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会议动态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2-03 10:09:00

字号:【  大      】

  2月2日上午,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洪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常明,省农业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任克军,省科技厅厅长毛健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向大家介绍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农业农村发展情况、科技发展情况及2012年总体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在进行了相关内容的发布后,还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会议由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副秘书长贺永强主持。

  李洪慈介绍说,2012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抓住“发展”和“民生”两个关键,统筹推进“三化”,实施“三动”战略,着力扩大内需,着力优化结构,着力加强“三农”工作,着力推进城镇化进程,着力加快自主创新,着力加强节能减排,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着力深化改革开放。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左右;外贸进出口额增长15%以上;单位GDP能耗下降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2%;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

  常明介绍说,2011年,全省工业经济呈现出生产增长较快、效益同步提高、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的可喜局面,主要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初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2012年,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三化”建设和“三动”战略,突出工业化这一主题,以构建具有吉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具有吉林特色的工业化为总目标,强化“扩总量、调结构、转方式”,以增量带动结构优化,以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全力“推进两计划,实现双提升”,以扎实推进支柱优势产业跃升计划和新一轮民营经济腾飞计划为主要抓手,集中力量,加强技改,强化创新,突出抓好增量培育、项目建设、产业集群、民营经济、“数字吉林”等五项重点任务,进一步提升工业总量、提升发展质量,促进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健康快速发展。

  任克军介绍说,2012年,全省农业农村发展的主要任务目标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600亿斤以上阶段性水平,总产量力争再创历史新高;肉蛋奶产量同比分别增长7.7%、3.9%和5%;园艺特产业实现产值1000亿元,增长20%;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实现3500亿元,增长16%;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为了完成上述目标任务,今年着力抓好十项重点工作:一是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二是大力发展畜牧业;三是积极发展园艺特产业;四是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五是千方百计确保农民持续增收;六是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七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八是加强农村市场体系建设;九是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十是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毛健介绍说,2011年,省科技厅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研究确定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396项。适应科技计划改革和财政预算制度改革的需要,提前启动实施2012年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011年,全省登记科技成果500项。评定全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9项、二等奖96项、三等奖151项。全省专利申请8196件,授权4921件;发明专利申请3334件,同比增长19.6%,发明授权1202件,同比增长53.1%。经过全省科技工作者的辛勤努力,目前,吉林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14位,吉林省高新技术产业化水平居全国第9位,吉林省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居全国第11位。2012年,省科技厅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着力推动自主创新,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坚持创新驱动和市场驱动并举,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吉林日报记者:投资和项目建设是我省实施“三动”战略的两个重要环节,也是夯实基础、积蓄能量、增强发展后劲的关键,那么,2011年我省投资和项目建设出现了哪些积极变化?2012年是如何考虑和安排的?

  李洪慈:2011年,投资和项目建设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突出特点,一是投资质量明显提高。二是投资内生增长动力进一步增强。三是重大项目数量明显增多。四是能源、交通、水利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相继开工竣工。五是重大项目谋划和推动实施力度进一步加大。2012年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今年要实施3000万元以上项目4000个以上,亿元以上项目1000个以上,10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二是进一步破解融资难题。把握好国家的投资导向,做好项目筛选、储备和衔接汇报,争取国家更多支持。三是继续加大项目的谋划和储备力度。以国家产业政策为指导,滚动谋划储备800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

  新华社记者:工业在全省万亿GDP目标的实现上,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抓好生产组织是工业运行的命脉,是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工信厅在抓运行,特别是生产要素保障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常明:一是加强调度监测分析,完善工业运行调度体系。围绕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建设了省、市、县、企四级工业经济运行数据交换平台。二是加强调查研究。组织了6次由厅领导带队的大规模的调研督查活动。三是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争取5600万元资金,支持了87户受灾企业恢复生产,引导贷款22.1亿元;组织流动资金贷款贴息项目,对42户企业给予2500万元的贷款贴息支持,引导贷款11.8亿元。四是针对用电量增幅偏低的实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提高经济总量、提升经济运行质量的“双提”活动,落实奖励资金6500万元。五是强化生产要素供应。在煤炭供应上,继续实行了省、市、企三级煤炭储备、供需监控、应急响应等工作措施。电、成品油、天然气等生产要素我们也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出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了全年的正常供应。

  吉林电视台记者:作为国家的“北药基地”,2011年全省医药产业的发展有哪些亮点?

