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让百姓吃上“健康米”“放心肉”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14 10:08:00

字号:【  大      】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一直是百姓关注的话题。如何让百姓吃上“健康米”“放心肉”,在我省人大代表中引发热议。

  没有过多的开场白,讨论直入主题。张显代表一句“大米过度抛光造成的浪费,真的很让人心痛”,把一个现实问题抛到了大家面前。近年来,大米加工工艺与设备不断改进,大米档次和精深度不断提升。随着大米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抛光环节越来越追求精细,已由上世纪九十年代一次抛光,发展到现在用5至6台抛光机连续抛光。

  “过度抛光造成了大量营养成分的流失。”张显代表忧心地说,这种浪费是惊人的。他算了笔账,一家企业平均按4台抛光机计算,抛光损失的大米量为每吨25公斤左右。我省水稻年产量600多万吨,出米率为67%时,年产大米402万吨的抛光损失在10.05万吨,大米按每吨 4400元计算,抛光损失44220万元。如果企业省去过度抛光的程序,一个年加工2万吨大米的企业,还能节省电费60多万元。

  对此,徐少玉代表也有一番感触。她说,我省农产品深加工业持续发展是好事,但浪费却要不得。我省是畜牧大省,肉牛、肉羊资源丰富。大力发展养殖业,可以实现大量秸秆和稻草的综合利用,通过过腹转化,实现草变肉。

  “但这些都需要标准化养殖的道路来实现。”徐少玉代表说,只有通过标准化饲养,才能从源头进行管理,做到安全无污染,同时也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

  食品安全问题引起了王志山代表的共鸣。他认为,食品安全应该对生产投入品的源头进行控制,如果原材料从一开始就是不合格的,无论后期的加工过程如何,生产出的产品质量都难以保证。

  张显代表说,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要依靠食品安全体系的整体发力,政府要制定相关的生产流程标准,并出台相应法律法规。企业应把食品安全融入自己的文化和商业信仰。另外消费者自身也要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打造一个由政府、企业、消费者有机构成的、无缝隙的食品安全监管链条。

    文/王丹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