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加强高校科技创新
——访省人大代表董玉辉

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2-02 11:39:00

字号:【  大      】

  “高等学校的服务社会功能,不仅体现在为社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方面,更体现在通过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方面。”长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省人大代表董玉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省高校具有科技创新的基础环境,在科技创新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应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以推动吉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是高校的责任和使命所在。

    “吉林省的高等学校是研究和试验发展的重要主体,是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重要阵地。”董玉辉代表介绍说,吉林省有普通高校56所,在实施以产业优化升级为目标的技术创新战略、以提高区域居民生活质量为宗旨的民生科技创新战略、以构筑区域经济竞争优势为核心的科技成果转化战略过程中,各高校以实施重大科技项目为抓手,以各类科技园区、创新基地为载体,统筹推进创新项目研发、创新人才培养与创新基地建设,不断增强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不断实现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的突破与跨领域的技术集成,建立了有利于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机制。

    “近年来,我省高校科技创新成果颇丰。”董玉辉代表一一道来:“科技人员队伍不断扩大,科技经费持续大幅度投入,专著出版数、论文发表数、专利申报和授权数、获得各种奖项以及成果转化收入等创纪录增加……同时,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意识逐步增强,

    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的能力显著提升,科研成果与吉林省支柱产业的联系日益紧密。通过超前部署重大科技创新研究,高等学校已经成为吉林省区域创新能力建设的中坚力量。”

    “在加大科技创新的同时,更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在推动吉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此,董玉辉代表建议:高校应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在技术创新体系方面,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在知识创新体系方面,建立和完善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有机结合的知识创新体系,建立区域技术创新成果源;在区域创新体系方面先行先试,集约创新资源,集聚创新要素,成为引导和带动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自主创新核心区、科技创新辐射源、产业发展引导区,打造成吉林省创新驱动的示范区。

    此外,高校还应在全省已经实施的重大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积极参与推进实施技术创新工程、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创新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和专利战略推进工程。

    董玉辉代表最后建议,高校应在重大科技攻关专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特色产业基地(园区)建设专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专项、科技合作专项以及科技创新政策法规体系建设专项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