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代表审议

代表热议“经济新常态”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10 11:01:00

字号:【  大      】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803.8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四年翻一番”,“民营经济主营业务增长10.3%”,《政府工作报告》里这一串串凝聚成就的数字,让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倍感振奋。

    2014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吉林发展呈现诸多亮点:经济增长企稳趋好,质量、效益、结构同步提升,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民营经济积极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吉林,迈出了改革振兴的坚实步伐。

突出发挥“五个优势”,推进“五项举措”,加快“五大发展”,吉林如何牢牢抓住国家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机遇,正确理解、主动适应、积极引领经济新常态,成为了代表热议的话题。

    聚焦一:“新常态应是新强态”“新常态要充分体现吉林特色”

    “新常态不是新稳态,应是新强态!”省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姜有为一语道出了“新常态”的关键内涵。他说,新的时期,经济发展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发展动力更加依靠创新驱动和深化改革,产业竞争力和城市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实体经济活力显现,经济结构更趋合理。

    姜有为说,新常态下,既面临总体需求偏弱、通缩预期上升、产业转型任重道远等各类风险的挑战,也蕴含转方式、调结构、增长动力转换的重大调整机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趋利避害、顺势而为,主动调适理念、调适政策、调适方法,化挑战为机遇,转潜力为实力,变困境为佳境,推动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聚焦二:“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心中有愿景,胸中有激情。姜有为说,新常态下,我省应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突出就业导向、效益导向、集约导向、生态导向,明确主攻方向,争取更大成效。今年,我省将全力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汽车产业,突出整车扩能、新能源汽车、专用车和零部件配套四个重点,力争一汽大众奥迪Q工厂基本建成投产,推动一汽大众“DY”项目建设,争取一汽通用年产10万辆中型乘用车落户我省。

    化工产业,坚持拉开大化工发展框架,争取中石油、中石化加大油气勘探投资,谋划煤经甲醇制烯烃项目,支持吉林化工园区和松原化工园区发展。

    农产品加工业,重点提高精深加工能力和比重,加快猪牛羊禽标准化牧业养殖基地建设,推进集养殖、综合加工等产业一体化发展,推动酒精行业兼并重组,统筹推进“果木菌蔬、蛙鹿禽鱼”等农副产品深加工。

    医药健康产业,加快推进通化国家医药高新区、敖东工业园区等100项产业重大项目,保持15%以上产值增速。装备制造业,加快长春轨道交通产业园建设,以轨道交通装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为重点,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

    新常态下的改革红利要让广大民众共享。省政协委员梁惟苓说,此次两会,我提交了《提高吉林省环卫工人待遇的建议》。我认为新常态下,还应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围绕社会保障、就业创业、社会救助、养老服务、住房保障、基础教育、医疗服务、城市供暖、饮水安全、地下管网改造、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交通出行、农村扶贫、文化健康、农村环境整治等方面,积极谋划实施民生实事。

    聚焦三:“民营经济异军突起”“创新驱动培育新的增长点”

    “去年,我省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万亿元,增长10.3%;民间投资增长17.4%,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达到71.4%。可以这么说,6.5%的GDP增幅多半是由民营经济贡献的!”作为民营企业家,省人大代表、吉林天景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广深倍感自豪。

    姜有为说,新的一年,我省将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特别是促进服务业提速升级。力争在研发设计、第三方物流、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检验检测认证、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培育以“大长白山区域”为主体的生态旅游、冰雪旅游、边境旅游等旅游产品。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推动建设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培育骨干文化企业。扎实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建设30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同时,以创新驱动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探索采取设立基金、合资入股等方式,促进重大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加快推进阿达木单克隆抗体、连续法玄武岩纤维等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培育LED、碳纤维、生物制药等新亮点。深入实施“吉林一号”卫星工程,承接国家民用卫星产业布局。突出发展生物基化工和生物质能源两大产业。继续推进油页岩地下原位转化试验。全面落实长白山矿泉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高起点建设人参产业园区,加快推进硅藻土产业转型升级。

    心潮仍在澎湃,梦想已经飞扬。新起点,新征程,新期待。我们仿佛看到生机盎然的吉林大地雄壮激昂的振兴大潮,听到产业转型蓄势勃发的震耳轰鸣。

    绘就科学发展,加快振兴蓝图。吉林经济社会发展必将行稳致远,乘势而上!

    文/王子阳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