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代表审议

高校应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访省人大代表李元元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11 10:17:00

字号:【  大      】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我省也明确提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在这样的背景下,省人大代表、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认为,高校要着力发挥经济发展“加速器”、社会进步“推动机”和政府决策“思想库”的作用,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2014年,吉林大学科研到账经费总额达到12亿元,创历史新高。学校提出的“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高温高压大体积材料研究系统”项目,被国务院列入《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是落户东北地区的首项大科学工程项目。纳微构筑化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获准立项,使吉林大学成为全国首批立项的三所高校之一。

    学校大力推进、构建官产学研用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争取省政府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基金4000万元额度,共同出资设立了“吉林省吉大财兴投资有限公司”。在汽车、先进制造、特种工程塑料、油页岩技术开发与利用、现代农业、新能源和生物医药等领域与长春市一大批企业开展合作研究和联合攻关,取得了一批科技成果。

    学校加大与地方政府、大型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全面合作。吉林大学工业技术研究总院吉林市分院、吉林大学科技园四平分园、吉林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园、吉林梅河口吉大瑞博工业园筹建工作稳步推进。注册成立的吉林吉大孵化器有限公司,旨在打造集共性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中试成果孵化、科技咨询服务、科技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综合性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为落实科技创新驱动战略服务。

    学校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搭建合作服务平台。学校提出的司法文明、出土文献两个协同创新中心已经成为国家认定的“2011协同创新中心”。以服务“三农”为目标,成立吉林大学中国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承担新农村建设相关科研项目38项。成立了日本、朝鲜、韩国、俄罗斯、蒙古等五个国别研究所和日本侵华史研究中心,联合建设了“中国人口老龄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吉林省长吉图开发开放研究中心”、“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等一系列高端合作平台。

    吉林大学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吉大通信、吉大小天鹅、吉大出版社、白求恩制药厂等一批校企品牌。吉大科技园长春吉大博硕公司信息化教学工具示范应用项目,在我省建立4000个实验班试点,培训2万余名教师,确定了“电子白板”在省内中小学教学中的应用模式,为在全国推广奠定基础。

    借助地方政府支持,学校整合校内科研力量,建立汽车零部件公共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食品安全公共服务平台、物联网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等公共服务技术平台,提升了我省周边地区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

李元元认为,新形势带来了新使命和新挑战,高校要以新的认识、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国家教育、科技发展战略,主动肩负使命、承担责任、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文/刘怀,何琳娣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