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驻在吉林 服务吉林
——解放军武警代表热议“感恩吉林人民、奉献第二故乡”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1-27 14:37:00

字号:【  大      】

  “两会”期间,关于在驻吉部队和武警官兵中开展“感恩吉林人民、奉献第二故乡”教育实践活动,成为解放军、武警代表团代表们的热议话题。记者在会上采访了几位代表。

  2011 年,吉林省驻军联席会议研究决定,整合全省驻军部队优势、力量和资源,以为吉林人民办好十件实事为主要内容,集中开展“感恩吉林人民、奉献第二故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维护发展稳定大局,弘扬优良传统作风,增进军政军民团结。2012年4月13日,由驻长部队3600名现役和民兵预备役官兵联合发起的植树造林大会战,在新立城水库和北湖湿地公园全面展开。仅3天时间,就植树200多万株,由此拉开了“感恩吉林人民、奉献第二故乡”教育实践活动的序幕。

  马绍旭代表说:“活动开展两年多来,驻吉部队官兵看到了从省政府到人民群众、再到社会各界,为部队建设发展乃至部队军人家属就业、子女入学、转业干部就业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这些做法,使部队官兵把吉林真正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在2010年永吉县遭遇洪涝灾害时,我带两个团的官兵参加抗洪抢险十多天,在县菜市场执行清淤任务。市场里的菜、肉等食品全部被泡腐烂,散发出阵阵恶臭,但官兵们用肩扛手提的方式,把所有腐烂淤积物都清理出来,没有一位战士为此叫苦叫累。”

  马绍旭说:“这项活动的开展,真正激发了广大驻吉部队官兵感恩吉林、热爱吉林、奉献吉林的热情。尽管我们隶属部队编制,但在吉林这片热土驻扎,吉林省也确实为我们付出了很多心血。暖房子工程、营区建设和部队疑难问题的解决,省委、省政府和部队所在市(州)、县区政府,都为此做了大量工作。我们承诺,只要驻扎的地区有需要帮忙的时候,我们会义不容辞地提供支持。”

  李军代表说:“感恩吉林人民、奉献第二故乡活动,是践行我军宗旨的实际行动,是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生动实践,是政治工作改革的有益探索,是驻吉部队协作的成功范例。”

  “活动开展两年多来,2万多名官兵投身重点项目建设,9万余名官兵集中参加植树造林等生态环境建设,团以上单位帮助288个村开展新农村建设,团以上领导干部 ‘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近万名,2180余名官兵为德惠‘6·3’火灾事故受伤群众义务献血37万毫升。今年,‘感恩、奉献’活动要突出抓好军地共学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雷锋树新风、扶贫支教、生态环境建设、新农村帮建、共建基层组织和边防文化、支援重点工程建设、支持平安创建工作和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等 ‘十件实事’的落实。特别是省军区系统要靠前协调、主动作为、率先垂范,切实发挥好地方党委‘军事部’和政府‘兵役机关’的职能作用,为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积极参加经济社会建设,作出应有贡献。我深深地感到,‘感恩吉林人民、奉献第二故乡’活动,已经成为吉林双拥工作的特色品牌和亮丽名片。”李军说起这些,非常自豪。

  “公安边防官兵在驻地群众中开展‘爱心献春蕾’、‘爱心暖功臣’、‘爱心助孤残’等活动,得到了驻地群众一致赞誉。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驻地群众安居乐业、老有所养,让我们的公安边防战士特别自豪。驻地群众的赞誉,也更加激发了边防官兵服务和奉献第二故乡的热情。”武岩代表说。

  武岩说:“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广大公安边防官兵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需,为吉林省全面建设提供了良好的边境治安环境和口岸通关环境,促进了边境地区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稳定以及各民族的团结,也延伸了公安边防部队的服务职能,巩固和发展了新时期军警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必将开启吉林省广大军警官兵和地方共建活动新的里程。”

    文/董鹏宇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