  毛健:2011年,科技厅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在国家药物孵化基地建设、科技人参工程、科技梅花鹿产业、科企对接及项目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制定了《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科技人参工程实施方案》、《吉林省推进保健食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等,加强长春国家生物技术产业基地和通化医药城建设,全面启动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吉林)基地”建设,主办“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开展医药产业专题对接,启动科技人参工程科技专项,成立了人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进梅花鹿、林蛙、五味子等产业发展,加强对医药产业的扶持和协调,全省医药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人民日报社记者:去年全省粮食生产获得特大丰收,提前一年实现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规划目标。请问今年粮食生产如何在去年高基数、高水平上再创历史新高?

  任克军:今年,将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稳定播种面积。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690万亩以上。二是搞好抗灾减灾。针对冬春连旱的严峻形势,要立足于抗灾夺丰收,突出抓好抗春旱、保春灌、保春播,打好“一抗双保”的攻坚战。三是强化科技支撑。实现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大力推广玉米宽窄行种植、侧垄栽培等保护性耕作技术,继续搞好增施有机肥推广工作。四是突出抓好粮食大县。加大对粮食生产大县扶持力度,突出基础设施建设、物质技术装备和品种结构优化。

  吉林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省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也是抢占发展制高点、抢抓发展主动权的关键。2011年,是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启动年,请问,过去一年取得了哪些成果,今年工作有何考虑和安排?

  李洪慈:据初步统计,2011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规模在2800亿元左右,比上年增长近30%。生物医药、生物化工产业发展速度领跑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技术研发取得阶段性进展,技术水平保持国内领先。2012年重点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破产业关键技术;二是促进优势产业提升;三是引导产业集聚;四是组织实施应用示范;五是增强创新能力;六是加大投入力度;七是实施政策激励;八是深化对外合作;九是推动体制机制创新。

  中央电视台记者:在过去的一年,省农委围绕统筹推进“三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12年,省农委如何在“三化”统筹中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工作?

  任克军:我省是农业大省,即使今后城镇化水平大幅提高,仍将有大量人口生活在农村,必须让他们也过上现代文明生活。这就是省委、省政府一再强调“三化”统筹,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一手抓城镇化,一手抓新农村建设的基本考虑。我省实施的“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农村民生得到明显改善。今年,要继续从四个方面入手,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一是抓好示范村建设;二是加强村屯环境综合整治;三是继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四是加大农村扶贫开发力度。

  香港大公报记者:在实施“三动”战略中,重点产业为吉林省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请介绍一下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三大支柱产业的发展情况,工信厅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常明:在汽车产业发展上,工信厅针对日本地震、国家取消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整顿公务用车和实施新的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新情况,及时做出分析判断,推动制定了省政府对一汽254种车型给予销售价格10%补贴的政策,研究制定了专用车产业发展意见,利用4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了70个项目建设;在石化产业发展上,稳步推进吉化公司40万吨ABS、32万吨苯乙烯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动项目建设,全年新上汽车化工配套重点项目33个,有11个已建成投产;在食品产业发展上,谋划了80个食品工业重大项目,推动我省与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饲料添加剂等项目已经落地建设。

  城市晚报记者:科技厅在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毛健答:目前,我省共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4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30项,经过严格筛选,经专业评审、现场考察、复审等环节最终确定,这些项目进展顺利,取得了较大成效。一是带动了社会资金的投入。前两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财政投入资金3.4亿元,引导地方、企业、科技开发机构和金融机构等渠道的资金投入31.5亿元,较好地体现了项目的引导功能和集聚效应,放大了财政资金的效能;二是促进了产学研紧密结合。通过前两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实施,22家企业都与有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建立了产学研结合机制,共吸引340多名科技人员深入到企业开展技术服务;三是取得了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前两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已获专利授权82项、开发新产品95个,实现工业增加值85.3亿元,产品销售收入70.8亿元,利润16.3亿元。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