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我省召开两会改善民生主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19 10:00:00

字号:【  大      】

  1月18日上午,2017年吉林省两会改善民生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长春召开。发布会上,省民政厅厅长乔恒、省人社厅副厅长赵春林、省文化厅厅长马少红、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张义分别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就我省民政工作、就业和社会保障情况,文化民生实事项目和我省卫生与健康工作进行联合发布。

  “民政工作事关民生,担负着保基本、兜底线的重要任务。”乔恒介绍,2017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将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低保支持计划,强化兜底保障作用。继续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市低保标准不低于当地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脱贫计划确定的最低指导标准,有序推进低保扶贫“两线合一”;健全完善城乡统筹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开展特困人员摸底排查、重新认定工作,将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救助供养范围;深入推进“救急难”工作,着力提高急难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推动解决长期滞留人员救助难题,避免极端事件发生;深入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落实关爱保护措施;进一步改革和规范减灾救灾工作,提升灾害救助能力。

  赵春林说,2017年,省人社厅重点实施“5+5”行动计划,即建设省、市、县、街道(乡镇)、社区(村)五级就业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就业”的运用,实现五级公共就业服务全程信息化、城乡平等化;统筹实施大学生就业服务计划、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计划、农民工向农技工转型计划、企业菜单式委培计划、困难群体就业援助计划5项计划。确保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零就业家庭援助率100%,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0万人等目标;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失业保险金标准和工伤人员的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和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健全医疗保险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实施“特药”计划,将部分高额自费药品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启动“吉林智慧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效率和质量。

  马少红介绍,2017年省文化厅在做好文化小广场建设的同时,进一步补齐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短板,夯实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基础。组织好“春雨工程”“阳光工程”等文化志愿服务专题活动;举办好“市民文化节”“农民文化节”和“长白之声”合唱节等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继续推进500个省级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设备购置补助工作;继续做好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文化设施的免费开放工作,不断丰富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便捷性,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各文艺院团将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吉剧、京剧、二人转、曲艺、杂技、歌舞等演出,并加大在贫困地区的演出场次比例。同时,继续引进国内外优秀剧目来吉林演出。

  “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将加强慢性病筛查和早期发现,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干预要实现全覆盖,加强传染病监测预警,稳妥有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张义说,2017年,我省将突出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推进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要有新突破;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要有新突破;全民医保制度建设要有新突破;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要有新突破;综合监管制度建设要有新突破。同时,着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全面推开全省各级各类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推动健康产业发展,对健康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多宽容、多引导、多扶持,进一步促进健康与体育、健康与旅游、健康与养老、健康与互联网、健康与食品的融合,推动五大健康产业发展。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