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人大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代表之声

理念迎变革 智慧成趋势
代表委员热议养老话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20 09:42:00

字号:【  大      】

  降低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产业门槛、建立家门口养老服务圈、将单位闲置疗养院改为养老院……

  今年全省两会,“养老”成为代表委员们议案、提案里的热词。大家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提出对建立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社会养老水平、解决具体养老问题的观点和建议,表现出对养老问题的高度关注。

  “互联网+”让老人有了“隐形伴侣”

  养老产业涉及家政、物业、餐饮、物流等诸多行业,而“互联网+”可以将各行业资源有效结合起来,形成新型的养老方式,为更多老人带来福音。

  “‘互联网+’养老模式与传统机构养老相比,可以较大地节省人力成本。”沈文娟代表建议,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等科技手段,以社区居家养老管理机构信息平台为支撑,以建立老年人信息数据库为基础,以提供紧急救援、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关怀、健康管理为基本服务内容,开展各种终端健康监测产品采集,并整合老年人安全、健康相关信息,将专业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康复中心、家政服务、急救服务与个人和家庭随时随地连接起来,建立完善的“互联网+”养老服务体系。老人只需按一个电话键,就能享受到看病就医、家政等服务,具有低成本、广覆盖、可持续的独特优势。

  沈文娟代表说:“互联网+”养老模式将颠覆传统养老模式。子女可通过手机APP远程掌握居家老人的生活状况,医院可对居家老人进行远程咨询会诊等。借助“互联网+”,居家养老的老人有了“隐形伴侣”。

  医养结合让老人享受“一站式”服务

  “老年人健康状况的下降对养老服务的质量需求愈发强烈,越来越多的高龄老人需要专业的医疗和保健服务。”一直关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白冬委员,提出了普及推广医疗养老功能兼备的老年服务托管中心的建议。

  白冬委员认为,医养结合既能养老也能治病,是一种融合型的养老模式。“目前,我省绝大多数养老机构由于资金等方面因素所限,难以达到相应类别医疗机构基本标准,无法满足老年人的医疗保障服务,老年人面临‘医院不能养,养老院不能医’的困境。”

  为此,白冬委员建议,政府作为发展养老服务的主要力量,应进一步加大对养老机构建设的投资力度,转变观念,整合资源,创新体制机制,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积极推动医院、基层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开展医疗服务,在养老机构内设立门诊部、护理站等,划分养老区与慢病区等区域,医护人员可以多点执业。“老人生病时可到门诊部看病取药,若遇急症,可走‘绿色通道’住院治疗,真正实现医疗、护理、养老、康复融为一体,使入住老人享受‘一站式’服务。”

  加大投入让农村养老“质优价廉”

  现在城市里的养老院软硬件设施都很好,老人们享受到的生活服务、医疗水平也比较高,而农村养老院的环境却相差很多,私人养老院价格又贵。

  郑俊浩代表建议,加大资金投入,通过新建和改扩建养老院等形式,不断完善农村养老院和五保户特困供养人员的居住和生活条件,解决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偏低问题。新农合要不断简化报销程序,提高服务效率,扩大参合人员受益面和受益程度。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为农村老人提供优质、廉价、方便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目前,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互联网+”等养老模式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正在我省逐渐形成,城市和农村养老产业都将迎来新发展和新机遇。

  文/刘巍

  

X
分享到  - 微信

责任编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