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
——人大代表聚焦政府自身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14 09:49:00

字号:【  大      】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从严治党新要求,各级政府要把勤勉为民、依法办事、务实重行、廉洁自律作为强化政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始终不渝推进服务政府、效能政府、法治政府、清廉政府建设。”

  ——摘自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政府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人民群众的需要。如何解决为政不廉、执法不公、办事不力、推诿不为等问题?人大代表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关键词:服务

  勤勉为民,服务于民。政府工作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心竭力解民忧。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王俊龙深深感到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是一项政治要求,更是政府发展的需要。他认为,在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的今天,要重点在强化政府服务上积极创新和探索新的模式。

  “辽河农垦管理区前身是我省最大的农垦企业——国营梨树农场,历史遗留问题诸多,各类社会矛盾凸显。在这种特殊的发展环境下,我们把建设服务型政府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一项重点任务,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新模式,在市政基础设施、养老、社会救助、社区服务等诸多领域,尝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进一步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代表们纷纷表示,要顺应群众的期待和向往,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各级政府及工作人员应当满腔热情地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关键词:效能

  在政府工作中,少数部门和单位办事效率不高、行政不作为等现象依然存在。许多代表认为,一个有能力和效率的政府,无论对于经济的发展还是社会的进步都是必不可少的,政府不仅要追求行为的高效,还要重视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目前让政府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确实是当务之急。”姜伟代表认为,政府工作人员应该强化工作落实,树立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勇于肩负起改革发展稳定之责,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有的代表认为,绩效管理是提高政府效能的根本途径,应该完善绩效管理和考核评价体系,健全激励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坚决整治不谋事、不干事、乱作为等问题。同时,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使各项决策和工作更加符合实际、符合规律、符合民意。还要加强督查和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关键词:法治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基础和关键。不论执法部门还是老百姓,心里装着法,知法、懂法,这样大家都有法可依、有法可遵。”周玉波代表表达了他的看法。

  去年,我省切实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6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提案666件。制定政府规章4件。长春、白山市行政复议权改革试点稳步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深化,进入政务大厅的招投标项目超过3000个,公开政府信息72万余件。全面开展区域法治创建活动,普法工作取得新进展。

  刘奇明代表建议,要着眼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增强法治思维,确保政府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各级政府及工作人员都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带头学法用法、遵纪守法和依法办事。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建立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倒查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软环境整治,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推进综合执法。

  关键词:作风

  ——省政府发文、会议数量分别减少11%、12.5%,取消了一批没有实质内容的展会、节庆、论坛活动。

  ——继续保持机构编制“负增长”、楼堂馆所“零开工”。——省级财政专项资金从167项清理整合到42项。

  ——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办各类腐败案件,纪检监察机关立案5176件,处分5248人,移送司法机关198人。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数据的公布,让群众真切看到政府加强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去年,我省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开展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现在一些不正风气盛行,我们党的一些领导干部也沾染了一些恶习,但这种恶习的形成不是一天两天,如果不彻底根除,我们的党就不能健康发展。”刘奇明代表表示,八项规定的出台转变了机关干部的作风,强化了服务意识和约束意识,特别是反腐这把利剑高高举起,对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是一种震慑。

  周玉波代表认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机关工作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干部作风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群众拍手称快,氛围非常好。”姜伟代表补充道。

    文/李抑嫱 王奕苏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