十二五”开局,实现了几个跨越,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和粮食总产稳定到600亿斤的阶段水平等,都是我省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建议省政府对即将召开的国际人参论坛给予重视和大力支持,以提高吉林人参国际知名度,促进我省人参业发展和国际竞争力。 

  赵振起代表在参加辽源代表团审议时说,要认真审视我省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性特征,从更深层次认真研判和分析经济形势,切实做到洞悉未来,争得加快发展的主动权。要把突出工业转型升级、强化产业发展作为工作重点,抓住不放,持续推进,特别是在推进“三化”统筹等方面切实突出工业化。要注意发展实业,防止出现经济泡沫,有效应对房价虚高、产能过剩等经济泡沫现象,关注和解决财政收入占比过低问题,关注和解决好一些企业不愿做实业的问题。要立足高层次转型,着力提高产业竞争力,加快改选提升传统立业,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形成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产业。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