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用服务“加法”换权力“减法”
——人大代表谈政府职能转变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1-27 14:41:00

字号:【  大      】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艰巨繁重的任务,各级政府要切实转变职能,推动管理创新,提高公信力和执行力,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政府的职能是什么?如何转变政府职能?听听人大代表们对这些问题的看法。

  “政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不能成为一个事无巨细的万能大政府。”来自高校的李桢代表,说出了她的看法。

  政府各职能部门应理清自己的职责,明确职能定位。李桢认为,政府应该是政策的制定者、资源的调配者和服务的监管者。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省委、省政府在行政职能方面,已经将很多审批项目的管理权限逐级下放。通过简政放权,给予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更多自我发展的主动权和激励机制。

  李桢建议,政府应该把权力下放工作看作完成政府工作一个环节,减少审批程序的同时,要加大监管力度,评估服务质量。这样,即使把权力下放给了基层单位或社会组织,他们也要依章办事,依法行事。只有这样,才能构建一个可持续、稳定发展的社会。

  “这一轮改革,主要是体制和机制的改革。机制改革的关键,就是转变政府职能,由原来的决定型转变成服务型。”刘桂凤代表深有感触地说,“政府的这种转变,对于企业发展来说非常有利,能够以市场资源配置这种观念来重拾企业在发展中决定自己的能力。”

  她告诉记者,过去所有的资源分配都由政府决定,现在由市场决定。政府下放权力后,大大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过去审批程序多,比较麻烦,导致企业项目进展慢。现在办理批件可以直接到一站式办公大厅,还可以提前在网上预约,减少时间,提高效率。

  “但是,整个过程还需要政府的监管、协调和服务,要是都由市场决定就乱了。”对于今后的发展她直言,从企业自身来说要有先进的生产要素、雄厚的经济实力、优质的产品质量、诚信的经营理念和优质的服务作风,才能在市场的配置中获取资源。要不,就是无米之炊,啥也做不了。

  “现在政府是领导的少了,服务的多了,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对群众有益的事情上去。”王福山代表认为,政府简政放权以后,企业和群众在办事程序上可以最低成本、最少时间把事情办成,减轻企业和群众的负担,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我感觉政府职能转变主要是转变理念,转变服务态度,真正做到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地方经济。”来自四平市辽河垦区的王俊龙代表坦诚地说:“大家都知道信访工作难做,过去我们垦区在全省信访量最大。怎么面对这些问题,解决矛盾,是摆在我们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

  “倒上一杯水,让一让座,消一消气,和颜悦色地解决问题。”王俊龙说:“现在我们每周从周一到周五,领导面对面和老百姓接触,变上访为下访,变关门为开门,变坐等为约谈,干预接触不回避,能现在办的就现在办,不能立刻办的必须给个说法,让老百姓心里有底。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老百姓对我们非常拥护。我想,原因就是我们的工作贴近群众、贴近实际。”

  “我觉得,作为政府最主要的是要接地气,要和老百姓经常接触,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老百姓心里有一杆秤,我们工作做得怎么样,就看老百姓满不满意、拥不拥护。要实实在在地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

    文/李抑嫱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