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愿天更蓝水更清 空气更清新
——人大代表谈生态环保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1-27 14:43:00

字号:【  大      】

    “针对雾霾天气增多的实际,把大气污染防治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加大燃煤取暖锅炉撤并和清洁燃料替代步伐,建立县级以上城市重污染预警和响应体系,实现地级以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能力全覆盖。”
    ——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近年来,老百姓对生活居住的环境要求越来越高,而空气质量却有所下降。如何在保证经济发展的情况下兼顾环境,是代表们关注的问题。在审议和讨论中,代表们对我省的生态环保建设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如何治理大气污染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想法,我觉得是非常好的。这说明,省委、省政府已经把关注民生的触角延伸到了更大的范围。”锡贵代表高兴地说。
    他提出,想要更加有效地治理空气污染,一是要加快立法,使治理空气污染有法可依;二是要加大治理的力度,既要对已知的污染源进行治理,还应对非道路性的机械、容易挥发的有机物等进行治理;三是要在奖惩上下功夫,让制造空气污染的企业和个人付出代价和成本。对淘汰高污染设备、降低排放高污染物有所作为的企事业单位,要有所奖励。四是要加大宣传力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立绿色家园、绿色基地、绿色环境。这个提法特别好。现在,很多国家都已经用电和气来代替老式的燃煤采暖方式。我在分组讨论时也提出过,为什么我们不能用电和气取暖来代替燃煤取暖呢?”王永香代表说。
    在北方,燃煤取暖固然有它的优势,成本低廉,老百姓也都习惯燃煤取暖的方式。但长期烧煤,对环境的污染是巨大的,从烟囱中排出的烟尘发散到空气中形成了空气悬浮粒子,也就是雾霾,会对人的呼吸道等器官产生影响。所以,用清洁燃料逐渐代替燃煤取暖,已经是一个大趋势。
    “禁止露天焚烧垃圾、在居民居住密集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严厉打击毁林种植和滥砍滥伐行为。如果能在全省范围内出台禁止露天焚烧垃圾方面的法规,就可以最大限度减少环境污染,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人民群众创造天蓝、山绿、水清的宜居环境。”姜伟代表建议。

     文/董鹏宇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