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图片报道

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28 10:55:00

字号:【  大      】

  1月27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主任安桂武、省工信厅厅长彭永林、省科技厅厅长李建华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就我省“十三五”规划有关情况、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相关情况进行联合发布。

  “科学编制好‘十三五’规划,对于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战略部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安桂武说,“十三五”时期,我省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脱贫攻坚战等17个领域重点任务。主要集中在动力转换、结构调整、稳定增长、改革开放、统筹协调、保障民生六大方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完善创新体系,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促进发展动力转换;全力推进服务业攻坚,提升工业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推动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发挥好投资对稳增长“定海神针”作用;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统筹推进沿边开放与内陆开放、对外开放与对内合作,增强发展活力;优化空间布局,建设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中部创新转型核心区、西部生态经济区,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十三五”期间,我省规划配套设置了53个专栏,列出了132条重大举措、706个重大工程项目。

  安桂武说,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省将以打好3个攻坚战为突破口:打好国资国企改革攻坚战,着力补机制的短板;打好服务业发展攻坚战,着力补结构的短板;打好脱贫攻坚战,着力补民生的短板。

  彭永林说,过去一年,我省工业投资稳步增长,技术创新能力稳步提高,民营经济稳步发展;医药产业、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增长较快;轻、重工业结构逐步改善,工业产业结构逐步改善,所有制经济结构逐步改善,工业投资结构逐步改善,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逐步改善。

  2016年,全省工信系统将启动实施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中国制造2025吉林实施纲要。着力稳定工业增长,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加强对工业运行中风险的预研预判,加大对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重点增量企业政策扶持力度,做好银企保对接、产需对接等。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培育工业发展新动能。注重优化产品结构、发展精细化工、发展有机和绿色食品。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开展“互联网+”协同制造和智能制造试点。优化食品、医药、轻工、纺织等消费品供给结构,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推动“僵尸企业”依法破产和兼并重组,促进企业由销售产品向提供服务转变、由提供装备向总集成和总承包转变。重点解决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行政审批、融资减负等问题,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建众创空间服务平台。着力增加企业效益,增强企业后续发展能力,实施降本增效专项行动。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关键时期。我省科技工作将逐步实现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

  李建华说,“十三五”时期,我省将着力构建科学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完善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为基地的知识创新体系;逐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逐步完善以社会化科技中介机构为纽带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具有区域优势及产业特色、功能完善和运转高效的区域创新体系。着力推进独具特色的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建立起集中高效的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科技项目给予连续、稳定支持。着力加强协同优化的创新平台建设,到2020年培育一批省级重点实验室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行列,鼓励企业组建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推进省级中试中心建设。着力优化激励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切实加强各类科技计划协调衔接、避免科技项目重复部署。着力优化科技创新人才发展机制,发挥企业、高校院所、产学研协同创新团队的作用,促进科技人才市场化配置。

    文/王丹  摄/丁隽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