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让盐碱地生“金”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30 10:33:00

字号:【  大      】

    “我省西部地区自然条件恶劣,白花花的沙化地、盐碱地,谁看了都心寒。”谈起西部生态建设话题,任长忠代表表示,让盐碱地生“金”,推广种植燕麦是关键。 

    中国是裸燕麦的故乡,已有3000多年的种植史。燕麦在国际上是很流行的天然绿色营养保健品,是药食同源作物,秸秆是优质饲草。它耐干旱、耐瘠薄、抗风沙,可以改善生态环境。任长忠长期以来一直为我省西部贫瘠的土地寻找希望的种子。从2000年开始,他跟随“世界燕麦之父”布罗斯博士,系统地学习燕麦育种、栽培、植保、加工等技术。 

    “你不要小看燕麦,总有一天,它一定可以让八百里瀚海不再受风沙侵蚀,我省西部脆弱、贫瘠的土地一定会焕发出新的生机。”看出记者的疑惑,任长忠代表说,白城的盐碱地在pH9以上,5年前,他在一片试验地里种上了燕麦,很多地方小苗长到十来厘米就枯死了。但他并没有放弃,几年坚持下来,燕麦田已连绵上千亩了,为我省在西部推广燕麦种植,积累了大量经验。 

    任长忠代表为了尽快改变我省西部的生态条件,不断探索研究,去年又成功引种了能源草,无论是在改变土壤酸碱度、还是在固定土地沙化方面,都要优于燕麦。“今年我省遭遇了严寒,这对能源草越冬是个极大的考验。”任长忠代表有些担心。 

    “其实,我更担心的还是农民朋友会不会接受新品种的种植。”这几天,任长忠代表反复修改建议,他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予更多的政策和资金上的扶持,在保障农民收入增加的同时,改变西部的生态环境。 

    文/王丹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