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会议动态

王儒林参加长春辽源代表团分组审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1-25 13:34:00

字号:【  大      】

  

发挥支撑引领作用 带动全省加快发展

王儒林参加长春代表团分组审议

 

  1月24日上午,王儒林代表来到长春代表团参加分组审议。他强调,长春作为省会,在全省的地位举足轻重。完成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长春要切实担负起责任,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发挥支撑引领作用,带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推进富民强省、全面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王儒林在发言中说,2013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在急事多、难事多、大事多的情况下,全省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全省经济社会取得了比较好的发展。巴音朝鲁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去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了系统总结,其中,长春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省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过去一年,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长春各个方面都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特别是在城市交通建设和城市管理上,取得了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王儒林指出,今年,全省改革发展任务仍然十分繁重。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正在召开的全省“两会”,对全年乃至今后一个阶段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目前全省上下抓改革促发展的思想认识统一,工作劲头很足,发展势头很好。实现好、完成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长春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带动全省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关于长春下步工作,王儒林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实现新的突破。把解放思想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突出解决制约发展的重大实际问题,坚持积极稳妥推进。二是在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结合长春实际,全面推进“五大发展”。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充分发挥科教优势,抓好长吉图开发开放,切实保护好环境,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三是在改善民生上实现新的突破。省里确定的十五项民生工程,要下大力气加以推进,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认真完成好各项民生实事,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民生改善。四是在生态环境、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上实现新的突破。把提高城镇化质量作为核心,坚持建管并重,深入研究城市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进一步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努力让城市更加宜居。

  分组审议中,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对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并结合长春发展实际,提出了很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高广滨、王化文、李树国、姜治莹、李元元等参加审议。

  文/李林岩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实现新跨越

王儒林参加辽源代表团分组审议

 

  1月24日上午,王儒林代表来到辽源代表团参加分组审议。他指出,辽源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改革发展任务十分艰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以及正在召开的全省“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在原有基础上实现新的跨越,为全省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组审议中,与会代表积极踊跃发言,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辽源改革发展实际,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王儒林边听边记,不时插话询问,同大家深入坦诚地交换意见和看法。

  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王儒林说,去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依法履行职责,立法、监督和自身建设水平都有了全面的提高,为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省进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法、检两院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加强和改进司法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儒林指出,过去的一年,辽源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以加快转型为主线,统筹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很快,同时,在社会管理、城镇建设、生态保护、民生工作特别是信息化建设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实施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成绩来之不易。

  就辽源下步工作,王儒林强调,一要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紧密结合辽源实际,从最紧迫的事项、从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努力释放最大改革红利, 取得最好综合效益。要在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上取得新突破,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求,坚持“非禁即入”原则,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软环境。要在要素支撑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抓好金融体制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兴办金融企业,支持重点企业多渠道融资,帮助中小企业发展解决资金问题。要在社会事业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全面提升社会服务和保障水平。二要进一步推动转型发展。要在培育支柱产业上取得新成绩。辽源装备制造业、农产品加工业有很好的基础。要继续推动高精铝产业做大做强,做好生物质产业“变废为宝”这篇文章,在开发梅花鹿产品上下功夫,积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要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成绩,推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促进高新企业加快成长壮大。要在民营经济发展上取得新成绩,将民营经济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最大限度地助推民营经济发展。要在发展特色农业上取得新成绩,在高、精、尖上下功夫,发展绿色有机水稻,在品牌建设上下更大功夫。三要进一步推进特色城镇化。抓好“智慧城市”试点,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体现自身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一是“融入”,在产业发展和空间规划上加快融入中部城市群,加深与中部城市特别是长春建立深层次有机联系,实现全方位相融互补、共同发展。二是“质量”,不仅要“面子”,还要“里子”,突出搞好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城镇发展质量。三是“特色”,保护好优秀的地域文化,传承发扬好辽源的特色魅力。四要进一步推进民生工程。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各项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五要进一步强化社会管理创新。要把社会管理创新与“智慧城市”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六要进一步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继续坚持正确处理转型发展与资源保护、环境保护的关系,为辽源百姓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宜居家园,为建设“美丽吉林”作出更大贡献。

  陈伟根、聂文权等参加审议。

  文/李林岩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